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柏族人-是寫摩洛哥書的原始動機

寫中東書時對尤太人、阿拉伯人與三大一神宗教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想了解伊朗與雅利安人,為何以色列、美國與伊朗是如此的誓不兩立,彼此妖魔化到全世界不得不都分了派系,於是寫了伊朗。

摩洛哥是個有華麗與莊嚴美景的國度,但這次寫摩洛摩的動機則是要認識柏柏族人,即使摩洛哥如此多美景,柏柏人在摩洛哥史上給我的印象卻是遠大於旅行美景,加上當時台北正上演著-賽德克巴萊,雖然摩洛哥並非我去過最多次的地方,但我的心在電影院裡對莫那魯道的震撼與感慨的同時,堅定了要出版寫起來重重困難的摩洛哥。

原以為說阿拉伯語或穆斯林國家都已經阿拉伯化,例如埃及、敘利亞與突尼西亞等都是,但我似乎錯了,除了語言與宗教,反而是柏柏其他文化與傳統同化了外來的摩洛哥人。早在腓尼基、迦太基年代,柏柏族就與之爭戰,因為他們是這裡的原居民,到了羅馬、阿拉伯、鄂圖曼等也如此,有人來入侵就抵抗個個照打,輸了就退躲到山脈或到沙漠流浪,政權有更迭就伺機而出,相對壯大時就到海岸或城市來拚幾下,其精神不輸給尤太人的[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精神。腓尼基移民在北非海岸建立迦太基國時,迦太基最偉大的軍事家漢尼拔曾趕著一群大象攻打羅馬,就是從摩洛哥出發,二千多年之前,那時候還沒有阿拉伯人。

7世紀伊斯蘭建立後與阿拉伯人、尤太人融合的柏柏人(西班牙以摩爾人通稱之)以摩洛哥為基地,曾向北攻下原屬基督教的伊比利半島。700多年後,基督教反撲成功,將伊斯蘭勢力趕出西歐,反過來開始覬覦摩洛哥。近代,摩洛哥作為北非唯一獨立的國家,因此也遭列強爭奪,出現過不平等條約、領事裁判權…。後來她淪為法國的保護國,與直布羅陀隔海峽相望的要地丹吉爾還被國際共管,一如租界。二次大戰時,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成為難民的天堂與情報工作的溫床,著名電影《北非諜影》描述的就是發生在這裡的故事。

當踏上這個北非之角的土地,領會摩洛哥古至今多采多姿的文化之餘,面對著自東向西,歷經地中海上空的落日冉冉沉入大西洋之際,有了柏柏人守護的摩洛哥之旅,讓我的旅遊多一些歷史的感觸,每次回到台北踏上故鄉的土地之時,我的心與這塊土地的連結有了更多的省思。

明天要送印刷廠了,心情再高脹也必需停筆了,因為其實書本並也無法表達心情一二,期望能慢慢透過講堂與旅行的分享更加深入。也為大家規劃了摩洛哥之旅,期望有一天您也能去探訪柏柏人的故鄉。

書籍購買請按入:
天下網路書店: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世界遺產紀行

旅遊行程請按入:
摩洛哥皇城古都撒哈拉文化瑰寶15日- www.travelers.tw/trip/2017

77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