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下降凡間 -- 印度教聖城瓦拉那西

恆河原是一條聖潔的天河,是天上銀河流淌到人間,時至今日印度人仍相信恆河是印度的聖河,也是孕育印度文明的母親,可以清洗所有人的罪惡。

太陽王朝的國王薩加羅(Sagara)舉行馬祭(備註),必須由六萬個王子組成軍隊,跟在祭馬後面一年,沒想到重要的祭馬不見了,六萬個王子上天下地終於在卡毗拉仙人(Kapila)身邊找到祭馬,王子們誤以為是卡毗拉先人偷走祭馬,就辱罵仙人,惹惱了正在冥想的卡毗拉,他睜開眼將王子們都燒成了灰,這六萬個靈魂因為沒有得到解脫,就變成了遊魂。

卡毗拉

薩加羅王等不到王子們回來便派孫子安舒曼(Anshuman)四處尋找,孫子安舒曼最後找到卡毗拉仙人,求仙人還他祭馬及王子們,仙人只還了馬,並說那六萬個王子罪有應得,除非天上恆河下凡清洗她們罪孽,王子們的靈魂才可以得到解脫(Moksha)昇天。

Kapila

薩加羅王經過三代的努力,都無法讓恆河下凡,直到跋吉羅陀(Bhagiratha)為了使自己曾祖父薩加羅王的六萬個兄弟的靈魂得到淨化,立志進行艱苦無比的修行。他的苦行感動了天上的銀河女神,女神答應用銀河之水為他淨化這些靈魂,但由於河水從天而降威力巨大,除非由濕婆大神接住,不然世界非毀滅不可。

巴吉拉陀

橫河

跋吉羅陀於是又進行更艱苦的修行,最後把濕婆也感動了。這樣,銀河首先傾瀉到濕婆的頭上,他的頭髮接住聖水,紓解下降的衝力,化為七條聖河再落到喜馬拉雅山。流經跋吉羅陀的祖先們被燒成灰的地方,使他們的靈魂得以升入天堂。落入凡間的銀河之水從喜馬拉雅山流入印度,其中一條成為神聖的恆河,然後在哈德瓦洛到印度的平原上,一路流到孟加拉灣流入大海後,向下流到冥界。總長度達到1500公里。

石雕

<南印馬哈巴利普蘭的大型石雕表述銀河下降人間的故事>

銀河下降

所以說恆河原是一條聖潔的天河,是天上銀河流淌到人間,時至今日印度人仍相信恆河是印度的聖河,也是孕育印度文明的母親,可以清洗所有人的罪惡,所以他們生飲恆河水,沐浴淨身,死後還在恆河邊火葬,骨灰隨著恆河流淌,據說這樣作就可以上天堂。

恆河沐浴

恆河畔的瓦拉那西(Varanasi)古名「迦尸」(意思是光明之城),又因為此城是恆河女神在下凡途中為濕婆神找到的凡間的御所,應濕婆神永遠庇護的允諾,人們又稱瓦拉那西做「不離地」。
瓦拉那西因與濕婆神有很多淵源,也被稱為濕婆神的城市 (the City of Lord Shiva),因為他在印度教的重要地位,也有人稱此是印度的宗教首都。

瓦拉那西

夜祭

<瓦拉那西每晚舉行的夜祭>

備註: 馬祭 Asvamedha Parva
在吠陀時代,馬祭是國王向生主和因陀羅求子的祭祀儀式。後來演變成國王為了獲得上天對其王位的肯定的儀式。國王祭過天後,將祭馬隨意向東放行,國王則帶隨軍隊,祭馬所到的地方一一征服,如果一年間,能征服這些國家,即表示國王受到了天神的祝福。
在史詩摩訶婆羅多中,俱盧大戰中獲勝的般度族長兄堅戰,看到橫屍遍野,自覺問心有愧,不配登基為王,奎師那便勸他舉行馬祭,並在一年內,由阿周那及怖軍兄弟的幫忙成功征服了祭馬所到之處,故此堅戰能夠安心地繼任王位。

馬祭

推薦行程:
2018/11/12 印度阿姜達、艾羅拉石窟、恆河、性廟、金三角13日

2018/11/15 冉安萍 –慈悲與智慧 –佛陀之路 (印度+尼泊爾) 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