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大吉嶺 Barfi - 經典寶萊塢電影

最美的愛情在大吉嶺,最動人的愛情卻在陰錯陽差的旅途中,本片除了故事美,拍攝鏡頭也將如詩如畫的大吉嶺景色帶進電影

大吉嶺( Darjeeling )原為藏語,意指雷聲轟隆作響的高地。大吉嶺位於印度東北與尼泊爾交界處,是一個坐落於喜瑪拉雅山高地的小鎮,一個在馬克吐溫口中那輕瞥一眼更勝世間一切美景的地方。這裡年平均溫度12℃,氣候溫和,經常大霧煙漫,是最佳避暑勝地。

茶園

一般人提到大吉嶺就想到紅茶及蒸汽小火車,今天在這裡介紹一部我超愛的2012年經典寶萊塢電影「戀戀大吉嶺」。

post 1

片名:戀戀大吉嶺 Barfi (註一)
中文譯名:戀戀大吉嶺 / 巴菲的奇妙命運 / 甜點先生
英文片名:An Indian Sweet
導演: 阿努拉格.巴蜀Anurag Basu
演員:
蘭比爾.卡普爾Ranbir Kapoor 飾 巴菲Murphy aka Barfi
琵雅卡.喬普拉Priyanka Chopra 飾 姬米兒Jhilmil
伊萊亞娜德.克魯茲Ileana D'Cruz 飾 思魯緹Shruti

post 2

本片榮獲:
◎ 2013 印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
◎ 2012金馬國際影展熱門影片。
◎獲邀2012 釜山國際影展參展作品。
◎ 2012 Filmfare印度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配樂、最佳音樂總監、
最佳設計…等大獎。

post 2

既然是2012年的電影就來介紹一下故事內容(註二):
在綺麗風光的大吉嶺山城,透過鏡頭,就像在看畫,又聾又啞的巴菲遇見坐在火車上驚為天人的漂亮女孩思魯緹,騎著腳踏車勾住火車一陣追趕,直白的巴菲向已經訂婚的絲魯緹表達愛意,兩人在山城過了一段快樂時光,巴菲給的是最單純的愛,思魯緹也漸漸愛上活潑風趣的巴菲;

post 4

巴思

但是思魯緹的母親跟她說,其實她爸爸並不是她喜歡的人,不過因為經濟與未來生活的考量,愛情與麵包她選了後者,要是沒有這麼好的家庭環境也沒有今天的妳,思魯緹沒有駁斥的立場,只好選擇嫁給「正常人」的未婚夫。

post 3

在手風琴的優揚樂聲伴奏著巴菲的淒美初戀隨雨飄散了;就在此時巴菲的父親病重需要救命錢,巴菲不得已只好去搶銀行,沒想到了銀行沒搶到半毛錢,卻誤打誤撞救了被綁架的青梅竹馬的千金大小姐姬米兒,此時巴菲只好將患有自閉症的姬米兒拿來換取贖金,但隨著相處時間越久,兩人之間漸漸有了感情,最後雖然贖金拿到了但已經太晚~ 父親已經走了,

綁架

巴菲只好送姬米兒回家;可是姬米兒雖然家財萬貫,家裡司機、傭人到保母一應俱全,但是卻因為本身的缺陷而得不到愛,父母皆以她為恥,羞愧介紹有這樣一個女兒,因此姬米兒不喜歡那個被父母歧視的家,緊黏著巴菲不肯離開,兩人只好相依為命流浪到繁華的加爾各答,在這巴菲再一次見到了初戀情人思魯緹。

吉

巴吉

此時已婚的思魯緹發現沒有情感的默契比起不能講話的巴菲,這夫妻兩人更是沉默,之間幾次猶豫,當她要奮不顧身的轉意時,卻是為時已晚,思魯緹發現巴菲的真心已不是她,思魯緹內心雖然懊悔,但在最後去找姬米兒的時刻,她願意示意聽不見的巴菲回頭,成全了巴菲與姬米兒的愛。

巴思2

婚禮

<巴菲與姬米兒婚禮>

本片除了故事美,拍攝鏡頭也很美,主場景就是在大吉嶺上,有著鐵道穿梭在村子,山坡採茶風情也是給人很愉快,英式的建築風格給人一種懷舊感覺;有一幕是在林中灑下晨曦,人影在婆娑光影中閃爍著,彷彿每一個影格都是很完美的攝影作品,這是我看過最不寶萊塢的寶萊塢電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3Kmoz0L4A
<本電影預告片>

本片兩位主角演出可圈可點,電影一開始就被藍比爾飾演的巴菲那宛如卓別林般的肢體動作給徹底吸引,豐富的肢體語言展現表演才華與天分,只要巴菲一出現總有三人的手風琴樂隊伴奏,讓整個劇情更加有默劇片的效果。琵雅卡也是2000年世界小姐選美冠軍出身轉換跑道的女演員,在戀戀大吉嶺裡她完全不靠美貌只憑演技演活了自閉症患者姬米兒一角。

吉火車軌

吉

思魯緹因為受到母親的影響,這也正是世俗的眼光,現實的考量讓它失去摯愛,等到發現那悸動的心不再起伏,已經為時已晚,過去的不會回來,現在也無法到退。
最美的愛情在大吉嶺,最動人的愛情卻在陰錯陽差的旅途中,你愛的人不一定與你契合,但在心中還是會留一個位子給他,能與你攜手相伴的人,或許沒有迷人的外在條件,卻有一顆與你頻率相通的心。

大吉嶺

註一、 電影片名及男主角的名字「Barfi」是一種方形或菱形的印度甜點,通常在婚禮節慶如排燈節時吃得到,故而本片英文名為「An Indian Sweet」。

甜點

註二、戀戀大吉嶺現在網路及一些DVD店還有租售此片。

推薦行程: 不丹、孟加拉、錫金、大吉嶺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