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墨西哥電影《巧克力情人》想起美味的墨西哥料理

墨西哥薄餅(tortilla)是在墨西哥主要的食物之一,用玉米粉或小麥麵粉製成的薄餅。在超市看得到小麥製成的薄餅稱為麵粉薄餅(flour tortilla),使用玉米製成的薄餅則稱為墨西哥玉米餅(corn tortilla)。

早在十六世紀西班牙人抵達墨西哥時,墨西哥當地原住民就已經以玉米製作成薄餅。統的製作方法是將玉米用石臼搗成粉,同時加入石灰水,以便去除玉米的硬殼。將去除硬殼的玉米粉和成麵團,擀平,再放在鐵板或平底鍋中烙制。

墨西哥薄餅通常會以莎莎醬(salsa)為其調味,莎莎醬是墨西哥菜餚中常見佐餐的醬料,通常以煮熟的番茄、紅辣椒、洋蔥、大蒜、新鮮香菜切丁,混合在一起製成。在墨西哥和美國西南部做成調味料用。

電影《巧克力情人》Como Agua Para Chocolate

1992年墨西哥電影《巧克力情人》(Como Agua Para Chocolate)上映時正好是導演李安拍攝《飲食男女》之時,都次從在地食物說起家族的愛戀、家族成員的愛恨情仇。本片改編自墨西哥作家蘿拉•埃斯基韋爾於1989年發表的同名小說,透過墨西哥的料理牽動家族的恩怨情仇,本片與小說不但在墨西哥受到歡迎之外,也在美國、歐洲各處受到矚目。

被譽為「美食版的《百年孤寂》」,電影與書名「Como agua para chocolate」,其實是墨西哥的一句諺語,有二種意思,一是描述暴跳如雷的憤怒,二是血脈賁張的情慾,照劇中情節應該是後者。劇中女主角蒂塔將巧克力溶於熱水中,喝起來濃烈、夠味。這道飲料是早期拉美國家沖泡熱巧克力的方式,是將磨碎的可可豆,水,葡萄酒和辣椒混合在一起泡開。後來,西班牙的殖民者忍受不了辛辣的口感,加入糖用甜味作為緩和。直到巧克力傳入英國之後,人們在開始加入牛奶,作為飯後飲品。

水與巧克力混合的濃郁飲料,當你看完電影親自沖泡一遍之後,就能體會為何主角蒂塔內心深處的憤怒或愛慾了。話說女主角蒂塔出生時就流着眼淚,被專橫的母親勒令要照顧她一輩子。廚娘娜恰的愛與美食伴着她長大。在她生命最冰冷黑暗的時刻,唯有墨西哥歷代延續的美食給她火光和溫暖,她也用食物說不出的語法,表達女性熾熱、纏綿的愛。

勞拉埃斯基韋爾,是墨西哥著名作家、編劇,生於墨西哥城,代表作《巧克力情人》,為墨西哥文學和拉美文學贏得全球讀者的喜愛。此書因此被文學評論家譽為「廚房文學」的開創者。編著的《巧克力情人》出版後成為,創下在墨西哥及世界各國知名的暢銷書,目前已被譯成四十多種語言,被評論界譽為「美食小說」的典範、「美食版《百年孤獨》」。美國《出版人周刊》評論說:「埃斯基韋爾透過家庭烹飪,煮出一道、一道屬於家庭與女性的滄桑、壓抑、歡喜、,以輝煌的筆觸寫出人生的挫折、愛情、失落和希望。」

故事發生在墨西哥北部一處與美國為鄰的農莊,大約從墨西哥大革命(1910—1917)開始,前後二十多年的事情。農莊女主人媽媽埃倫娜,丈夫早逝,有三個女兒:赫爾特魯蒂絲、羅沙和蒂塔。依據鄉村陋習和家族傳統,最小的女兒要等到母親歸天之後才能嫁人。她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心愛的男朋友,與姐姐成親、結婚。佩德羅和柔沙結婚了婚禮上,新郎佩德羅向蒂塔吐露愛意,讓蒂塔更加心傷。她的眼淚簌簌掉下,落到正在製作的菜肴上,於是,客人們竟然嘗到苦味。從此,蒂塔把自己壓抑的愛意都融合在烹飪中,一家人的情緒竟隨著她的烹飪心情或情欲高漲,或壓抑陰沉。當蒂塔終於等來和佩德羅相守的日子,壓抑已久的感情卻化成了熊熊燃燒的烈火。

16至19世紀墨西哥市的古文明

到墨西哥旅行來到各大城市,更能體會電影《巧克力情人》之中出現的建築、農村房舍,像是墨西哥市四周走一趟,更能領悟16至19世紀墨西哥存有的古文明。

2007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大學城的核心校區。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大學城的核心校區集中了校舍、體育設施和開闊地,建於1949年至1952年,60多名建築師、工程師和藝術家參與了這項工程。校園體現出獨特的20世紀現代風格,融合了城市化、建築、工程、景觀設計和藝術,同時藉鑑了當地傳統,特別是前西班牙殖民統治時期的歷史沿革。校園具備突出的社會和文化價值,獲得廣泛讚許,並躋身拉丁美洲最重要的標誌性建築之一。現代建築和城市規劃原則的最終目標是提升居民的生活質量,縱觀全球,能夠全面落實這些原則的建築工程為數寥寥,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的大學城就是其中之一。

墨西哥市建於公元16世紀,當時西班牙人在特諾奇蒂特蘭的廢墟上建造了古阿茲特克首都,除了5座阿茲特克廟宇之外,這裡還有拉丁美洲最大的教堂,以及19世紀和20世紀建造的許多公共建築,精美藝術品宮殿就是其中的代表。文明與歷史隨著時間累積逐漸堆疊至今,墨西哥城今天仍然是世界上最大、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

赫霍奇米爾科城位於墨西哥城南28公里處,1987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那裡密集的運河和人造島嶼展示了一幅阿茲特克人通過不懈努力在艱苦環境中建立起居所的畫面。當地建於公元16世紀和殖民時期的典型城市和鄉村建築都被完好地保留了下來。

延伸閱讀
黃建忠-墨西哥-世界遺產.馬雅文明15日黃建忠-墨西哥-世界遺產.馬雅文明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