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溫塞斯拉斯廣場與國家博物館

這個廣場發生了許多著名的歷史事件,1969年有學生在此自焚,1989年抗議警察暴力的示威,後來導致共黨垮台的絲絨革命。這廣場原來是馬市,附近林立著新藝術風格的旅館、商店與餐廳,尤其是看新文藝復興的國家博物館這座建築,就讓我流連。

國家博物館是以科學、考古人類學、礦物、生物的收藏為主,從館外看豐富的雕刻代表的意義,就花了不少時間,門面的四河噴泉,正面上方兩個天使各代表愛與奉獻,坐落在前方的雕像還代表文學與科學,整座建築上方兩側的小雕像,還代表火、水、土與美麗、真實、寬恕、勤奮等等,而在牆面上不計其數的雕像,代表的意義更多了,多表示在自然科學上與人文歷史上的。

或許是我太早來此,門口大嬸(不是警察也不是警衛)不讓我進入,也沒有開放時間的標示,不知道怎樣買票進去參觀,我事前做過一些功課,很多人都說不需要花錢進來看,畫冊上說明一些壁畫與富麗堂皇的大理石雕刻值得一看。

看到不少小學生聽老師解說,雖不知道再說甚麼,但我想這一座建築與廣場的活教材,捷克建國與共黨垮台的歷史給學生的啟發應該相當大吧!

自由行程之菠丹妮採買/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溫瑟拉斯廣場(Wenceslas Squ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