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埃及

近來埃及受到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的激勵影響,在全國發動反穆巴拉克政府的示威遊行。

去了埃及好幾趟,印象最深刻的除了金字塔與法老王的傳說外,還有每個導遊一提到他們的政府與領導者,那份從心裡不由自主露出的輕蔑與嘲諷,表情上是顯而易見的,所透露的訊息也不言可喻,因此今日所見的情況似乎非一日之寒。

作為一個觀光旅遊興盛的國家,埃及有機會面對來自全世界的旅客,看起來可以大賺觀光財,事實上也是支撐埃及經濟非常重要的來源。但是這是少部分的人,像是旅行社老闆、導遊、觀光飯店,大部份的人其實還是看得到吃不到,近一半的文盲比例,使得這群底層的民眾存在一個民主(如果單以投票這件事來界定)卻又無法宰控自己生活的弔詭狀況下,就算大學畢業,高居不下的失業率也使得年輕人懷才不遇,看著有錢有閒的各國觀光客,這股不滿的情緒早已醞釀多時,這次一股腦的如火山爆發出來。照目前的演變局勢看來,埃及勢必會改變,但改變的幅度是不是人民所期盼的,又是別話。

0066.JPG

開羅市區的新舊建築呈現貧富的鮮明對比,是此次埃及示威的背後原因之一。更有人是生活在墳墓區裡,與祖先為伴。

我旅行這麼久,常在人們認為「很危險」的地方旅行,但深深的覺得,世界的危險來自於政客與既得利益者間的爾虞我詐,而非平民老百姓的一般生活,但可悲的是,人民生活卻又紮紮實實的被掌控在這些人手中。埃及的悲哀在於它是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國」,就算穆巴拉克繼續執政,或是要改朝換代,都還是受到美國某種程度的干預與掣肘。祝福埃及,也希望這個被法老庇蔭的國度,能夠展現新貌,往好的方向走去。

埃及的農村農業發展緩慢,生活困苦且識字率不高,這是觀光客所看不到的埃及,也是無法分享觀光業發展所帶來好處的一群。

01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