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卡里耶博物館

對於參加東土耳其的團員來說.幾乎都是第2次來參觀-卡里耶博物館Kariye Muzesi.當然卡里耶博物館也是伊斯坦堡不能錯過的拜占庭遺跡,數量與質量皆豐的馬賽克鑲嵌畫,不但驚艷,更是歎為觀止..因此非常值得再度參觀。

始建於西元413年拜占庭時代的卡裡耶博物館其實是一座教堂,原名聖救世主教堂.不過現在看到的教堂是-珂拉修道院教堂(Church of Chora Monastery)是11世紀時改建的,和聖索菲亞大教堂樣,在鄂圖曼帝國時代被改做清真寺,不過教堂牆上十三世紀至十四世紀絕美的馬賽克鑲嵌畫作並未因為伊斯蘭統治.而招致伊斯蘭教教徒挖除破壞..因為當時有遠見的修士們將牆面塗上灰泥.終於矇騙長達5個世紀,只是日子久了,這批藝術傑作己被遺忘,直至20世紀中葉才被發現,土耳其建國後.國父凱墨爾將它改為博物館,終於讓這批700年前的經典馬賽克鑲嵌畫得以重見天日,再度綻放金色光芒。

0220-Kariye.jpg
0221-Kariye.jpg

參觀一次卡里耶博物館的馬賽克鑲嵌畫以及濕壁畫,其實就等同讀了一次聖母瑪利亞從降生到升天的故事,從一進門,教堂的牆面及小圓拱上,從「天使報喜」、「耶穌誕生馬槽」、「耶穌行使神跡」、「耶穌賜福」、「聖母升天圖」及聖徒使者等,每一幅雖都略顯殘破,但表情栩栩如生,色澤依然完整,即使歷經數百年的塵封一樣具有高度的藝術性。

0228-Kariye.jpg
教堂外廊

教堂的外廊,這裡就有多幅精采作品,包括正對門楣上的「全能的耶穌」及耶穌行使神跡將水變酒的「加納的婚禮」.左邊「耶穌的誕生」.還有將基督教發揚光大的聖徒保羅,拿著天國鑰匙的耶穌大弟子彼得,每幅馬賽克畫不論在色澤,構圖和人物表情的經營上,都深具藝術和宗教上的價值。

0236-Kariye.jpg
全能的耶穌

0303-Kariye.jpg
加納的婚禮

0288-Kariye.jpg
耶穌的誕生

0242-Kariye.jpg
聖徒保羅

0239-Kariye.jpg
聖徒彼得

進入內廊,左右各有一圓拱,拱內各是圓形放射狀排列的馬賽克,一是耶穌及12先知,以耶穌為圓中心,先知們以穿著及佩件為辨識,成圓周排列,二是以聖母抱聖子為中心,先知們也是做放射排列,都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畫面。

0224-Kariye.jpg
0234-Kariye.jpg
0235-Kariye.jpg
內廊圓拱

0250-Kariye.jpg
耶穌及12先知

0245-Kariye.jpg
聖母抱聖子

主圓頂入口上方的「聖母升天」則是其中最值得細細觀察的一幅,圖中上方有一幅六翼天使的畫像,是在全世界其他地方都很難見到的;聖母馬利亞躺在床上,肩膀以上頭頸呈微微抬起,不同於一般人死去時平躺的模樣,代表聖母馬利亞只是睡著,站在正中央的耶穌手抱聖母的靈魂(嬰兒),預備接她進天國;而四周的聖徒平民和由外向內擠進來的婦人表情哀慟,加強了這幅馬賽克的深度。它的人物布局和遠近用法是拜占庭晚期畫風的最佳闡釋。

0305-Kariye.jpg
聖母升天

0308-Kariye.jpg
耶穌救亞當夏娃

還有一幅耶穌踩破地獄救出亞當和夏娃的大圖,令人印象深刻,其實有很深的教化意義,是教導世人,只要能夠悔改並相信耶穌,就連觸犯天條的亞當夏娃,都能得到赦免而上天堂,何況一般只是小惡小過的平民…(黃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