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手作 工坊

慢手作是我朋友的手工皂工坊,最近邀她一起來為遠在摩洛哥的 蔡適任 辦個義賣活動(點入看活動:2016摩洛哥撒哈拉沙漠 [10棵棕櫚植樹計畫]活動),沒料到她立馬答應要親手製作,所以,我也立馬先介紹一下這手工皂的內容。

這位美麗大方的太太,由於年輕時經歷過<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又是超級愛美女性,故而,市場上所有的名牌都使用過了,且不貴不買。但是,在50歲那年,被檢查出乳癌,經歷過一場人生的反省與轉折,所幸,反省後由貼身食物與用品開始檢討,才接觸了手工皂,並對手工皂的理念與製作極為喜愛,利用工作閒暇之餘,在家裡成立了工坊,一塊一塊精緻的手工皂便經由他的巧手產生了。

她說手工皂不僅對肌膚溫和,且有利環保。因手工皂與化學清潔劑不一樣,在與水接觸後約 24 小時,會被細菌分解水與二氧化碳。就算流入河川大洋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及對生物造成威脅。化學清潔劑流入河川,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會被自然溶解,惡性巡環下,河川沒法溶解這些界面活性劑,經由食物鏈,到最後戕害的還是我們,及後代子孫,請大家一起來保護孕育天地萬物偉大的地球。皂的本身,就是清潔的作用,只是,自己做的皂,除了保護皮膚,愛護自己與親友之外,也愛地球,不再造成污染。

這次他所贊助的內容就如下圖(照片一)所示,二塊手作皂、說明書與包裝袋(照片二)

(照片一)

1024 (2).jpg

為了提供這次活動義賣的成品,她特別講述了所製作慢手手工皂成分以示負責,紀錄如下:

一、各式油脂:
1.初榨橄欖油: 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可被皮膚吸收,滋潤營養膚質,使皮膚光澤細膩而富有彈性,促進血液循環和肌膚新陳代謝,減少皺紋,延緩衰老。防止秋冬皮膚乾燥、皮膚瘙癢、祛除眼角皺紋、光潔皮膚、效果顯著,是極佳的保養用品。
2. 乳油木果脂--加強保濕.防止乾裂。
3. 椰子油:入皂可產生豐富的的泡沫。
4. 棕梠油:除了它天然對人體的功能之外,入皂可產生耐久的泡沫。
5. 酪梨油:含豐富的維他命A、D、E及氨基酸,卵磷脂等營養成分,可柔軟肌膚、鎮靜、修護及撫平細紋,性質非常溫和,適合嬰兒及敏感肌膚使用。
6. 榛果油:含棕櫚油酸、礦物質、維生素A、B和E,保濕力強,有軟化及滋養肌膚的效果,適合作洗臉皂。

二、添加物:
牛奶或各式香草原汁、氫氧化鈉(氫氧化鈉和油脂與水(乳)皂化之後,產生皂與甘油)

三、天然精油(依製作人身邊有的精油為主)。多為:
薰衣草精油+迷迭香精油+廣藿香精油。天然的精油味道自然而不會嗆鼻,但是,會隨著時間的久遠,自然慢慢的消失,所以,如果您的手工皂不香,那也是自然的。

還有,另一系列的純天然保濕手工皂 製作方式如下:

油品: 橄欖油/棕梠油/乳油木果/椰子油/榛果油/酪梨油
顏料與添加物:各式美容泥/礦泥粉/珍珠粉/各種香草及中藥粉/鮮奶
精油: 法國薰衣草/廣藿香/西班牙迷迭香
適用: 中乾性肌膚
尺寸: 8*6*3cm、重量約140(+ -10)g

包裝袋(照片二)

1024 (1).jpg

特別說明:由於材料與工法的關係,照片與實際看到的實體色彩將有些落差,敬請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