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京都團友的一封信

親愛的朋友:我想你和我一樣,正在關注日本這次的大地震,同時也和我一樣,考慮我們的京都行是否還要照常出發。我先不給答案,先談談我對這次事情的一些想法。

目前我們大部分得到的訊息都是來自於台灣的媒體,台灣媒體報導的聳動與誇張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了,但我們依舊還是受到這樣有點不負責任報導的錯誤影響,心情難免受到波及,這是十分正常的。

不過看大家哀悼與發起救助的同時,我想起了自己的一個經驗:我曾在八八風災之後受屏東縣政府之邀到屏東參訪,我印象很深刻,當地人放鞭炮歡迎我們,因為我們是風災後第一輛去的遊覽車,全台灣的民眾都認為屏東全是災區而不敢去,但八八風災受災的區域有限,不過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無謂的恐慌像漣漪也像海嘯蔓延,讓我不禁懷疑媒體到底是關懷?還是倒打災區一耙?如同此次重災區在東北四縣,相隔關西其實十分遙遠。

如果你覺得這次日本很慘,也許會想捐錢,也許會想出力,但因為我那次的經驗,我反而覺得盡力維持他們正常的生活反而是我們最能做的事情,像是京都與關西,並非這次的災區,也絲毫不受影響,而緊接而來的櫻花季,是他們翹首期盼的旅遊旺季,如果觀光客都裹足不前了,他們當然會十分洩氣。我本來對日本人不算完全有好感(因為我的祖父是南京大屠殺中被日本人殺死),但經過此次事件,日本人所展現的自制、冷靜、理性、效率、確實,實在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我更相信他們絕對能迅速站起來,天地無情,但我們所能做的是扶他一把。

我寫這麼多其實不是告訴各位一定要去,每個人擔心的都不一樣,其實決定權還是在於各位,你問我怕不怕,哈哈!我也不是無敵鐵金剛,當然還是會擔心,但如果因為對無法預測的未來擔心,導致於什麼事都不做的話,那也不是辦法。不過若是關西沒有被列為紅色警戒區域,航班正常起飛,那麼我們還是會按照原先計畫出發,我會隨時給大家最新的訊息參考。

我很高興我一位住在東京的日本朋友,他與他在此次重災區福島縣的家人都平安,我也寫信詢問民宿主人,京都一切如昔,特附上回信給大家參考,祝大家晚安!

【民宿主人的回信】
馬 樣
謝謝你特別來信關心,
東北離此千里以上,託福這次未被波及,一切如常。
這次廣域海嘯造成重大的損失是東北的沿海城市 !
東北又冷,雖說政府盡最大力量在搶救,真的這幾天會很難過,
人生無常,一日之間,恍如隔世,頗有感慨,也很希望國外媒體能確實報導事實,
不致引起誤解誤認,忽暖忽冷請保重身體。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