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三週年慶感恩看戲活動《天堂邊緣》音樂劇感言

[20130922隨筆]

昨晚,其實睡不太好。並不是太多的感想在昨天發生,只是一起行走很久老夫子姊姊的公司,歡度三周年慶的活動,即使在颱風風雨很大的下午,旅行社的客戶還是很捧場的來支持《天堂邊緣》的音樂劇,也是我們公司(黃金種子)第一次參與投入音樂劇的行銷活動。

這兩家小公司,我都是小小的股東,而與冉天豪、魏世芬老師在部落格行銷很熱的年代就認識,我只能說這齣音樂劇的推廣,一切的一切都是『緣分』,時機到了,很多人就會自然的串在一起。

先要簡單的介紹魏谷,是我地質系的直屬學弟,但是在大學期間很汗顏的我太勤於跑社團活動,所以好像沒有見過一次面,我只見過一次我另一個直屬學弟一次,就是把我不要的教課書丟給他就離開,而我的直屬學長也是這樣對待我。但是在多年後,沒想到我兩個直屬學弟一起開了公司,因為青田七六這棟老房子一起經營,又重新串在一起。(其中一個學弟還娶了社會系的學妹,媽的還真令人羨慕,熟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對社會系的同學有幾絲孺慕之情)

然後魏谷學弟跟冉天豪是高中時期合唱團的同學,於是搓合了這次的合作。

另外,跟老夫子姊姊(林婉美)認識,其實最早最早應該是五年級訓導處的工頭,當年在時報旅行社辦了部落客活動,我幸得可以去北海道一遊,爾後我創辦圓環文化工作室,老夫子姊姊雖然工作忙碌,可是有求必應,少了報名的人,或是少了導覽耳機,只要我一句話,她就趕快的支援。我從她身上看到了真誠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也是觸發我離開工作十六年以上的習慣領域(職場)的一個觸媒。很多事情只要去做,就會有成果,這些資源長期的累積,都會堆積成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

翻開我第一篇去北海道的流水帳紀錄,已經是八年前,旅行的心得彷如昨日。

看了天堂邊緣音樂劇,28年來一直陪著男主角長大的守護神,不知名的一條線牽連著這三個死前還有遺憾的亡魂,在天使要帶他們離開的最後一天謎題解開了,原來守護神秀燕媽媽的兒子余祥要表演音樂劇,然後串起了音樂劇的老師就是守護神的音樂老師,另一個守護神霏霏的同性戀情人,也在當年留下了情書,這一切都是緣分的串連。

人們往往要等到生離死別後,才覺得為何當時不敢說出口,不敢去做的事情,徒留遺憾而死。每一場旅行,都是進入一個夢境,去學習一些東西,去體驗種種文化的差異,有時夢醒時分,回憶那一趟旅行的種種,還可以繼續追憶。人生的旅程,就在大大小小的夢境中渡過,也牽連了人與人之間的種種緣分。

最近一個學妹的離開,她花了五年跟她的朋友道別,那是怎樣的艱辛,我無法體會,人生一瞬,在旅行中,擴大自己的視野,或許更能體會別人的想法。

感謝朋友的參與,也希望串起這世界的朋友,能夠活在當下,不要留有任何的遺憾。

我所認識的老夫子姊姊,堅定的一定要把營業場所的廁所打掃乾淨,那是給客人最完美的第一印象,所以我曾經帶著她到朋友的咖啡館、餐廳,因為我知道她會手癢的下去打掃,順便也做了良好的公關,更有了觀察的指標。

很堅定的真誠,也在她與別人溝通的事項上,或許你感受不到她的堅持,但是你可以感受到她的真誠。這樣的模式套用在她生活與工作上,表面上好像無往不利,但是事實上,我知道其中的辛苦,還有時間的等待,各種方式的嘗試與實驗,就我來說,這好像是一場人與人之間的科學實驗,不是那麼容易做成功的實驗,卻在各種因緣巧合中,被她找出了出路,這些出路在吳哥窟的微笑國王大吳哥城找到了答案,也在突尼西亞有了轉機,更在摩洛哥得到了驗證,一次次的旅行團中,這些景點的歷史,這些世界遺產的歷史背後,都給老夫子姊姊莫大的啟發。

最近,又與老夫子姊姊回到她的故鄉台東,看著鹿野高台下的花東縱谷,我們不去金城武的伯朗大道,走的卻是小小迂迴的鄉間小路,當我看過卑南族的遺址,還有更了解南島語系的原住民生活,敬畏是人生唯一的堅定不悔的道路,而信仰則是支撐的力量。台東不是我的故鄉,可是我卻感受到那樣的力量,真希望這裡是我的故鄉,台灣從海洋殖民的年代開始,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無論是異鄉還是他鄉,或是故鄉,土地這個母親永遠沒有離開我們,永遠給我們足夠的能量,還有力量。

星球國際旅行社雖然才短短第三年,我們經營青田七六才滿兩年的時光,新的文化創意產業之所以能夠成為一種良性循環的產業,我們不斷地試驗,我相信建立在舊有文化的基礎上,可以不斷地推出新的產品,對於老夫子姊姊來說,每一趟的旅行,都是人與人之間的文化溝通,無論是這齣音樂劇,道出了人生面臨的問題,或是一場短短地導覽,要帶給人這塊土地曾經發生的故事,甚至是到兩個星期的旅行,這些服務都是文化創意產業的一部分,要如何讓大家了解,也很願意掏出錢來,我相信我們才正要開始,也很有信心的昂首迎向未來。

1186350_664742706882685_1157591839_n.jpg

496845016_n.jpg

00_n.jpg

63916_664739536883002_714600244_n.jpg

644042_664739590216330_2109452502_n.jpg

122268578_n.jpg

60889056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