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喬治亞凍結中的衝突》

南高加索戰火突發引起全球關注,昨天發了一篇秒懂文章,說明納卡危機以及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之間的恩怨情仇之外,今天再將禍不單行的喬治亞順便介紹,連續假期開始了,大家有興趣可慢慢讀。摘自我寫的《走入大絲路高加索段––亞美尼亞 • 喬治亞 • 亞塞拜然世界遺產紀行》一書

------
喬治亞凍結中的衝突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有一個「凍結中的衝突」—納卡共和國,喬治亞則是禍不單行,國土上另有兩個事實獨立的國家,都受到強鄰俄羅斯的支持。
17世紀奧塞提亞人越過高加索山脊來到南方,俄國十月革命後奧塞提亞人協助布爾什維克黨人擊敗喬治亞民主共和國,1922年南奧塞提亞 (South Ossetia) 自治州成立,在喬治亞蘇維埃共和國之下維持高度自治。1990年喬治亞開始籌備獨立,南奧塞提亞卻宣布成立忠於莫斯科的蘇維埃共和國,遭喬治亞國會撤銷自治地位,雙方不斷爆發的衝突逐漸激化為戰爭,造成千人死亡以及10萬奧塞提亞難民、2.3萬喬治亞難民,1992年由俄羅斯協調停火。
2004年薩卡希維利 (Mikheil Saakashvili) 當選喬治亞總統,他加強取締山區走私黑市向分裂勢力施壓,並積極向西方靠攏,不但計畫加入歐盟,更打算加盟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迅速惡化。2006年南奧塞提亞舉行公投,以壓倒性的多數通過維持獨立狀態,但並未得到國際承認。2008年8月8日,喬治亞趁北京奧運開幕出兵鎮壓愈演愈烈的南奧塞提亞獨立運動,俄羅斯旋即揮兵介入,與喬治亞軍隊激烈交戰,進而封鎖喬治亞的主要港口、佔領戈里,向提比里斯推進。戰事進行兩週後才在歐盟與美國的調停之下停火,估計軍民死亡人數達三至四千人,喬治亞人稱此役為「八月戰爭」。
南奧塞提亞共和國與提比里斯的直線距離只有40公里,面積3900平方公里,首府為茲辛瓦利 (Tskhinvali),總人口約7萬,半數以上都持有俄羅斯護照,實質上已是俄羅斯的保護國,僅被俄羅斯、尼加拉瓜、委內瑞拉、敘利亞、諾魯、吐瓦魯等六個聯合國成員國承認。南奧塞提亞政權計畫未來與俄羅斯的加盟共和國北奧賽提亞合併,永久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
16世紀喬治亞王國分裂為多個小國,阿布哈茲公國受到鄂圖曼的影響而皈依伊斯蘭,後來在1864年併入俄國。1917年俄國爆發革命,包含阿布哈茲的喬治亞共和國宣布獨立,1921年憲法授與阿布哈茲自治權。蘇聯時期阿布哈茲在1931年成為喬治亞蘇維埃共和國所轄的自治共和國,蘇聯晚期南高加索三國綢繆獨立,阿布哈茲出現獨立於喬治亞之外的呼聲,1989年首度爆發流血種族衝突。1992年喬治亞獨立後回歸1921年憲法,7月阿布哈茲強硬派陣營宣布脫離喬治亞獨立,阿布哈茲戰爭爆發。
喬治亞出兵攻佔阿布哈茲首府蘇乎米 (Sukhumi) 後,阿布哈茲居民遭到劫掠殺害;隨後阿布哈茲在北高加索民兵與俄羅斯的支援下展開反攻,1993年9月收復蘇乎米,留在城裡的喬治亞人慘遭種族屠殺。共有1–3萬亞美尼亞人在戰爭中死亡,約25萬亞美尼亞人被驅離家園,戰後俄羅斯以所謂的維持和平部隊進駐阿布哈茲,喬治亞只控制阿布哈茲東部不到兩成的土地。俄羅斯政府不但簽發護照給阿布哈茲居民,盧布也成為阿布哈茲的法定貨幣,2008年南奧塞提亞戰爭爆發,俄羅斯乘機增兵協助阿布哈茲軍隊進攻喬治亞控制區。
戰後喬治亞完全退出阿布哈茲,俄羅斯承認阿布哈茲獨立,喬治亞國會通過決議宣告南奧塞提亞與阿布哈茲為被俄羅斯佔領的領土。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並正式將阿布哈茲軍隊編入俄羅斯軍令系統,喬治亞稱俄羅斯朝向併吞阿布哈茲又邁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