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山城-伊芙蘭(Ifrane)

伊芙蘭,光是看著名稱就能感覺到一股優雅與親切。

行駛於中亞特拉斯山區(The Middle Atlas)的高山森林之間,會有一種恍如進入西北歐蒼鬱森林地帶的錯覺。這個山區,是一個由橡樹、雪松等溫帶樹種所組成的森林生態區域。

濃綠的地貌景觀, 顛覆了一般人印象當中,摩洛哥黃褐乾旱的既定基調。這種反差恰恰反映了這個北非國家自然景觀的多樣性。夏季來訪時,不時可見到在山中放牧的柏柏牧民,點點的牛羊,散落於翠綠的草原山谷之間。即使正值盛,一進入有「小瑞士」暱稱的山城伊芙蘭(Ifrane),便瞬間感受到一股清新涼爽的氣息。這裡完全與外界的炎熱與喧囂隔絕,彷彿進入了一個歐洲的高山花園城市。這座位於海拔約1650公尺的山城,具有十分鮮明的歐洲風格。寬闊的林蔭大道、童話感濃厚的歐式紅色屋頂小木屋、以及歐風湖濱公園,這些都是伊芙蘭的主要城鎮意象。

當年,法國殖民者看中了亞特拉斯山區舒爽的高山氣候,於1930年代一手打造了伊芙蘭。建城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常年待在酷熱殖民地的歐洲殖民者一個放鬆身心的避暑之處。 這座融合了多種歐洲高山花園城市風格的山城,從城市規劃到建築風格,都是從殖民宗主國直接移植而來。而在伊芙蘭做為行道樹的紫丁香樹、梧桐樹與椴樹,也都是由歐洲進口。歐洲殖民者將原鄉環境移植至殖民地,以抒解他們長期駐紮異地的思鄉之愁。
  
相對於外國觀光客偏好造訪阿拉伯老城區喧嘩熱鬧的市集 ,摩洛哥人在國內旅遊時,則相當喜愛前往伊芙蘭這個遺世獨立的山城。這裡夏季氣候清涼舒爽,本地人經常在這裡避暑野餐。而伊芙蘭宜人的氣候與幽美的週邊環境,也成為了摩洛哥國王設立避暑行宮的首選之處。國王的行宮被茂密的雪松林所環繞,在樹林枝葉的掩映下,依稀可見皇宮的綠色琉璃屋頂。這裡警備森嚴,遊客們只能遠遠欣賞這優雅的皇室宮殿。伊芙蘭周邊地區,也是摩洛哥國內著名的滑雪勝地。每至白雪紛飛的時節,這裡便聚集了各式雪上活動的愛好者。房舍、道路、以及樹木,都沈浸在銀白色的夢幻冰雪世界。

131202070653.jpg

  
1995年,同為親美立場的摩洛哥國王哈珊二世(Hassan II)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法赫德國王(King Fahd),以促進宗教之間寬容的崇高宗旨,在伊芙蘭合建了阿爾哈維因大學(Al-Akhawayn University)。這所大學採取美國學制,聘請許多外籍教授以英語授課,擁有許多的國際交換學生,因此這裡常被視為摩洛哥的教育展示櫥窗。阿爾哈維因大學也是一所貴族大學,學費高昂,學生多為來自富裕家庭的子弟。學校周邊,可見到做為學生宿舍的高級公寓以及校內人士用來代步的高級轎車。阿爾哈維因大學促進了這座城市的發展與格調的提升,伊芙蘭也因此得到了摩洛哥「大學城」的稱號。
  
在伊芙蘭城內,我們可以看見一頭石獅子蹲伏於一處草坪上。這個被認為是伊芙蘭地標的獅子石像,是為了紀念於1920年代,在附近被射殺的最後一頭野生亞特拉斯獅(the Atlas Lion)。在一般的認知當中,獅子似乎是一種僅以熱帶草原為棲息地的動物。然而,歷史上氣候的不斷變遷以及人類的需索無度,無論是地球物種的分佈型態還是多樣性,都逐漸受到各種影響或威脅。例如在羅馬時代,北非地區獅子的數量不算少,甚至還是帝國競技場上猛獸的主要供應地。其實,以往在摩洛哥的山區,亞特拉斯獅是一種不算罕見的物種。在20世紀初期以前,在摩洛哥的亞特拉斯山區有時還能聽見這種猛獸的咆吼聲。這種獅子的體型,較現在我們所能見到的獅子要來得大;為了適應高山地區寒冷的氣候,亞特拉斯獅的毛髮特別濃密。近年來,摩洛哥當局期望以基因序列重組的方式,讓這種亞特拉斯山區特有的巨獸,再次繁衍生息於北非大地。

1312020705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