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美-《古波斯思想帝王》居魯士大帝(by雅痞書店)

in

「我是居魯士,是整個宇宙的王,我是偉大的王,是強盛的王,我是巴比倫的王,是世界之王。」波斯帝國作為歷史上第一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由居魯士大帝首創了中央集權的理論體系和行省制度,成為後世各大帝國的典範。

不過有趣的是,其實在居魯士大帝建立波斯帝國以前,波斯只是米底王國轄下的一小塊區域,而居魯士大帝也差點在嬰兒時期就被自己的外公暗殺,差點沒有機會名垂青史成為一代帝王。

米底王國的統治者是疑心病非常重的阿杜斯國王,無時無刻都在擔憂皇權外落,甚至連自己的親人也不信任,極盡防範之能事。西元前6世紀,在居魯士出生的前一天,阿杜斯國王作了一個夢——夢見自己的女兒(即居魯士大帝的母親)將會生下一個能夠一統亞細亞的君王。

在做了這個夢之後,阿杜斯國王立刻召來大臣哈爾帕哥斯,派遣他去暗殺自己即將出生的親外甥,而哈爾帕哥斯卻在最後一刻,看著嬰兒天真的臉容,始終下不了手,恰逢家中妻子誕下一名死嬰,哈爾帕哥斯便用這名死嬰換了居魯士的命。

數年以後,得知真相的阿杜斯國王興兵攻打居魯士所在的安善城市,最後這場戰爭由居魯士獲勝,外孫俘虜了外公,合併米底王國與安善,建立了阿契美尼德王朝,波斯帝國由此開始。

人權自由的先驅——居魯士圓筒

西元前539年,居魯士不費一兵一卒就令巴比倫臣服於他的麾下。推翻巴比倫的獨裁政治後,居魯士釋放了巴比倫從以色列擄來的猶太人,並在圓筒上刻下頒布的法令,以圓筒為證據,允許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居魯士大帝釋放「巴比倫之囚」的行為,堪稱為一個改變歷史的偉大時刻,不僅重塑了猶太教,更確立了人權自由的基礎,包括宗教信仰的自由、工作的自由、居住的自由以及身而為人的自由。不論什麼種族,都應享有同樣的權利與自由,沒有誰比誰低等,也沒有誰該為奴隸。

居魯士圓筒在1879年被挖出,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篇人權宣言,被翻譯成聯合國各會員國語言,目前保存在大英博物館。

/center>

餘韻蕩漾——居魯士圓筒的後世影響

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弟子色諾芬為居魯士寫成了一本著作《居魯士的教育》,從居魯士統御帝國的政術來看要如何治理一個多樣化的社會,色諾芬認為,居魯士是一位十分偉大的統治者,在後世的整個歐洲文化中,仍然能夠作為楷模;《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人傑弗遜更以居魯士為典範,為自由、人權而抗爭,領導了美國獨立;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亦影響了「貝爾福宣言」,英帝國准許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1948年以色列建國。

而在現在的美國洛杉磯可以看到以居魯士圓筒為設計原型的公共藝術,名為「自由雕塑:共同的夢想」,象徵了人類渴望自由的偉大聲明,給現今戰火連天的中東留下了一個統一的夢,所謂「統一」不是一種帝王思想,而是大家都能夠互相包容,即使不同信仰的人,亦能夠和平共處。

另外,老師的講座中還提到了「波斯花園的建築概念」、「伊斯蘭的穆斯林文化」等,想要了解完整的講座內容,歡迎到雅痞的網站點選【立即報名(網路收看)】,觀看老師的講座課程。

▌網站連結: https://lihi1.com/vIcAl/BLOG

歷史文化講座《古波斯思想帝王》居魯士大帝 報導 (by雅痞書店)
8/24 (一) 19:10 主講人 林婉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