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太陽味道的米(初稿2008.6.8)

上個月打電話給住在農村的妹妹,請她幫我碾米,用她家水田種的曬穀場曬過的稻,然後真空包裝起來,每包一斤半,裝上三十包,以配送方式運來,我再分送給幾位好友。送米,感覺親切,價位又便宜,還很有重量,勤快又有力量的人才會送這種禮給朋友。

  我的朋友“黑熊”叫這米為“太陽米”,它有太陽的味道,而不是烘乾機的味道,現在很多稻米已經不在曬穀場上曬太陽,而是用機器在室內烘乾。

  但是,太陽是什麼味道呢?曬穀場上金黃色的稻米,在妹妹一鏟一鏟地撥弄之中,以飛舞之姿接受著陽光那亙古不變的能量,在掀開飯鍋的剎那,撲鼻的香味,就如在曬谷場上聞到過的,那是一股讓人無法抗拒的味道。

  長居在城市的我,特別喜歡送故鄉來的農產品給朋友,不少朋友吃過我家的玉米、青菜、梨、茶葉,那些農產品有哥哥嫂嫂妹妹等等的汗水在裡頭,因此每當拆封時心頭暖烘烘的。說實在的,這些從鄉下送上來的配送費經常都超過蔬果的價值,但是,我喜歡這樣,因為當我傳遞給朋友時,這些東西所串聯的心意,是遠遠超過蔬果的。

  以前,妹妹寄給我的農產品,不管是高品或低品,她都愛說:“雖然這些東西外表不怎樣,但保證無毒。”如果,您看過我拍的那些稻田,那您就知道太陽米是多麼美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