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般皆下品 唯有書吏高

埃及是個階級分明的社會,也正因為這樣嚴明的階級,在管理上得以發揮,因而才有金字塔以及神殿等傳世的巨大建築,因為這可不是隨便烏合之眾湊在一起就能完成的!

在階級的最上層,當然就是法老王,低一層的貴族、祭司和文人都是世襲的職位,也唯有他們享有受教育的機會。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看得懂的,事實上,古埃及人認為文字有神性,當然不是給普通老百姓能隨便看的,因此發展出一個非常特別的行業:書吏。

「書吏」是古埃及政府部門中,上至大臣,下至行政機構的雇員的所有等級官員廣泛使用的稱謂。埃及的書吏都得受過專業教育,必須到書吏學校或向神殿祭司學習文字,除了文字外,還必須學習數學,因為不僅文字記錄,還掌握了計算、測量、檢查、裁判等行政權力,是真正的執行官。許多父母爲了讓孩子跳脫階層,無不希望下一代能夠去念書吏學校,因為不僅是階層流動的唯一方式,更能得到社會上的尊重,有點類似現在的文官制度。

因此古埃及遺留的彫刻中,有許多是以書吏為對象創作的。他們盤坐地上,在腿上舖上紙莎草,專心書寫。值得注意的是,跟許多的體態纖細的平民比較起來,從他們中廣且鬆垮的肚皮上,可看得出生活條件的優渥。

相關行程:

2019.1.11
馬繼康-埃及紅海古文明魅力風情 10日

2019.1.23
寒假-埃及亞力山卓.胡加達.阿布辛貝.世界遺產12日(雙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