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日本-GDP以外的幸福

當環境發生巨變,重新適應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伊朗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即遭到西方的經濟制裁,2012年更受到看似致命的石油禁運打擊,然而藉著以物易物貿易、私有化、提高營業稅等等方法,伊朗成功地兼顧了尊嚴與自給自足的經濟生活。

一如日本的「里山資本主義」的作用,不是取代金錢資本主義,而是大膽打破「規模經濟」與「專業分工」兩大資本主義公式,棄全球化而走入地方,喚醒生活周遭沈睡中的資產,使社區逆轉復活,成為可以自體循環、生生不息的完整生態體系,是一套不依存金錢的副發展架構,也是全球化高度不確定性之下的一道保險。

日本走過1980年代舉世欽羨的繁榮,卻在1990年代突然陷入泡沫經濟的泥淖,「失落的10年」過了一個又來一個,到了今天,平均每年1%左右的低成長率已是日本近25年來的常態了。伴隨經濟停滯而來的還有日本嚴重的少子化、社會高齡化趨勢,以及人口減少所意味的國力衰頹,一切都看來不妙。

不過日本綜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藻谷浩介卻不這麼想,他發現主流資本主義不能提供所有的答案,GDP也不足以定義快樂與幸福,因此提出「里山資本主義」作為未來重要的發展蹊徑,他大膽打破「規模經濟」與「專業分工」兩大資本主義公式,棄全球化而走入地方,喚醒生活周遭「沈睡中的資產」,使社區逆轉復活,成為可以自體循環、生生不息的完整生態體系。「里山資本主義」是一個不易很快理解的概念,不過從日本岡山縣真庭市利用木屑發電扭轉乾坤、奧地利以木材推動能源革命等等大小實例中,我們彷彿逐漸撥開雲霧,看到了全新的光明。

當環境發生巨變,重新適應是唯一的生存之道。伊朗如此,日本如此,《里山資本主義》出版後備受日本朝野重視,各地方官員幾乎人手一冊,作者藻谷浩介如今是日本內閣府登記在案的323名「地區活性化傳道師」之一,每年演講300場,大力傳揚「經濟不成長依然可以很幸福」的觀念與做法。

IMG_3613.JPG

IMG_34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