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古城蘇薩 聖經人物以斯帖皇后的故事

in

舊約聖經《以斯帖記》數千年來被無以數計的信徒所選讀,為何眾多經節中,聖經以一介女子為一個章節。每每讀來不禁深深敬佩為這位猶太女子的行懿。

當您有機會來到伊朗,波斯波利斯(Perspolis),及千年歷史古城蘇薩(Susan)之後,建於西元前 515 年,靈感源自於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從大流士一世、二世,薛西斯及阿塔薛西斯等國王,全力以赴搭建完成的宮殿。千年歷史古城蘇薩古城(Susan),古稱書珊,波斯統治期間,書珊是一座王城。

19世紀末,考古學家發現這座宮殿的遺迹。聖經中記載的亞哈隨魯王,即波斯國王薛西斯一世,也就是以斯帖的丈夫。

出身異族的以斯帖,除了美貌之外,更具聰明與智慧的內涵。自小的夢想是「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並沒有入宮為妃的打算。因著叔叔末底改之故,意外入宮。初入宮就吸引皇帝的目光,但受到後宮的嫉妒。在幾次受寵與失寵之際,令她看透了後宮的真面目。

從不諳世事的善良女子,成長為謀權的深宮婦人,藉由個人獨到的才智說服皇帝,在宮中達到皇太后的身分。因時因地,且讓我們一同來看這位波斯皇后的傳奇史蹟及曾居住過的城市。

電影《與王一夜》One Night with the King,故事來自舊約聖經《以斯帖記》(Esther),女主角是波斯亞哈隨魯王皇后以斯帖,傳說中她拯救瀕臨王族的猶太民族。電影描寫猶太王后以斯帖,以人品和美麗贏得國王薛西斯(Xerxes)的歡心,從奸臣手中拯救猶太人的命,幫助猶太人復仇的故事。話說2千多年前波斯帝國的大流士的兒子Hystaspes,薛西一世Xerxes I,是波斯和米底的國王,在伊朗蘇薩古城(千年前稱為埃蘭)舉行一場盛大的酒宴會,他命令女王瓦實提Vashti,女王拒絕在他的男性來賓前遊行,因此受到嚴重的懲罰,冠冕、頭銜都被摘下,國王另外選出「一個服從國王的女人」。

父母雙亡的猶太少女以斯帖Esther,因著她的叔叔末底改Mordecai之故,教導她皇室的相關守則,入宮後被國王選為新皇后。這時,末底改將國王從原本屠殺猶太人陰謀中救了猶太人。

在蘇薩宮廷名叫哈曼的官員,國王重用為部長,但末底改拒絕屈服於哈曼,違背他的命令。哈曼因此懲罰末底改及猶太人,並得到國王的同意。

為此,末底改進入皇室見以斯帖,請她為猶太百姓祈求。設法阻止國王屠殺猶太人,為時不多,她必需趕快見國王,但國王沒有召喚她,以斯帖竟冒生命危險,按宮庭禮儀規定此舉會被處死的可能。

三個齋戒之後,以斯帖在國王面前,把國王之前給她的權杖交出來,並陳述來龍去脈。當國王問她的要求為何?她邀請國王與哈曼一起晚宴,當晚哈曼,聽到這個,覺得國王於是給末底改一個莫須有的罪名,企圖弔死末底改。

那天晚上,國王不能睡覺,他的臣子向他宣讀皇室紀事章節,描述末底改拯救他的生命的行為。國王發現末底改有恩於國王,但國王還沒有得到回報。於是次日早上,當哈曼請求國王吊死末底改時,國王問哈曼應該怎樣做個國王願意尊敬的人。

哈曼自認有國王當靠山,建議末底改應該穿著皇家服,穿過城市的街道,騎著國王的馬。國王於是命令哈曼按照他向末底改的建議行事,只不過哈曼取代末底改成為執行國王的命令,被送上刑台!

原來,以斯帖和國王和哈曼所舉行的第二次宴會上,她勇敢地向國王分析哈曼公報私仇的陰謀,隨後國王將末底改升為為哈曼的主管,國王下令哈曼關於屠殺猶太人的法令應該被撤銷,允許猶太人應該被為自己罪名辯護。並將哈曼吊死。

以斯帖面對權利、地位和名譽,與猶太人的命運之時,她不畏強權,完成超乎光宗耀祖的使命。她阻止猶太人大屠殺的行誼,這兩天的筵席被稱為普珥purim。至今猶太人一年一度的普珥節盛宴,就是猶太人紀念以斯帖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