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走入大絲路高加索段 亞美尼亞、喬治亞、亞塞拜然世界遺產紀行》金石堂書店新書分享會

《走入大絲路高加索段 亞美尼亞、喬治亞、亞塞拜然世界遺產紀行》新書分享會
主持人:黃建忠、王慶中、楊方、林婉美
活動日期:10/26 15:00~16:30
活動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96號頂樓 查看地圖
金石堂書店信義店
報名電話:02-23563667 星球客服部

探索古文明絕對不能忽略的多事邊疆—高加索
本書以亞美尼亞文化圈為重點,介紹南高加索三國(亞美尼亞、喬治亞、亞塞拜然)重要的文化古蹟、歷史以及相關主題,涵蓋高加索地區全部11處世界遺產。

「高加索」是地理名詞,「高加索人(Caucasian)」則常用來定義人種,是指具有「大眼睛、深眼窩、高鼻樑」,甚至「白皮膚、藍眼珠、金髮或褐髮、體型高大」等特徵的人種。然而高加索地區的居民真的是如此嗎?其實不然,這都是人種學名詞造成的錯誤刻板印象。
從地圖上看,高加索地區介於亞洲大陸與小亞細亞之間,是東西交通必經的孔道。北高加索是俄羅斯遼闊領土最溫暖的西南角,屬於獨立國協,俄國人習稱內高加索(Ciscaucasia),從東到西分別是今俄羅斯聯邦的達吉斯坦、車臣、印古什、北奧賽提亞、卡巴爾達– 巴爾卡爾、卡拉恰伊– 切爾克斯、阿迪等七個共和國,以及克拉斯諾達爾、斯塔夫羅波爾二邊區。南高加索也被俄國人稱為外高加索(Transcaucasia),有亞美尼亞、喬治亞與亞塞拜然等三個獨立國家,有時也包括部分的土耳其與伊朗。
高加索地區位於黑海、裏海之間,因橫貫全境的大高加索山脈而得名,緯度相當於日本的北海道或法國與西班牙交界一帶。大高加索山脈將高加索分隔成南北兩區,北高加索銜接東歐大草原;南高加索則大致以亞美尼亞高地為範圍,面積相當於15個台灣,總人口還不到4000萬人,卻有高加索、印歐與阿爾泰三大語系交錯、50 多個民族在此共同生活。由於地勢複雜,許多民族雖近在咫尺,語言卻完全不通。
「高加索」是個鮮少進入台灣讀者腦海的陌生地域,然而探索古文明絕對不應忽略這片歷史上的多事邊疆。瑣羅亞斯德教在這裡誕生,基督教在這裡嵌入伊斯蘭世界,世界最早的石油貿易從這裡開始,亞洲、歐洲以及紛擾不斷的中東地區都在這裡分界,新興的突厥國家聯盟悄悄地在這裡凝聚,一旁還緊鄰著世界最大的無國家民族庫德人的老家……
本書以亞美尼亞文化圈為重點,介紹南高加索三國(亞美尼亞、喬治亞、亞塞拜然)重要的文化古蹟、歷史以及相關主題,涵蓋高加索地區全部11處世界遺產。

作者群-------

林婉美
曾任天下雜誌、遠見雜誌、商業周刊經理,中國時報副總經理,以及中國時報旅行社總經理,現任星球國際旅行社總監、上海東立國際旅行社顧問。以筆名「老夫子姊姊」經營旅遊部落格(www.travelers.tw/blog/3)及臉書(www.fb.com/maylin.travelers),著有:《走入大絲路中東段:五國19 個世界遺產紀行》、《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紀行》、《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世界遺產紀行》。

楊方
《世界遺產雜誌》發行人、總編輯、愛琴海旅行社總經理、南京大學歷史學院博士研究生。

黃建忠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畢業,現任政大宗教研究所校友會長、世界遺產協會顧問、國際專業領隊,以及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上海交通大學EMBA海外研習營講師。鑽研古文明,進出中東已超過百次,著有:《朝聖與進香:以基督宗教的耶路撒冷朝聖與台灣民間宗教大甲媽祖進香為例》、《一萬年,在路上》(合著)。

王慶中
1968年淡江大學商學系畢業
2008年台北攝影學會年度人像月賽積分第二名
2009年台北攝影學會年度專題月賽積分第四名
2010年免試獲頒台北攝影學會攝影碩學會士榮銜
攝影作品見於:《走入大絲路中東段:五國19 個世界遺產紀行》、《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紀行》、《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世界遺產紀行》。

看更多新書作者序--按入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