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第一座《海廢再生藝術牆》誕生

in

綠島第一座《海廢再生藝術牆》誕生
感謝海湧工作室、南山人壽、東管處
2023跨年起將開展廣場導覽活動
綠島監獄典獄長翁永芳率淨灘夥伴揭序

位於朝日溫泉售票口廣場的綠島第一面海廢再生藝術牆,今早由淨灘夥伴們揭開神秘面紗,這面牆最重要的功能是拋磚引玉,正式舉辦環境教育導覽活動將於2023跨年活動起陸續開展,敬請期待。

裝置藝術活化環境教育
廣場免費開放藝術活動

擁有罕有的海底溫泉的朝日溫泉,由於地處海邊,遠處看就似是與太平洋連成一線在大海裡泡溫泉一樣,不少旅人喜愛來此泡溫泉看日出,為了宣導海洋環境保護觀念,讓更多人重視海洋廢棄物對生態及環境的破壞,利用人來人往必經之處,經由彩繪藝術創作與導覽,自然而然成為環境教育的處所,期盼成為環境永續的助力,讓台灣美麗的海岸線重生,也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當訪客享受海洋給予的美好:戲水、浮潛、衝浪、泡湯……,在海邊遊玩的同時,不只帶走自己的垃圾,也倡議教育與環保的理念,攜手讓台灣成為美麗的海島國家。
朝日溫泉旁的海廢藝術牆裡,有藝術、有創作者想表達的思想和理念,是創作者將一次又一次淨灘回收的物品:浮球、瓶蓋、塑膠碎片等海洋廢棄物,透過藝術創作,喚醒大家重視海廢和海洋生態問題,經過清洗、分類之後再生,一個又一個鑲貼在牆面上。
在這面牆的一旁,可見解說牌,介紹牆面的製作質材,以及這些海洋生物與環境的關聯,來此到訪的民眾可以欣賞這一面「化腐朽為神奇」的公共藝術品,一起關心海洋、守護綠島在地生態。

東管處呼籲到綠島「騎慢一點!」
《騎慢一點》己成綠島地方的道別語

這面生動又溫馨牆面,有:紅澄澄的太陽照在藍色的海、白色的浪及綠島的馬路上,活跳跳的鰹魚、還有奧氏後相手蟹、毛足圓盤蟹、椰子蟹過馬路,加上暖心一句:「騎慢一點!」提醒在綠島的機車騎士們騎車慢一點。
「柴魚」主要的原料是「鰹魚」經過烘烤、脫水、蒸發,陽光下曝曬,柴魚風味會更好,煮出來的高湯也會更加澄澈,保存時間也更長,多年來為台東訪客熟悉的伴手禮。
綠島朝日溫泉外的環島公路是陸蟹每日必經之路,每年6月至10月是奧氏後相手蟹、毛足圓盤蟹、椰子蟹的繁殖季節,這正好是綠島旅遊旺季,這些綠島生態瑰寶也是遊客期盼能在路上遇見的。
奧氏後相手蟹,黑褐色的甲身隆起呈方形,甲面光滑,兩眼間有似眉毛的黃色條紋,兩螯為紅棕色。毛足圓盤蟹,頭胸甲背面為棕色或黑色,螯足、步足為土黃色,腹面則呈現米黃色。椰子蟹是台灣珍貴稀有的保育甲殼類野生動物,而這些陸蟹平時棲息於陸地海岸林中,但在繁殖期間母蟹需趕往海邊完成產卵的使命。
螃蟹媽媽們總是在炎炎夏季的落日餘暉後或黎明破曉前,應和海浪的呼喊,趁著月缺之日,橫跨車水馬龍的環島公路,冒著生命危險想盡辦法到大海中產卵。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呼籲來訪綠島遊客及在地民眾島上行車減速慢行,讓出一條活路給螃蟹媽媽,避免路殺事件發生,請大家騎慢一點。

《慢工出蟹活》寓教於樂
海廢再生藝術牆畫龍點睛

陸蟹通常都是在清晨黃昏的時候趕往海邊產卵,希望遊客這幾天在綠島環島公路騎機車時速度放慢,禮讓蟹媽媽。用您的雙手安心讓陸蟹媽媽們安全過馬路、好好地等待適合的潮汐和月光集體到海邊,產完卵後就各自陸續上岸,一同來當「護蟹騎客」。
透過這座「海廢再生藝術牆」,傳遞環境永續的理念,讓守護海洋的觀念深耕社區,宣導旅客放慢速度,慢慢地欣賞綠島自然生態。寬闊的廣場也可藉由免費開放各類藝術活動表演,將環保概念藝術化、生活化,色彩灰黑的廣場霎那間有了畫龍點睛的效果,成為整體建築環境的焦點與話題。
台灣有很美麗的海岸線,但在看海的同時也會看到不少漂流的垃圾,你也許會問:不是常看到各地都有淨灘的活動,那為什麼在海邊還有這麼多漂流的塑化垃圾呢?
其實,台灣海域有很多洋流經過,使得海洋污染,除了有人為製造的生活垃圾,也有洋流從遠方飄送過來的廢棄物,這其實是世界性的共通問題,但重要的是,更應該透過減量使用,推廣海洋教育,讓大眾知道海廢問題的根本之所在。淨灘不是解決海洋問題的終點,而是起點,做好垃圾源頭減量才是愛海洋重要的關鍵。近年來,淨灘點燃愛海人士熱情的心,許多民眾自發舉辦淨灘活動,除了淨灘之外,也思考能為海洋做些什麼?像是築籬固砂、海岸造林,更擴大關注海洋廢棄物。

感謝《海湧工作室》《南山人壽》
用接力行動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全台裝置已達第13座 綠島是第一座

海湧工作室近十年來持續在台灣各地及離島推行海洋守護的行動,希望淨灘撿垃圾,能帶動這一代人,更能影響下一代,讓大家能在審視海洋環境織後,做出應盡的努力與改變,使台灣美麗的海岸線重生,也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淨灘撿拾的海洋廢棄物再利用,邀請各地創作藝術家參與設計,全省從北到南:新北金山、萬里、桃園、新竹、彰化、嘉義、台南、高雄等地,與當地社區或學校共同創作海廢再生藝術牆,讓守護海洋觀念深耕社區。
目前已完成的這第13座裝置藝術作品,就在綠島朝日溫泉售票口對面的大廣場,這座藝術牆,是工作夥伴用朝日溫泉海岸淨灘收集來的海廢物拼貼完成,工作期間一次又一次的淨灘,將得來的一個一個廢料鑲貼上去的,來泡湯的旅人遇上了,無不在旁讚嘆與感動,寓教於樂於無形,宣導海洋環境保護觀念,讓更多人重視海洋廢棄物對生態及環境的破壞,實踐多元教育的方式,成為環境永續的助力。
推動海岸環境保護工作不易,海湧工作室致力環境友善、海洋守護的推動,投入環境永續及節能減碳各項行動,彎腰努力淨灘,把原本滿是垃圾的海岸,還原為乾淨的沙灘。以藝術彩繪,化身為色彩繽紛的公共藝術,將創作的藝術事工,串連成一系列寓教於樂的活動、教材,推動海漂環境教育,傳達給綠島各小學、中學,讓下一代重視海洋環境、愛鄉、愛地球。期盼能成為環境永續的助力,讓台灣美麗的海岸線重生,也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
當你享受海洋給予的美好:戲水、浮潛、衝浪、泡湯……,在海邊遊玩的同時,不只帶走自己的垃圾,何妨舉手之勞撿起沙灘上的垃圾。生活減塑與垃圾分類很重要,應與實際行動雙管齊下,倡議教育與環保的理念,攜手讓台灣成為美麗的海島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