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茶]講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三杯茶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三杯茶]是一本書.

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大?答案是:無限大──而這個答案可以由「中亞協會」執行長葛瑞格‧摩頓森身上得到證實。

葛瑞格‧摩頓森是一位登山家,1993年在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因迷路而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被救起,他感受到村民們的善良,然而卻發現,當地小孩只能坐在戶外髒汙的泥地上上課,村民窮到沒錢聘請老師。因此,他向村長表示,「我會蓋所學校,」摩頓森說,「我向你承諾。」於是,一個讓全球感動的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葛瑞格擁有柔軟心及重誠信的個性,或許和他的成長背景有關,他在三個月大時,即隨擔任傳教工作的父母遷居非洲坦尚尼亞,目睹父親募款為當地人興建醫院,且感動於立志為世界最貧窮的人服務的泰瑞莎修女。十五歲返回美國後,他逐步走上醫護之路,並一直過著清貧生活,直到在巴基斯坦的因緣際會,開啟了他另一個人生。

從巴基斯坦回到美國後,葛瑞格租用打字機開始寫信給社會賢達,可是結果卻一直叫人失望。直到在寄出580封信的六個月之後,他終於收到第一封、也是唯一的回信,裡面有一張一百美金的支票;此外,就是他母親的學生自動發起的「一分錢捐給巴基斯坦」活動,這個活動共募集了六百二十三元五十四分美金,讓葛瑞格大受鼓勵!而他愚公移山一般的勇氣,最後終於找到了資助者──尚‧霍爾尼博士,而霍爾尼最後成為「中亞協會」的創辦人。

但是,好事多磨似乎是一種定律,葛瑞格回到巴基斯坦買了材料,但卻一會兒被騙,一會兒被當地人邀過來拉過去爭相提出蓋學校的意願,一會兒又被綁架,最後終於確定了第一所學校興建的地點,卻又發現由於地處偏僻,在蓋學校之前必須先建一座橋,才能把材料運到指定的地點……種種的磨難,似乎是上天給他的試煉。

但是,終究皇天不負苦心人,在他的持續努力下,十二年間,總共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蓋了六十所學校,特別是能讓女孩子上學的學校。
在《三杯茶》一書「茶」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巴基斯坦及中、印山區的人們,他們早起喝茶、迎客喝茶、談事情時也先喝茶……不論葛瑞格走到哪裡,總有人用熱茶招待他,但在葛瑞格喝了無數杯茶之後,才終於了解其中的涵義──「當你第一次跟巴提人喝茶的時候,你是個陌生人,第二次你再喝茶,你就是我們的貴客,第三次你再和我們一起喝茶,就已經成為家人,而對我們的家人,我們會願意為他做任何事,甚至是死。」葛瑞格說:「我們美國人認為必須很快把事情做完……哈吉‧阿里教我要花時間喝三杯茶,慢下來,像重視蓋學校一樣的重視和工人的關係。他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我知道從和我一起工作的人身上,我有太多要學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三杯茶》的譯者黃玉華在波士頓哈佛廣場的旅遊書局無意間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一讀之下,當場淚流滿面。隔天就試著把《三杯茶》一書內容的部份摘譯成中文,在他的部落格上和大家介紹這本書。之後,他甚至將這本書的翻譯稿費全額捐給「中亞協會」。
[以上文章及本文圖片摘自網路]

伊朗,地處中亞的一個文明古國,一個超過2500年歷史的古波斯文明.
社會大學講師及知名部落客〔木馬〕-馬繼康,曾到伊朗自助旅行,被熱情的伊朗人請回家中作客,深切體認〔奉茶〕的真意!
本週六下午2:00-3:00,馬繼康將於華山藝文中心(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演講〔伊朗的三杯茶及其文化〕,藉由三杯茶,讓我們重新認識您所不知道的伊朗!
免費入場,洽詢電話:(02)2562-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