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村

in

最近又去了一趟武陵村,這裡是我的秘密花園,心靈原鄉,這個位於舊台九線上的布農族部落,來過的遊客屈指可數,正因如此,老夫子可以與大家分享我這多年來極為喜愛造訪的美麗風光。

武陵村座落在台東縣的心臟地帶,屬延平鄉,是布農族居住已久的原鄉,與隔鄰的四個布農部落,像五顆星一般環繞著中央山脈腳下,走在村子裡十分過癮,大山景象時而遠處群山幽邈,時而眼前懸崖峭壁,雄渾蒼勁。形容她的風華,極似彼得.梅爾(Peter Mayle-A year in province)山居歲月-普羅旺斯的一年書中所刻劃山鄉居民的生活面貌。是老夫子反璞歸真的寶地。
武陵原名Buk- Zav,在布農族中是『平原』的意思,顧名思義,即是位於山腳下的一塊平坦地,武陵是布農族聚落中,唯一居住在平地者;三百年前,逐漸往南移動,大抵以附近紅葉村鐵樹保護區為主要居留地,後因狩獵及開墾發現,武陵是一塊適宜種小米的富庶地而吸引族人的前來。武凌村現在是一個非常整齊清潔的布農族部落,村落中家家戶戶房舍都相當乾淨整齊,村民也都很和善,村落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基督教堂以及由石板塊堆砌成的活動中心,中心附設的幼稚園小朋友總是我每一回相機內的男女主角,老愛問我:「妳來幹嘛??妳要找誰??」。
村子人口共八百餘人。傍著山谷的鹿寮溪谷有如懸崖峭壁,混然天成的小瀑布隨處可見,是遊憩玩水的好地方。峭壁上方是武陵國小,武陵國小後方空地蓋有一間布農傳統部落屋,是每年延平鄉布農族舉行打耳祭的地方。秋天時節部落屋旁的楓葉總是灑滿一片。
沿著村外梅園旁的柏油路下行,兩邊稻田及梅園交錯,枝葉掛滿上鮮綠的梅子,沿路上野苦瓜、野百香、野草莓處處可見,停下單車採摘幾顆野芭樂的果實嚐鮮,真是其樂融融。從梅園小徑下行約五分鐘正好接上舊台九線公路的綠色隧道。
舊台九線由於道路未拓寬,種植了卅多年的路樹群整個保留下來,蔚為一景。幾年前吳念真在這條綠色隧道下拍了涼風徐來兼具涼靜效果的冷氣機廣告,唯美的風光,成了外地客偶有專程慕名而來欣賞的景點,整條公路車少,伴著木麻黃及老樟樹群,樹蔭極美,現在已成為自行車之旅的路線,去年夏天,行經樹蔭下時除了蟬鳴整日知知叫之外,走在行道樹下可聞到濃濃的樟樹香,聽說是颱風過後折斷的樟樹飄出來的。
隨著新台九道的截彎取直,這段呈三角形的舊花東公路目前人車稀少,已規劃成「環鄉生態景觀慢速道路」,沿途可參觀武陵監獄、布農族村莊武陵、村莊外田園景觀以及武陵舊台九線的綠色隧道。
武陵村外的田間,散住著一些村民叫「老芋頭仔」的伯伯們,四十多年前就調來的,路旁開雜貨舖的丁老先生,我認識他很久了,但每回去看他時,他就是從不記得我是誰,丁伯伯是民國三十八年隨國軍來台後,就居住於此,來自安徽的丁老先生說:「武陵有山有水,當年來了後就不想走了,現在我就是台東人囉!!」一晃眼五十多年過了,兒女們也長大,在外成家立業了,但丁老先生則繼續守著他的雜貨舖,不肯出門,他說:「有三十多年都不曾看過電影了,台東市區是不能去喔!因為,我的店是不能關門的,只有前兩年前出去過一次,在過年時,搭著計程車到關山親水公園(距離約才10公里),但心裡老惦記著店裡,會有人需要買東西、問車次,繞了一圈也不敢下車又回來了。」。說完後老先生又笑著說:「就當自己也是在坐武陵監獄一樣,而且,一坐就是四、五十年。這裡的人是紛紛往外流,我呢,我是外地人來了不走,太太也是原住民呢!」 。
位於鹿寮溪畔紅瓦白牆的武陵監獄,遊客停在明野橋上即可綜覽這個景觀環境優美的監獄,初訪此地時曾誤以為是五星級飯店,建築物外形漂亮引人羨慕,周圍環境優雅,依山傍水,其管理方式也很特殊,由於外役監所囚者都是輕刑犯,每到農忙時農民可申請借調受刑人協助農事,例如採收甘蔗、玉米.割稻等,久而久之,受刑人有與當地人結為好友者,更有與來探監親屬成為親家的,因此更有武陵人自許也是在此坐外役監,惟這些已經成為歷史,此次拜訪時外役監獄已經改為監獄,再也看不到受刑人出外打工的情況。
此地無住宿設備,喜好原住民時令祭儀卻無法參與的遊客,附近的<布農部落>是不錯的選擇,乾淨不職業化,住在裡面可體驗現代感與質感十足的石板屋、原木屋與整潔有緻的竹屋,咖啡以及有亮麗的手工編織品也具有原住民特色,風味餐廳的月桃飯與山豬肉讓您體會高山子民的生活滋味,回味無窮,另有設備齊全的戶外溫泉泡湯設施,迷湯族千萬不可錯過。
受到中央山脈阻隔,台東縣境保持了她獨特的人文氣息,面積為台灣第三大,人口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70人,與台北市的9800人相比,走進武陵,都會的繁華隨即沉澱。
可喜的是,從台北到武陵並未如想像中困難,通常我是搭機到台東,約五十分鐘,再驅車往台九線經鹿野後注意路標,從機場進入舊台九線約四十分鐘可達,公路線道四通八達,交通方便。
夏月的台灣,各地都壟罩在滯熱的空氣之中,武陵卻有著蔭涼的綠色走廊與青翠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