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場景-突尼西亞瑪特瑪它之旅

「洪荒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景象呢?

對星戰迷來說,突尼西亞現在已是個必訪聖地,星際大戰到目前為止拍了六集,每一集都會拉著大隊人馬到突尼西亞出外景。

繼拍攝六集「星際大戰」之後,2006年台灣正當紅的五月天合唱團的新曲「一千個世記」,也來到瑪特瑪它(Matamata)此地拍攝作為MV背景,在瑪特瑪它取其「洪荒世界」的景象與氣氛。「洪荒世界」到底又是什麼樣的景象呢?五月天的宣傳說是在海拔兩千多公尺,觸目所及都是一片荒涼的白色洞屋景觀,他們住在洞屋裡,還曾經有兩天不能洗澡,甚且與是世隔絕的有趣經驗。

其實,許多旅人也是帶著朝聖的心情踏上瑪特瑪它這塊土地;想親眼目睹外星人雀屏中選之地,感受一下外星來的天行者降臨地球,對地球的第一眼印象與感覺。

6191-瑪特瑪他-景觀.JPG

位於突尼斯南部的馬特瑪它,放眼過去是個光禿禿的山區,無垠的礫漠,似乎與世隔絕,荒蕪的景致有如在外太空,難怪星際大戰會在突尼西亞取景。雖然,外表一點看不出名堂,但是,走進地下參觀,卻是個別有洞天、別具異國風情地下村莊,上千戶的穴居戶穿插在這塊荒涼地面下,從地表上只能看見一個坑連著一個坑;沒有樹木的丘陵與碎石脈不規則地延展著,遼闊的黃沙高原景色一望無際,只有稀疏的椰棗樹為黃橙橙的大地點綴了些許綠意,偶有穿著隱士裝的牧羊人與羊群在看不到房舍的陰冷空氣中晃盪著。

探訪當地原住民柏柏族人(Berber)穴居的生活,是觀光客來到此地唯一的活動,我們參觀了一般穴居民宅、拍攝「星際大戰」的旅館-Hotel SiDi Dris,最棒的是,當晚入住的飯店也是依山壁挖建的岩洞飯店!

PICT0294.JPG

柏柏族是突尼西亞的原住民,柏柏(Berber)是種族名稱,是羅馬時期對原地居民以Barbarian(異族或野蠻人的意思)的稱呼,由於柏柏人沒有自己的文字,所以柏柏人的稱謂就被定名下來,目前在世界上大約有兩千萬人,大多分布在北非,以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利比亞較多,埃及也有少數,可說是在撒哈拉鑿穿沙漠穴居。

目前在突尼西亞約有十五萬人,大都居住在中部山區和西南部的加夫薩(Qafsah)地區,以及撒哈拉沙漠地帶,柏柏人雖僅佔突尼西亞人口的百分之一,卻是突國眾多種族中唯一堅守傳統風俗的人,他們至今仍保持著傳統穴居生活模式,從不羨慕他人的豪華巨宅、奢侈享受,遺世獨立的柏柏人,日常所需全靠自己的雙手,他們有屬於自己的一塊地,生產小米當主食,並種植椰棗、橄欖,收穫後曬乾存在甕中以備一年食用,做衣服的布料也是自己手織手染的,駱駝是他們的交通工具,也可馱載收成。

6173-參觀穴居屋.JPG

馬特馬它(Matamata)這一帶的柏柏人,據說是大約在兩千年前,為了逃避阿拉伯人的迫害,而選擇了這處不易為人注意的山區挖地穴而居,飼養著山羊與綿羊,地下村莊裡頭的居民,為了抵抗嚴寒,多數穿戴著尖頂斗篷的隱士裝,我想大概就是這些條件,正好符合了星際大戰中混沌初開、天地分隔、物種初臨的宇宙洪荒境界,椰棗樹蒼勁的氛圍與綠意,為天茫茫地茫茫的環境帶出了人類的一些希望!

我們探訪的柏柏人洞穴,收拾得很乾淨,看起來很舒適,就在公路旁,洞口前方有一塊充當門板用的木頭,木門一推進去,主人顯得十分親切熱絡,擁上前貼頰親臉寒喧,我們隨著女主人的引導參觀,穿過門洞內時感覺是一段小隧道,眼前突地一亮,之後置身在一座高約十公尺、直徑15公尺露天的圓形中庭裡,頭頂上是一片藍天白雲,主人在此介紹洞穴屋的建造方式與每一洞穴的功能,之後,坐在中庭將小麥放到石磨裡用力地磨著,接著,烤了一個直徑約三十公分大的麵包招待訪客,她的子女們則是從廚房端出類似薄荷味道的熱茶給訪客搭著吃,導遊說這不是特別為我們特別準備,這是他們的主食與生活方式;我看到有些客人將隨身帶的小禮物如髮夾、洗髮精、筆、巧克力,送給他們做回禮。

6138-參觀穴居屋.JPG

我們拜訪的家庭,中庭四周共有四間 「洞房」,二間臥房、一間廚房和一間儲藏室,洗手間、倉庫和牛羊等家禽飼養處則在屋外;主人的房間是最寬敞的一間,房裡有橄欖樹幹做的床架,床上鋪著五顏六色的毛毯,牆上還掛著飾物,還有一張總統照片;儲藏室裡還列著大大小小的瓦甕,裡面裝著醃漬的食物,廚房外面正曬著一些胡椒蒜頭之類的乾貨。

為了找個拍照的角度,我從走出中庭沿著足跡,快步走上屋後的高處,仔細欣賞整個穴居的建築方式與架構;柏柏人蓋房子是先向地下挖一個圓柱形的大洞,到洞底後便橫向發展,在坑底挖一個個窯洞似的居所,居所中所需的房間,主臥室、廚房、儲藏室等一應俱全;坑底中央則成為一個露天大院,坑內的居室可以蓋成單層,也可以開拓成上下兩層,同時,他們還用窯土加故窯壁的四周,遂行成了地下村莊,村莊與地面有一個坡形的相通洞,由於這裡的沙漠性氣候,終年難得下雨,因而也不用擔心房屋會倒塌。

6170-參觀穴居屋.JPG

柏柏人之所以選擇這樣的居住方式,主要也和當地的氣候有關,這個地區受撒哈拉大沙漠的影響,終年乾旱酷熱,每當刮風季節,常常飛沙走石與嚴寒,使人們正常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而柏柏人的地下村莊內則環境安靜,空氣清新,住在裡面涼爽舒服,恆常溫度是18~22度,一年四季都不受氣候影響。

這附近,也看到有些柏柏人的穴居洞口十分隱蔽,不樂意外人參觀,還架了椰棗樹或橄欖樹枝來阻擋野獸及閒人打攪;有很多穴居戶門洞的上方都有兩個標誌:一個藍色的手掌印和一隻魚尾圖;這個手印就是著名的「法地瑪之手」;法地瑪(Fatima)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四女兒,慈悲為懷,濟貧扶弱,死時只有廿六歲,穆斯林以她的手印祈求聖女保祐,是除厄避邪的吉祥物,而魚尾圖則取其豐收之意。

6019-瑪特瑪他-商店.JPG

路途中,也看到突尼西亞政府在瑪特瑪它附近平地上為柏柏人蓋的新社區,聽說沒人住進去,原來,政府希望他們搬出洞穴到國宅生活,但老一輩的柏柏人很念舊,他們已習慣了冬暖夏涼的山洞。

對於從小就追著看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人,瑪特瑪它絕對是個聖地,第4集中路克跟叔叔嬸嬸的家的場景就取自這裡,柏柏人鑿山壁而居,建築及生活方式都跟我們大不相同,是依據當地環境發展出來的,但並不貧窮。地下村莊過去比較簡陋,如今比較現代化了,很多人的住室室內擺有家具,還有電燈照明,備有煤氣、自來水,還有倉庫和牛羊等家禽飼養處;有些在地下還建有小型的工廠,加工橄欖油。

6107-參觀穴居屋.JPG

為了保持傳統的習慣和當地特色,這裡的一些旅館也建在地下洞裡,這種奇特的居住形式吸引了不少國內外的遊客,我們除了親臨地下村莊,一睹其風采之外,還在這裡小住一夜,親身體驗一下地下居民的生活樂趣。

如果您喜歡旅行,也是星戰迷,歡迎您參加我們為您精心規劃的突尼西亞之旅。

⭐️推薦行程:
2024.03.09
陳冠州-突尼西亞‧地中海與撒哈拉13日【特惠團】

2024.05.18
陳冠州-突尼西亞迦太基世界遺產15日

2024.10.25
蔡業聖-突尼西亞迦太基古文明15日

北非風情.突尼西亞世界遺產11日
出團日期:4/09、5/09、6/02、9/0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