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舞女:土耳其安塔利亞博物館鎮館之寶

這美女丰姿綽約嗎?
請問在哪個博物館呢?

在此博物館裏這是個壯觀的大廳,裡面有在古城佩爾蓋發現的皇帝、皇后和其他羅馬時代著名政治人物的雕像。跳舞的女人和哈德良皇帝的雕像最為著名。(原文:Marble statue of a dancing woman, from Perge, 2nd century AD, Antalya Museum, Turkey.)

安塔利亞考古博物館,是該市最重要和最著名的博物館土耳其最大的考古博物館之一,非常特別,因為它保存著三個最大的古代地區的遺跡:利西亞、潘菲利亞和皮西迪亞。它包括13個展廳和一個露天畫廊,佔地 7,000 平方公尺,展出 5000 件藝術品。此外,還有 25,000 到 30,000 件無法展示的文物存放在倉庫中。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在安塔利亞被意大利軍事佔領期間,意大利考古學家開始清除在市中心和意大利大使館周圍發現的考古寶藏,他們聲稱以文明的名義這樣做. 為了阻止這些舉措,蘇丹的顧問蘇萊曼·菲克里·貝 ( Süleyman Fikri Bey ) 於 1919 年申請擔任安塔利亞省省長一職,他自己被任命為自願文物館長,並首先建立了安塔利亞博物館,試圖收集中心遺留的文物。該博物館最初於 1922 年在Alâeddin 清真寺運營,然後從 1937 年開始在Yivli Minare 清真寺運營,然後於 1972 年遷至現在的建築。它在 1982 年對遊客關閉以進行大範圍的修改和修復。它經過重組根據現代博物館的概念,在古物和博物館總局進行修復和展示安排後,於 1985 年 4 月向公眾開放。

安塔利亞博物館由13個展廳、1個露天展區、實驗室、儲藏室、修理車間、照相室、會議廳、行政辦公室、食堂和博物館官員生活區組成。展廳如下:

自然歷史館
展示從人類到單細胞動物的生物、圖表和圖片、化石和骨頭。

史前館
這裡展示了在 Karain、Okuzini 和 Sehahoyuk 發現的作品。Karain 是一個洞穴,它一直是一系列連續文明的場景。這些作品的範圍從舊石器時代的作品到羅馬時代的作品。作品包括動物化石和廚具。

原始歷史大廳
這裡展出了在哈西拉爾發現的新石器時代、鈣石器時代和早期青銅時代的作品。在 Semahoyuk 及其周邊地區進行的挖掘發現了大部分作品。

古典時期大廳
這裡有從邁錫尼時代到希臘化時代的作品,包括陶俑、酒碗和盤子。在其中一個希臘化陳列櫃中有一尊重要的阿波羅小雕像。除此之外,還有羅馬時期的雕像作品,它們構成了博物館最大的部分。容器列表包括Lekythos、Alabastron、Oinokhoe、Kothon、Aryballos和 Lagynos。[4]

雕像大廳
這個房間裡陳列著公元 2 世紀和 3 世紀羅馬時期的神話人物雕像。它們是在 Perge 的發掘中發現的。雕像列表包括以下神話人物:密涅瓦、宙斯、阿爾忒彌斯、哈波克拉底、阿佛洛狄忒、阿斯克勒庇俄斯、堤喀、墨勒阿格、赫卡忒、赫耳墨斯和瑪爾西亞斯。[4]

帝王造像殿
這裡展出的雕像描繪了羅馬時期的皇帝、皇后和其他人物。它們是在 Perge 的發掘中發現的。房間中央有一尊巨大的Plancia Magna雕像,他是一位偉大的行政官,在該市的黃金時期為 Perge 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還有哈德良皇帝、塞普蒂米烏斯·塞維魯皇帝和他的妻子朱莉婭·多姆娜、羅馬共治皇帝盧修斯·維魯斯、 圖拉真皇帝、卡拉卡拉皇帝和亞歷山大大帝的雕像。[4]

石棺大廳
這裡陳列著羅馬時期 Pamphilia 和 Sidemara 的石棺。其中最美麗的是 Domitias 石棺,以及展示赫拉克勒斯十二項功績的石棺。石棺清單包括 Heracles 石棺、Domitias Julianus 和 Domita Philiska 的石棺、Aurelia Botiane 和 Demetria 的石棺以及閣樓型的 Dionysus 石棺。[4]

馬賽克廳
這裡展示了在 Ksantos 挖掘出的拜占庭時期馬賽克,以及來自安塔利亞周邊地區的圖標。

教堂文物大廳
最近展出了描繪耶穌基督生平的木製教堂燈飾。此外,描繪聖尼古拉斯及其神聖遺物的手工藝品也保存在其盒子中。

小物件廳
這裡展出了可追溯至羅馬和拜占庭時期的燈和玻璃製品、尋寶者在庫姆盧卡發現的鑲金銀托盤、香爐和燈(公元 6 世紀)。房間的前面是 Lymira 對面發現的一座墳墓的門楣人物。

硬幣大廳
此處展示了希臘化至奧斯曼時期的金幣、電子幣、銀幣和銅幣示例。其中最有趣的是城幣和帝王幣。

土耳其 - 伊斯蘭時期作品
這個房間裡有塞爾柱和奧斯曼瓷磚的例子、奧斯曼時期的安納托利亞地毯、銘文、書籍、燭台、燈、托缽僧用具等。

民族學館
這裡展出了來自安塔利亞地區的服裝、刺繡、武器和金屬物品。房間的一角佈置成典型的安納托利亞房屋。

兒童部
博物館入口處的大廳被組織為兒童博物館,這在土耳其尚屬首次。在這部分的櫥窗裡,有各種兒童玩具和古董存錢罐。提供陶瓷雕塑和繪畫的簡單修復和教育活動機會,並在工作室部分展示他們的作品,以使孩子們享受博物館、古董物品並激發他們的興趣。

⭐️行程推建:
2023/04/16
林婉美/陳冠州-土耳其璀璨文明17日(鬱金香節尊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