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歇斯底里症與夢的解析@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博物館

當天去逛了貝爾佛第宮,博物館的畫作太多,實在消化不了,想想要去哪裡?突然翻到佛洛伊德博物館的介紹,那邊剛好又沒有地鐵到,於是就用散步的模式,順便看看沒有觀光客的維也納是怎樣的情形。

從擁擠的地鐵站出來,下午四點鐘,正好是學生下課的時間,路上有結伴成群的小學生,也有接送小朋友的父母,大家都趕著回家。我晃到博物館門口,只剩下半小時的參觀時間,賣票的小姐還特別跟我確認要不要進去,既然來了就參觀一下。

由於英文不太好,要仔細看這裡的收藏還真的要花不少時間看,櫃子裡面有收藏品的編號,然後對照目錄會有詳細的說明,本來以為這小小的地方應該沒甚麼人,一進來發現大約有十幾個人在裡面參觀。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許多埃及小文物的收藏,不知道佛洛伊德做夢的時候是不是都有法老與木乃伊的種種印象?他認為「夢是在現實生活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願望的滿足」,他更假設這些事情都跟「性」有關。

除了對古埃及的喜愛,佛洛伊德也收藏許多當代畫作與素描的複製小版畫,有克林姆與巴比松畫派、巴洛克、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都有,而大部分是與希臘神話有關,為數不少的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當時佛洛伊德的生活景況,病人躺在沙發上描述自己發生的事情,並讓病人不看到心理醫生的臉,這是佛洛伊德治療的方式。

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著重探索人的潛意識,將原因歸咎於幼年生理、心理發展經驗。男性陽具的閹割,引發弒父娶母的戀母情結;女性沒有陽具,有陽具崇拜,發展出戀父情結。

維基百科:佛洛伊德


佛洛伊德抽雪茄抽得很兇,博物館內還放了兩根雪茄,1939.9.23下顎癌而安樂死去世。

我出了博物館,經過一家超市,進去買了幾樣東西當晚餐,排隊排的很長,大家下班都擠到超市買東西回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