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過度醜化波斯王

in

我二月份到伊朗,曾拜訪了聖經中《以斯帖記》Esther的墓,以斯帖就是波斯國王Xerxes薛西斯寵愛的妻子之一。

上周去看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一部波希之戰,內容是描述歷史上最慘烈的溫泉關之役。在西元前480年,強盛的波斯帝國由國王 Xerxes薛西斯御駕親征,率領大軍進攻希臘。當時的希臘是採城邦制政體,大城斯巴達向來駐守著最精銳的希臘勇士,以驍勇善戰聞名,斯巴達國王從中挑選了300名勇士鎮守Thermopylae,準備迎戰波斯大軍。

兩軍狹路相逢,交戰於一狹隘險峻的山谷-溫泉關,寡不敵眾的斯巴達300壯士,對比於成千上萬的波斯大軍,形同自殺部隊,他們最大的任務是犧牲自己,他們人少志氣卻高,各個置生死於度外,以消滅最多的波斯大軍為己任。300名斯巴達壯士最後全數陣亡,也讓波斯大軍付出了兩萬兵力的慘烈代價,他們的英勇感召了希臘全國上下團結一心,後來將波斯大軍殲滅,温泉關抗敵的故事也成為希臘史詩的來源之一。

為了凸顯300壯士,這部片子誇張了斯巴達的能力情有可原,但是在波斯帝國的安排上,用極度貶抑的動畫效果,誇張了薛西斯的囂張形像,最容易造成的錯覺,是以黑人明星飾演薛西斯,可說是極大的諷刺,現在的伊朗,剛舉辦過的2500年國慶,就因為是以雅利安(白)人建立了帝國為溯源,以雅利安(白)人後裔來紀念的,這是伊朗的傳統,電影中的誤導的諷刺性與荒謬,將可能更激化現實族群的和諧。

波希之戰,應該說斯巴達王選對了作戰的有利地形,利用了地形暫時阻擋了波斯軍隊,歷史史實那些斯巴達人並沒非激勵所有的希臘人,希臘人投降的很多,而真正的勝利是屬於雅典的海軍,他們才是第三次波希戰爭勝利的主因。

此片的描寫極度醜化波斯王,以電腦動畫處理波斯王大軍的戰車與動物,娛樂大眾,應該是票房導向,但我認為相當的不客觀。

聖經中的《以斯帖記》(Esther)共十章,敘述尤太女子哈大沙(Hadassah)後來改名以斯帖(Esther),奉召進宮而被亞哈隨魯王選中(希伯來文Ahasheverosh,阿拉米Xerxes薛西斯,西元前486~465在位,即是電影上演的波斯王薛西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