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豹-伊朗希爾卡尼亞森林 Hyrcanian Forests(2019世界自然遺產)

in

2019登陸unesco的世界自然遺產包括了伊朗和亞塞拜然的希爾卡尼亞森林(Hyrcanian Forests),其中最吸睛的、最具代表性的是生活其間的波斯豹,對我來說,伊朗有豹還真第一次讀到。

置身在溫帶闊葉混合林生物群系中的裏海希爾卡尼亞混合森林生態區是一片鬱鬱蔥蔥的低地和山地森林,面積約55,000平方公里,在伊朗和亞塞拜然,靠近裏海的南岸。森林以這個希爾卡尼亞(Hyrcania)古老地區名來命名。

希爾卡尼亞森林地形特別,自形成一個獨特的森林古地塊,沿著裡海的南部海岸綿延850公里,這大片闊葉森林的歷史可追溯至2500-5000萬年以前,當時闊葉林覆蓋了北溫帶大部分的地區,後來在第四紀冰河作用期間收縮,然後隨著氣候變溫和而再次擴張,希爾卡尼亞森林的植物種群多樣性顯得非凡,另外已記錄到180種典型溫帶闊葉林鳥類以及58種哺乳動物,包括最具代表性的波斯豹(Panthera pardus tulliana)和瀕危野山羊等。

2019年7月5日,希爾卡尼亞森林被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列為世界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