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貝都因」? 駱駝.沙漠.阿拉伯人

什麼是「貝都因」? 貝都因(Bedouin)與種族無關,而是一種生活型態 ─「在半乾旱沙漠裡以遊牧為生的人」或「飼養駱駝的人」,沙漠就是他們的疆域。

阿拉伯民族的起源

根據阿拉伯的口傳歷史,貝都因人是阿拉伯民族的起源(The Original People),在伊斯蘭宗教出現之前即已在阿拉伯半島上生活了千年以上。貝都因人使用的語言也被認為是最純粹的阿拉伯語言。 根據西奈中心 (Centre for Sinai) 的統計, 目前貝都因人在阿拉伯總人口中所佔比例已不足十分之一,約有百個超過一千人的部落,散居在阿拉伯半島與接壤的 沙漠中,其中最大的部落可大到2至10 萬人。

貝都因人的生活型態被阿拉伯人視為典範,在他們共同生活的社會裡,沒有私有土地這回事,草原和水源都是公有財產。他們對家庭、氏族與部落非常忠誠,恪遵貞潔、慷慨、好客、服從、榮譽、欺敵與復仇等傳統美德。除了放牧以外,狩獵與劫掠也是貝都因人傳統生活的一部分。貝都因人在詩歌藝術方面的表現極為突出,幾個世紀以來,他們圍著營火吟唱,歌頌部落戰士的英勇,這些歌謠靠著口耳相傳的方式一代代延續下來。

遊牧生涯意味著不停地搬家,因此貝都因人的財產很少,主要就是牲口與帳篷,他們善於追蹤動物與人跡,在沙漠中不靠羅盤、地圖也能辨別方向,因而成為軍隊最佳的斥候人選。貝都因人至今依然掌握著沙漠中的通道,為往來客旅提供交通工具與護衛、嚮導等服務,而遊牧者現在主要的牲口則以山羊居多。

131203070056.jpg

0413174552.jpg

歷史角色

可蘭經文中被阿拉處罰的不信者,據信就是貝都因人,不過西元七世紀之後,貝都因人都轉化為穆斯林。宗教的狂熱使貝都因人積極向外侵略擴張,也把阿拉伯語變成中東地區的主要語言。時至今日,從波斯灣以迄大西洋廣大地區的沙漠地帶,都是貝都因人的家。

貝都因人是驍勇善戰的沙漠戰士,在中東近代史中扮演了不容忽視的角色。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代,西奈半島的貝都因人被 強徵至外約旦 (Transjordan– 今約旦、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地區的合稱)南部充當苦力, 其待遇甚至不如動物,每人一天只給半杯水,貝都因人在強權鐵蹄之下只得苦苦忍 受。因此當英國 1917 年派遣勞倫斯來此策 動反抗鄂圖曼帝國時,立刻取得貝都因人的全力合作,終於成功驅逐了土耳其人。

六日戰爭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在約旦建立武裝基地,嚴重威脅約旦的治權。1970 年,約旦國王胡笙決定掃除境內的巴勒斯坦游擊隊,雙方展開激戰,此即「黑色九月」事件。當時貝都因人站在約旦政府這一邊,對約旦清除巴解勢力發揮了相當的貢獻─這也說明了何以目前從佩特拉到華迪倫,都幾乎看不到任何巴勒斯坦居民。

由於此一淵源,約旦政府一直十分照顧貝都因人,不但設置貝都因保留區,選舉產生的眾議院120個席次中,有9席保留給貝都因人,而約旦的軍人與警察中,也有極高的比例係來自貝都因。

0413162633.jpg

阿拉伯的勞倫斯

阿拉伯勞倫斯電影中,勞倫斯跟隨著嚮導在沙漠中旅行,嚮導隨手打開水井,正準備要喝水的時候,就被一旁邊貝都因部落人一槍斃命。這也是貝都因人的生活規範之一,水源對他們來說是極為重要的資源,該嚮導未徵求該部落的同意,最終落得此下場。您如果來到約旦的佩特拉或是瓦地倫,您都可以到許多被堆疊起來的石頭,這些就是貝都因人部落的記號,或者您會看到許多岩石石刻,這也是貿易的納巴泰人部落界線或商業紀錄。

貝都因人是非常樂天以及善於交友的民族,當您來到他們的帳篷時,他們一定會請您喝杯茶表達他們的友誼,甚至會來段現場的即興的音樂演奏,常見的演奏樂器是烏德琴(Oud)以及阿拉伯鼓(Tabla),有時也會運用「拍手」來搭配音樂,阿拉伯的音樂發展就是從貝都因人的吟唱慢慢發展出來,隨著各地的生活狀態而發展出許多的曲調型式,貝都因人的吟唱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性文化遺產的名單當中。

隨著當代國家的建立,國與國的國界線被畫立,貝都因人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被受考驗,原因許多原先貝督因的牧場被畫立在國界線之外,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逐漸走向定居的生活,觀光成為了他們非常重要賴以為生的經濟來源,如果您下一次來到約旦觀光,在佩特拉與瓦底倫即有機會地深入了解這群沙漠中的民族。

0414135051.jpg

0413165403.jpg

0413162835.jpg

相關行程:
約旦.以色列.瓦地倫帳篷.文化瑰寶12日(耶路撒冷3晚)
出團時間:6/12,7/24,8/19,9/18,10/09,11/25
約旦.以色列.瓦地倫帳篷.文化瑰寶12日(耶路撒冷3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