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棉堡之旅 Pamukkale

期待中那藍水盈盈白色梯田的景象終於在眼前了,當車子抵達這心儀多年的地區,啊! 第一眼看見的竟是滿地散落的石棺。雖然有些意外,但是,棉堡之所以著名與石棺關係密切。

從2000年前古希臘時期棉堡就是著名的溫泉療養所,至今依然是土耳其最著名的溫泉勝地。

一般認為這是兩千多年前到棉堡溫泉療養者,過世後就近埋在此因地震而露出。我看到石棺有大有小,有圓有方,也有家族式的,導遊說數目約有四千上下,且一直不斷再發現中。

接著,經過建於西元前3世紀的希拉波里斯古城遺跡(Hierapolis,Hiera為宙斯妻子的名字,另一說為貝加蒙將妻子之名),再經羅馬帝國擴建,因此先見到羅馬城門,繼續往裡面走經列柱大道後才看到希臘式城門。列柱大道兩旁原為市集,如今僅見一根根石柱羅列,牆壁已經傾頹。

棉堡,或稱棉花堡,原名Pamukkale,Pamuk土耳其語是指棉花,剛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土耳其作家Orhan Pamuk,因家族屬白膚色,故以Pamuk為姓,kale是指城堡,但Pamukkale並不是堡,也看不到棉花或棉田,是個長得像堡的白色石灰棚山谷地形。由於此地溫泉含碳酸塩與碳酸鈣,當溫泉由地底湧出,遇冷塩類結晶折出,沉積於流經之處。幾千年下來形成今日層層疊疊,既像棉田,也像雪地般的景觀。

由於過度開發,擔心溫泉水量逐漸減少,土耳其政府的管理方式採泉源輪流開放,所以見到的棉堡梯田中大部分都是乾涸的。豐沛的泉水只在一條石灰溝中奔騰,最後流注於最下端的兩三個梯田中。

大多數人就坐在溝邊泡腳,為了照相,我赤足走向最低處,水溫並不高,但是感覺地表已長出青苔的樣子,很滑溜,不小心真的會摔倒,部份路段小尖石都很刺腳,需踏入水中適應一會才好些,走在這種凹凸不平的地方,就當作是腳底按摩。有些遊客是一邊玩水一邊拍照,尤其是情侶佳偶,整個園區開放的路線是,往水流注的下坡的路線玩,之後,原路往上折返往到脫鞋的地方。

回到平地後,我們去參觀由希臘古羅浴場改裝而成的溫泉池,有人在其中游泳,從西元前,因地下水不斷冒出溫泉,因此此處在當時就已經是著名的溫泉中心,在又深又清澈的池中,躺著散落的古浴場柱子、石塊,非常特別。

我們順道又去看溫泉的泉眼,由不斷冒出的泡泡可知汲出的水是溫的。我去買水時,注意到飯店玄關處掛著“魔鬼眼”Evil Eye,導遊說,這是有避邪作用的美麗藍色玻璃,傳說是埃及天帝與天后之子的眼睛。

地處土耳其西南邊的棉堡,1988年入選為UNESCO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自行前往需從伊斯坦堡搭國內線,到距離棉堡最近的土耳其第三大城伊茲密爾(Izmir)機場後,再搭車約278公里才能抵達。

風塵樸樸的轉風勞累,當看到這一片歷經千百年的沉澱、層層疊疊的雪白地形後,我感到值得。

相關行程:

2018.6.30
林婉美-土耳其小亞細亞璀璨文明16日(尊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