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尼泊爾-愛情神話篇


尼泊爾在1962年制憲明定為印度教國,目前有八成以上的人民信奉印度教。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有著約2700多座寺廟,供奉著印度教約3300萬的神靈,是不是很驚人呢?和大家分享其中一個很經典浪漫的印度教神話愛情故事。

傳說喜馬拉雅山天王有個漂亮的女兒 - 雪山女神帕爾瓦蒂(Parvati)。她愛上了毀滅和生殖之神 - 濕婆(Shiva),但天王卻將她許配給富有的毗濕奴神(Vishnu)。帕爾瓦蒂的女友們趁著夜幕低垂協助她逃離家門,於是她藏身於森林,開始苦行生活。濕婆知道後化身成富有的毗濕奴前去試探,帕爾瓦蒂不為所動,濕婆最終被感動,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也是為何現今在尼泊爾常常會見到濕婆神像旁邊跟著帕爾瓦蒂的緣故,他們的愛情故事已成了永世流傳的動人篇章。在加德滿都的舊皇宮廣場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濕婆 - 帕爾瓦蒂神廟,建於16世紀初,木雕窗櫺唯美精細。寺廟頂層中間的窗櫺開了一戶,置了兩尊彩色雕像,就是濕婆與他的妻子雪山女神帕爾瓦蒂,他們從窗上探頭而出,俯瞰下面來來往往的人流,像對平凡夫婦,十分可愛,彷彿也讓世人見證著他們的愛情。

現在,尼泊爾在每年九月中旬有「蒂吉節」,也就是他們的的婦女節,會一連慶祝三天,這是因為帕爾瓦蒂若非當初女友們的幫忙,是不可能逃離包辦婚姻去爭取自己的幸福的,所以她對女友們非常感激,約她們一塊聚會,盡情歡樂。蒂吉節是尼泊爾雨季結束後的第一個盛大節日,天高氣爽,陽光和煦,到處綠意盎然,婦女們歡慶之餘,也為男人們和各家庭帶來無數笑語和吉祥的祝福。


Parvati07.jpg
加德滿都舊皇宮廣場的濕婆 - 帕爾瓦蒂神廟,上方窗櫺探出頭的那兩尊神像在下一張有特寫。


Parvati04.jpg


Parvati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