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的國菜與年菜

亞美尼亞位於西亞的外高加索地區,鄰國有土耳其、喬治亞、亞塞拜然、伊朗,這裡住著的是有虔誠基督信仰的亞拉拉山子民。很久以前,亞美尼亞人在三月二十一日慶祝新年,這天是春天的開始,也是約一萬年前他們所信仰的異教神Vahagn的生日,人們準備大規模的盛宴來歡迎和慶祝大自然的頂峰。一直到了18世紀,除了部份地區仍沿用舊曆,1月1日已被接受為新年的開始。今日的亞美尼亞人,幾乎所有人都在1月1日慶祝新年。

新年是亞美尼亞人最喜愛的假期之一,假期從1月1日一直到1月13日,一連13天。亞美尼亞的家庭會努力儲蓄,為過新年準備,有時甚至還會花費超出他們所能負擔的範圍,這是因為他們相信:「你怎麼歡迎新年的到來,你新的一年就會怎麼過」。新年假期時,所有的店家是沒有開門的,加上此時也是親朋好友相互拜訪的日子,所以,家中一定要有足夠豐盛的食物。

12月31日除夕夜晚上,所有家人齊聚一堂,桌上擺滿各式佳餚,家中成員互相交換禮物,小孩子們還會結伴到各家門前吟唱歡迎新年來到的歌曲,女主人則會給他們水果、堅果等小零食。新年的餐食扮演著假期最重要的角色,準備的工作在新年來臨前的好幾個星期就開始。各個家庭與家庭主婦間有著無形的競爭:誰的餐桌有著最豐盛、最道地的食物?在此時,家中所有的女性成員都要肩負起準備的工作,一道道美味的菜餚就出自她們手中。

new year table 01-1.jpg

傳統亞美尼亞的除夕夜晚餐


國菜
亞美尼亞有兩道重要的傳統慶典菜餚,也是他們的國菜:harissa和kash。harissa是用去殼的小麥熬煮的粥,一般加入雞肉,也可用羊肉或牛肉。依據傳統,在重大節日時都會用大鍋煮harissa,分送給每個來人食用。harissa在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無形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現今已成為重要節慶時不可或缺的佳餚,及國家的精神象徵。kash早期是工人的餐食,以牛腿或羊腿加水調味以慢火燉煮一整夜,是冬日的美味營養湯品,通常在早上食用,佐以lavash(亞美尼亞傳統麵包)、搭配大蒜末和伏特加酒,今日的kash是家人朋友集聚一堂互相分享的美食。lavash 是一種圓圓大大的薄麵餅,在土窯爐內烘烤而成,透明到可讓太陽光穿越過去,同樣的烘培方式至今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亞美尼亞人用lavash包裹食物進食,是他們普遍的主食。lavash並在2004年的11月底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的審核提案,是亞美尼亞人引以為傲的一部份。

harissa 04.jpg

harissa有著重要的精神象徵意義


Khash 01.jpg

kash是亞美尼亞的冬季之湯


lavash.jpg

亞美尼亞傳統麵包lavash


經典菜餚
新年餐桌上其他的經典菜餚還有dolma - 葡萄葉卷包著米飯和蔬菜或肉(冬天用葡萄葉,其他季節則可用高麗菜葉、蕃茄、甜椒、茄子)。「豬腳」也是很重要的一道菜,現在也變成新年假期的象徵,人們會相互打趣問候:Happy Pork Holidays! - 「豬肉節快樂!」,近年來,也有些家庭改用火雞肉、乳豬或是魚。另外,肉派也是不可缺的主角之一,還有各式的肉類點心 - basturma(五香熏牛肉)、sujukh(辣牛肉乾)、ershik;各種沙拉像是olivier(馬鈴薯丁、紅蘿蔔、醃黃瓜、綠豌豆、水煮蛋、橄欖、雞胸肉丁調合在美乃滋醬料中),或是含有生菜、西紅柿、甜椒、橄欖、洋蔥等豐富蔬菜的希臘式沙拉。

dolma 04.jpg

dolma葡萄葉卷


sujukh02.jpg

各式肉類點心


salad02.jpg

各式沙拉


糕點和甜點
糕點和甜點更不會在這場盛宴缺席。新年假期大部份的食物可以事先準備,只有麵包、糕點和harissa必需在12月30日準備。傳統上,亞美尼亞人認為作麵包象徵著更多的財富,在烘焙時會把麵包做成鳥、人或皮包的形狀,另外還有大圓麵包gata。亞美尼亞人相信,在烤麵包的過程中,如果膨脹的程度愈大,就表示著你的夢想會成真!大部份糕點是用蜂蜜和堅果做成,因為亞美尼亞的冬天嚴寒,通常不加奶油才可以保存的更久。此外,還有各種水果(橘子、蘋果、石榴、香蕉、葡萄柚)、堅果(開心果、榛果、杏仁、核桃…)、甜點rojik(去殼的切半核桃用線串成一長條,封在葡萄糖漿裡,十分美味)、果乾(蘋果、黑莓、水蜜桃、杏桃、梨子、李子、西瓜、櫻桃…),看到這裡,想必大家都口水直流了吧…。

pakhlava_rshta_halva.JPG

各式糕點


new year bread 02.jpg

新年時會烘焙不同形狀的麵包


new year food02.jpg

各式果乾:水蜜桃、西瓜、杏桃、櫻桃、無花果


sweet sujukh.jpg

浸在葡萄糖漿內的核桃,亞美尼亞有名的甜點rojik


不過,新年準備的工作可不只是食物。新年來臨前把家中打掃乾淨,是亞美尼亞的重要傳統。女孩們爬上梯子清掃水晶燈、天花板、櫥櫃頂端,家裡各處都不能放過。如果你在12月下旬剛好打電話給在亞美尼亞的親朋好友,別忘了問他們在忙些什麼 – 他們一定不是在打掃,就是在準備食物!

除夕夜是家人團聚的時光,大家一同吃飯、聊天,看著電視上葉綠凡共和廣場的倒數,五、四、三、二、一…,舉杯共飲,慶祝新年的到來。在12月31日晚上,電話線路會大塞車,若能打出電話或收到簡訊那可算十分幸運了!有時還會收到不認識的人傳來新年快樂的訊息,也算有趣。近年來,愈來愈多亞美尼亞人喜歡去冬季渡假村,享受雪景、滑雪、健行。有些亞美尼亞人也會選擇到餐廳用餐,流行歌手會駐唱一整晚,是餐廳最忙碌和熱鬧的時候。

1月1日,從川流不息的拜訪和招待賓客就知道假期已經正式開始,通常會持續到1月7-8日。一個家庭一天平均可以拜訪3-4戶人家,有些人還能拜訪更多!很有可能你今天去拜訪的家庭,明天換成他們過來拜訪你…。每次的拜訪,品嚐主人準備的食物是必要的,即使你今天已經吃到第五次的dolma葡萄葉卷也不例外,因為主人會不斷堅持,而你也終究無法抗拒美食的誘惑。新年,就是亞美尼亞人閤家歡聚、互相分享食物、走訪聯繫感情的同樂時節。

xmas-tree-yerevan-republic-square-new-year.jpg

首都葉綠凡共和廣場除夕夜的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