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東部]幼發拉底河與阿塔土克水壩

去年在土耳其東部參觀幼發拉底河,整個上午,一半的時間沿著阿塔圖克水壩旁的公路環繞,窗外湛藍的河水,匯集在一座接著一座的山谷裡,山谷淺淺的,山丘與水勢結合成一湖一湖綿延數十公里長的秀麗風景。

建築在幼發拉底河上游阿的水壩以土耳其國父之名阿塔圖克命名(Ataturk dam),壯觀又美麗,水壩已早在1990年完工,為土耳其GAP(The Southeastern Anatolia Project)計畫中最重要的工程,目前是西亞最大的土石壩,由8,400萬立方公尺石塊和水泥填築而成,高184公尺(大約是台灣最高壩-德基水庫大壩高70公尺的2倍半),長1,820公尺,底部寬800達公尺,發電能力為2,400 百萬千瓦,每年共產生8,900億度的電能。

在水壩築成後,供水量平均每秒328 立方公尺,大約是颱風時候石門水庫最大洩洪量的一半,土耳其東部從香儷烏法到敘利亞邊境,哈蘭平原(Harran Plain)和其周邊總共約170萬公頃的土地,終於獲得了水資源。

4855-阿塔土克水壩 (1).JPG

一路從哈蘭、香儷烏法到水壩的路上,都是綠油油的耕地,我們還看到從阿塔圖克水壩引來的灌溉水道,灌溉系統大幅改善後,原本無垠的荒蕪沙漠,如今已四處可見耕作中的小綠洲,導遊說,土耳其官方宣稱,阿塔圖克水壩的完工,為土耳其東部地區創造了好幾百萬個就業機會,當然也帶動農業和經濟的繁榮,但是,也因為築壩欄水造成西亞地區國際情勢緊張,這些是土耳其政府必須安撫大河下游國家經濟利益平衡的棘手問題。

我在阿塔圖克水壩紀念碑鳥瞰整個大霸全貌,紀念碑上登錄了修築水壩意外喪生的工程人員名冊,拍照時候剛好飛來一隻斑鳩,後來闖入一隻要喝水的貓咪嚇飛了斑鳩,天氣超熱在40度以上,動物們都到處找水喝。

從一湖一湖的幼發拉底河,到大壩,我的思緒從現代晃到幼發拉底河的數千年前,當時,不知水是如何的流著的呢?

4855-阿塔土克水壩.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