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卑南文化遺址與土耳其特洛伊

in

目前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下簡稱UNESCO)指定的遺產所在,已成為各國政府與企業推廣觀光與文化活動的金字招牌,是一個兼具環保與商業價值雙重效益的創意,普遍受到世界各國遊客的支持和參與。

老夫子喜愛遊訪的中東與中亞國家,包括土耳其、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約旦等,觀光的軟硬體未必好,但一旦扣上【世界遺產】或者是【文化瑰寶】,遊客即絡繹於途,說實在的老夫子就是其中之一,對古文明旅遊有興趣慕名UNESCO指定的遺產所在而來,對該國的形象與經濟幫助應該頗大。

而歐美各國以【世界遺產】推動更是早已大行其道,藉由觀光收入來維修遺址,推動保護人類遺產的觀念。反觀目前的國內旅遊,則幾乎看不到以台灣的角度來推動【台灣文化瑰寶】的訴求作為旅遊的招攬宣傳,推動的空間與必要性似乎很大。

文化觀光的超級推銷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1972年11月1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巴黎通過著名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開啟了近年世界遺產熱的序幕。依公約目標,是為保護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文化和自然遺產,建立一個以現代科學方法制訂的永久性制度;並為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紀念物、建築群、場所、自然面貌和動植物的生存環境,提供緊急和長期的保護。

由於臺灣非聯合國會員,可以理解國人對【台灣文化瑰寶】的瞭解與興趣,遠不如對西方古文明的興趣高,但台灣在台東的一級古蹟就有卑南遺址與八仙洞遺址二處,最近前往參觀分佈在台東的史前遺址,包括卑南、都蘭、麒麟、忠勇、八仙洞與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驚覺這些遺址的文化內涵、現場硬體設施、附近的自然風景、旅遊配套服務、書面介紹與導覽推廣,都不亞於我到過的,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土耳其特洛伊遺址,所不同的是,特洛伊遺址內的遊客是人山人海,當地的工作人員說,此地的遊客是年年絡繹不絕。

他山之石-土耳其的特洛伊文化遺址

特洛伊距離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開車約6-7小時,入城之前,一路上是水果產區的田園風光與台東縣一般,交通不便利,沒有飛機前往,入園之後,僅是土堆與石頭堆,聯合國的招牌與那具不對稱又商業味過濃的木馬真讓我失望;設施與風景大不如在台東的,由國家級硬體規格所建造的卑南文化公園。

此次拜訪台東各處的遺址,所到之處,遊客對台灣文化遺址內涵有興趣的,真是零散稀少,就連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也少見旅遊團體參觀,倒是附近一般休閒性場所的遊客,人山人海,與在特洛伊所見情形大異其趣。

外觀形同廢墟的特洛伊遺址,藉由文化觀光旅遊包裝手段推廣,將遊客帶入現場,經由接觸與解說,讓遊客在地理的現場,穿越時光隧道,了解該地的歷史與文化,效果非凡,除此之外,好萊塢也看到了特洛伊遺址的商機,更是錦上添花地將特洛伊的歷史與神話結合,先後拍了二次大為賣座的電影-木馬屠城記,特洛伊更是聲名遠播,更有趣的是,引來歐洲許多的遊客前往尋根,且已蔚為風潮,因為義大利人認為羅馬人的祖先與荷馬史詩【特洛伊-木馬屠城記】的敗將「埃涅阿斯」有關。

老夫子在前往特洛伊之前,為了解古代希臘、羅馬、小亞細亞與土耳其的背景,當然也去看過這部電影,更深感從只是黃土一堆的特洛伊從文化層面推廣成功對土耳其觀光收益的貢獻,真是匪淺呀!!!

台灣的【世界級】遺產-南島文化瑰寶

近五十年來,台灣的考古活動或已出土古器物成績改變了許多台灣居民,對這塊土地的思考,從台東八仙洞的地動考古開始、卑南遺址開放現場、建造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東海岸的文化資源已經倍增,在史前文化的層次上,從舊石器時代的先陶文化、新石器時代的繩紋陶文化、巨石文化、較晚的阿美鐵器文化,其面貌多樣而豐富,那是台灣居民用石頭當工具的年代,那是台灣居民住在岩洞裡的年代,那是台灣居民生前崇拜巨石,死後躺在石板棺材裡的年代。

老夫子流連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聆聽專家細細訴說,台灣史前石器時代的故事,讓人難以忘懷,瞭解了台灣這塊土地更深長的過去,也大大改變我們過去對台灣歷史是「荷人啟之,鄭氏繼之」的刻板印象。除了您我都應該了解這些故事的內容之外,館藏的器物更有無可替代的學術價值。

當您踏上台東的土地時,您也踏上了原住民的國度。台灣原住民不但是台灣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他們更使台灣足以傲視世界,全球兩億多人都得向他們認祖歸宗。這也是一個綿延了好幾千年的故事,但這項台灣幾千年來的驕傲,台灣居民卻很少有人知道。

身為真正關心台灣的人,身為真正以台灣為榮的人,我們不可以不知道台灣原住民背後的故事,而原住民的大本營台東,正是聆聽這個故事最好的場所。

從參觀卑南文化遺址回來後,腦海中不時浮現出在特洛伊遺址內參觀,遊者趨之若鶩的情形,也想起希臘頒發「考古學之父」給,因特洛伊的被發現,証實特洛伊不僅是史詩神話,在鍥而不捨的努力下,証明是正史事件的蘇里曼先生。

老夫子想到蘇里曼先生的貢獻精神與光榮。

反觀國內對文化古蹟推廣未及此處,所到之處,遊客對台灣文化遺址內涵缺乏興趣,心中難免有所失落,也自覺得作為一個旅遊工作者有這個責任,將一個國家級古文明的燈塔-卑南文化遺址,以一個應該加以努力發揚光大,藉由更積極的文化或觀光活動來促進國人重視遺址,進而保護台灣遺產的觀念說出來。

特洛伊遺址,是我親眼所見一個形同廢墟的地方,透過UNESCO與土耳其觀光業界以寓教於樂高明結合的例子,很棒,很高明又達到實際的成果。

卑南文化遺址與土耳其的特洛伊文化遺址,背景雖無法相提並論,但就鼓勵國人前去觀光旅遊的角度上,應有些可借鏡之處。

究竟在台灣,這些寶貴的場所何以乏人問津?

為何國內遊客對這美麗又有內涵的旅遊不感興趣?真是值得深思,囿於個人能力與學養不足,老夫子僅以【他山之石-台東的卑南文化遺址與土耳其的特洛伊有何關聯??】一文,以所從事行業親身接觸與感觸分享國人。

文化的交流是促進台灣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透過旅遊活動,非常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