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世界咖啡浪漫史

台灣人喝咖啡的風潮,從單品到花式、從提神到休閒、從都市到鄉村,已經成為一種生活形態,五十多年來一路風行,越喝越不可收拾,我也捲入其中樂而不返。而中東地區和台灣人一樣,也喝咖啡嗎? 到底那些在電視上看起來煙硝味十足、頭臉總是用圍巾包得緊緊很神秘、與歐美生活截然不同的男男女女,他們是喝還是不喝呢?

由於工作,我經常進出中東地區旅行,每回準備出發中東打包行李時,不可ㄧ日無咖啡的我,一定是準備一大袋咖啡沖泡包,深怕在伊斯蘭世界喝不到咖啡,印象中喝咖啡是西方的玩意兒,在神祕的中東應該不是容易喝到咖啡的吧?

從衣索比亞到葉門,咖啡首先在中東風行?

根據美國一位中東學者專家柏納路易斯研究的證據顯示,咖啡乃源出於衣索比亞,可能得名自衣索比亞的省份「卡法」(Kaffa),野生的咖啡植物,至今仍在該地生長;咖啡在十四或十五世紀之時,從卡法地方傳到葉門。

一位埃及的記事者說,「本(十六)世紀之初,有消息傳到埃及我們這裡,說有一種叫做「嘎華」(qahwa)的飲品,在葉門流行,蘇非教派的教首(shaykhs)以及其他人士,在做敬拜功夫的時候,用它來支持不睡……」作者接著說明,咖啡是由一位前往衣索比亞的旅人帶回的,那位旅人發覺,咖啡在衣索比亞應用得非常普遍:他從亞丁城(Aden)回來就感到不適,想起(「嘎華」),他喝了,也好多了。他發現它有驅走疲勞與倦怠的特性,為人體帶來某種活潑與朝氣。

結果,當他成為一位蘇非修士時,他與在亞丁城的同修,都開始採用這種飲料……然後,全體民眾上自士人下至黎民,都以他的榜樣飲用它,希望在讀書以及其他工作、工藝方面有所幫助。於是,它就繼續傳開去了。

咖啡的確定是傳開了,到1511年的時候,麥加聖城裡已經看到飲用咖啡,這個風尚再從那裡,向西帶到埃及、敘利亞,與鄂圖曼國腹地,向東則帶到了伊朗,這亳無疑問地,是拜往來的朝聖人士與商賈所賜;由敘利亞二名商人在伊斯坦堡開辦了第一家咖啡館開始,馬上四處風行,此後,咖啡一直是這些地方的主要飲料,直到十九世紀早期為止。

從衣索匹亞到葉門到維也納,咖啡再度席捲歐洲!

歐洲人最早談到咖啡、喝咖啡的人與咖啡屋的文獻,都語帶嫌惡沒有好感;梵帝岡駐伊斯坦堡的使節摩羅辛尼(Gianfrancesco Morosini),在一五八五年一篇記述裡面評論他所到過的一間咖啡屋:這些人全都挺卑下的,打扮俗氣,沒什麼進取心,就這麼樣,成天發呆殺時間,他們就是一直閒坐在那兒,猛喝一種黑色的液體,滾燙到他們所能容忍的程度,那是從一種他們叫做「咖啡」(Cavee)的種籽裡榨出來的。

英國的喬治.山帝士(George Sandys)於一六一○年走訪土耳其,更是鄙夷之。「他們坐在那裡頭(他們的咖啡屋裡)閒聊竟日,啜飲一種叫做『科芙法』(Coffa)的飲品……受得了多燙就多燙;黑如煤灰,嘗起來,也不能說不像..」。

然而,歐洲人也接納了咖啡的風味與咖啡的風味與咖啡屋的風味,而主要出產於葉門的咖啡,也很快地成為中東外銷歐洲清單上的重要項目。

歐洲的第一所咖啡屋,於第二次土耳其軍圍城之後,在維也納開業。經營者是一位亞美尼亞人,有專利權;他在土耳其軍防線後方為奧地利政府做情報,其後便提出這個獨家專利做為報酬。

古蘭經禁酒沒酒館,只有咖啡屋與茶館

中東行走多年之後,包括埃及敘利亞約旦黎巴嫩土耳其突尼西亞等之後,才發現我過去的想法完全錯誤,伊斯蘭教不同於基督教和猶太教,它禁絕酒精飲料,飲酒不得公開得要私下進行,沒有類似西方世界的酒館或同等的場所,咖啡屋和茶館,於是填補了這項空虛,在中東地區多數國家裡,咖啡何以風行,咖啡屋何以成為重要的社交中心,就很好了解了。

因此阿拉伯人喝咖啡非常普遍,不但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喝咖啡的歷史已高達五百年之久,與歐美人不相上下。

英文有有一句「Take a break」,這表示休息一下或飲料時間,這時,英國人喝的是茶,美國人、台灣人喝的可能是茶或咖啡認任選,而阿拉伯人喝的多數就是咖啡了。法國人喜歡在落地窗前喝咖啡,看外面過路人,也被路人瞧,義大利人則偏好在露天咖啡座啜飲咖啡,而奧地利的咖啡館,幾乎都有窗簾,人們則在垂下的窗簾後面喝咖啡,歐州當地人進店裡喝一杯咖啡,大約只要5-10分鐘,會座久的多半是觀光客,因此,同樣一杯咖啡卻有不同價格,坐著喝比站著喝便宜。

在中東地區咖啡館有幾個特色;會出現在一般傳統性咖啡館的婦女非常少,與台灣咖啡館女性較多的情況大異其趣,她們也會把全身遮蔽起來,偶有穿著時髦服飾的優雅女仕還是看得到,不過多在高級飯店和精緻餐館內,大街小巷或城鄉的露咖啡屋幾乎是看不到女性的。

多數咖啡館播放著阿拉伯音樂,沒聽過西方的音樂,抽著煙聚集的男人,除了聊天,就是一起圍著下棋,很少看到閱讀書報雜誌,在咖啡館使用電腦上網的則完全沒看到過。

還有,阿拉伯人傳統咖啡館裡的裝潢與西方完全不同,他們不坐在椅子上,人們斜依在或坐在各式各樣的靠墊或褥墊之上,在鋪有毛毯或織毯的臥椅或長榻上,從精工鑲嵌而成的金屬小盤中取用食品和飲料,壁面的裝飾充滿著伊斯蘭世界的傳統風情。

現今充斥在大街小巷與鄉間的路邊攤小咖啡店,男人們除了喝著咖啡之外,同時享受一杯咖啡、一泡抽水煙的情況非常普遍,這是中下階層重要的修休閒活動,水煙一泡約抽個二十分鐘,一天進去喝個五六回,咖啡的樣式不多,容器不如西方講究,最受歡迎的樣式為土耳其咖啡,土耳其咖啡作法是用火煮後,不過濾即端上來,同時附有一壺白開水多次使用。

那伊斯蘭世界的女性喝咖啡嗎?有一回,我在突尼西亞問一位穆斯林女性友人:「為何這裡只見男人喝咖啡?」,她回答:「我也喝呀!我在家裡幾乎每天都喝!」。

2254-東土耳其-凡湖.JPG

相關行程:
2018.11.4
黃建忠-衣索匹亞深度旅遊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