【摩洛哥 Live 報導】瓦查查_電影片場

20130211..本以為路邊的大叔再賣西瓜,後來才知道是岩石打開裡面有結晶體。

20130211@4_進入阿特拉斯山區,進入一座在山丘旁的古城(阿伊特本哈度 Ait-Ben-Haddou),還有人居住,原汁原味的城堡,在強風吹拂下耳邊只有風聲,還有細沙打中臉的疼痛,這聲音好像恆春的落山風,但是恆春並沒有那麼多沙子,走過河流進入古城這段很短的路程,心裡的路卻走得特別慢,當地人就要在終日的風聲中度過,以前的人要在這座城堡周邊討生活,不知道日子怎樣度過。

阿伊特本哈度 Ait-Ben-Haddou, SONY A99 全景拍攝,拍攝時塵土飛揚,很擔心相機或鏡頭會進沙,還好回來清潔後安然度過險惡的環境

DSC00992.JPG

經過電影片廠後,來到了陶瑞特古城堡,1987年被指定為世界遺產,許多傾倒的土城堡,裡頭是華麗的伊斯蘭裝飾,除了防禦工事外,還有許多因應高溫環境下的通風設計,儲藏食物也有特別的設計與密閉的門。

晚上住在好像是電影片廠的旅館。

我覺得你這一年的變化極大,以前分秒必爭斤斤計較的工作環境,可以變得這樣隨遇而安隨緣不計較,這是怎樣的力量促成的呢?為了生存,你甚麼事情都去嘗試,這是我不可能做到的,雖然我也想這個樣子。

到摩洛哥雖然參加的是團體旅行,但是摩洛哥人彷彿沒有面孔般的表情,除了做生意要賣東西的人可以微笑的讓我拍照外,這個國家讓我除了古城、市集、沙漠等自然與人造景觀外,所有能夠得知這裡的人在想甚麼的情況幾乎是零,這是我所沒有過的旅行經驗。

這也好像我活了四十幾歲,內觀後才知道原來我花了那麼多時間來旅行,但得收穫最多的居然是往自己的內心去了解這個世界。而你,我想應該也一樣經過這樣的旅程吧!祝你旅行順利,未來人生平安。

【摩洛哥 Live 報導】索維拉_Essaouira_法國設計師規劃的海港 2013.0210

上午去逛馬拉喀什的王宮,主要是十六世紀薩迪恩王朝打敗葡萄牙所建,走在裡面好像迷宮一樣,好像到了伊朗、北印度的感覺,有波斯花園的概念,這樣的特色,在伊斯蘭世界各個國家都可以看到。

經過路邊兩棵站滿了羊的樹,原來是羊的主人把羊放上去,而且還放得很對撐,很有藝術感,然後他跟拍照的人收錢。摩洛哥人好像甚麼都可以收錢!據說羊上樹是有故事的(待查),後來去參觀阿甘油手工製造的工廠。

SONY A99拍攝的索維拉海港邊的城牆全景,牆外是美麗的海岸線,牆內現在有很多高樓餐廳,彷彿置身希臘。

DSC00671.JPG

在一家感覺是法國人開設的餐廳,服務人員雖是當地人,可是動作非常優雅,聽到老闆、侍者、廚師都是用法文溝通,老闆有時講一講還會變成我們聽不懂得法文。聽著當地原住民柏柏爾人的音樂表演,一邊彈著吉他、還有一個很大四四方方的低音吉他,拍的著鼓,唱著傳統歌曲,雖然聽不懂,但感覺是很熱情的。

中午到達索維拉,海港城市有整齊清潔的魚市場,棋盤式的街道,被圍在城牆內,城牆上有砲台的防禦工事,看的出來是一座要塞。有海港就有大型的海鷗在四周飛來飛去,這裡的貓也很多,慵懶地在太陽下曬太陽,看到不少隻一隻失去眼睛的貓,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搶食打架,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 2/10/2013 11:30:00 下午

【摩洛哥】馬拉喀什 連線報導 2013.02.09

中午抵達卡薩布蘭加,出關因為是需要當地旅行社來協助落地簽證,所以多花了些時間,不過大抵說來還蠻快的,等到班機上的人都進入了之後,我們也順利的進入摩洛哥。

第一個印象覺得摩洛哥的農業還蠻進步的,土地肥沃,看到不少灑水設備,也有現代化的農業機具,感覺比起中東一些國家還要進步。也或許這是大城市的周邊,才有這樣的現象也說不定。而高速公路的柏油比台灣的還要好,車子當然沒有比台灣多,打破了我對非洲很貧窮落後的第一印象。農園中的房子有很多很講究,看起來比較像是西班牙的風格居多。

到了 1985 年指定為世界遺產的馬拉喀什舊城,第一眼就是有很多很多馬車,都是給眾多觀光客乘坐的,跟城市名字馬拉喀什,跟『馬拉客』有很大的關聯度,最具代表性的是 70 公尺高的清真寺宣禮塔,剛好在橙色漸層的落日餘暉中看著它的剪影,人車來往繁忙更可以知道從 11 世紀建城之後,此地一直是交通的重要城市。

還沒有進到市場內,就看到傳統賣水的阿伯,身上背著給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不同的杯子。我們一直不敢拍照,因為他會跟大家要錢,等我給了第一個五塊錢後,更多穿著同樣的阿伯突然冒出來在我們面前,拍完後趕快離開,但第二個趕來入鏡的阿伯一直要錢,只好再給他五塊錢,不然他可能會一直跟在後面碎碎念。一路往夜市走,有穿著傳統服裝拍打著傳統樂器或吹著嗩吶的團體,還有雜耍、很扯的立蛋、玩蛇人、猴子五花八門,不過我們都不太敢拍照,拍了之後就要丟錢了。

SONY A99 全景拍攝,直接上咖啡館頂樓咖啡座

DSC00072.JPG

進入夜市規模很大,炊煙裊裊感到一陣陣的生命力,最吸引我注意的是賣田螺的人,招牌寫著蝸牛五塊錢,攤位高高的老闆在中間好像是專門給人家拍照的表演,這個台北的夜市要好好的學學人家。

在廣場上拍照老是會有人來要錢,或是要賣東西,最好的方法是到一家咖啡館的樓頂,景觀超好,可以找個靠邊邊的座位,坐在座位上用長鏡頭慢慢找目標拍。但是入場費並不便宜,一瓶可樂20元,最便宜的是薄荷茶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