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日,亞美尼亞文化聖餐聯誼會,歡迎您!

主題:亞美尼亞文化聖餐聯誼會
主持人:黃建忠/Varditer Harutyunyan(Rose)
時間:二零一五年一月十日周六中午十二點
地點:淡水真理街三巷二十號
邀請對象:星球國際旅行社參團老客戶。

亞美尼亞朋友Varditer Harutyunyan(意思為玫瑰欉,以下就簡稱她為Rose),目前在台北學習中文,很喜歡做菜,將親手為星球的客戶們企劃一場屬於亞美尼亞式的聖誕節與新年菜餚,讓大家歡聚一堂。

20140110.jpg

活動主題為-亞美尼亞文化聖餐-是因為這個國家從西元301年至今就以基督宗教為國教至今未變,這場聖餐的意義,不全是在物質上的盛宴,而是一場神聖、心靈與歡樂的饗宴,也是創意星球的一場友誼交流,我們一起企劃、採購、用手、用心製作菜餚與飯食,是一份心意,為了支持我們星球的朋友準備,並期待大家熱烈的參與。

亞美尼亞這個民族,有著一個悲傷的歷史,流放遷徙更勝以色列,目前亞美尼亞國人口約300萬,而國外亞美尼亞裔人口800萬。

Rose小時候,亞美尼亞尚未獨立屬於蘇聯時期,當時15個國家同屬一個蘇聯體制,可以從各國拿到原料在亞美尼亞製作再販售到各國,原料與貨物流通十分方便,但1991年蘇聯解體後,各國獨立,無法再繼續,加上亞美尼亞不靠海,運輸只能用飛機,成本很貴,導致亞美尼亞很多工廠倒閉。1991年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開始戰爭,亞塞拜然要求土耳其封閉與亞美尼亞邊界,亞美整個處於被孤立狀態。

1988年12月7日,發生了一場大地震亞美尼亞電力廠停擺,整整七年沒有電可以使用,也沒有馬達可以取得水源,必需用卡車載水。當時他們食物埋在地下用膠封起來,要取出來食用會有很臭的膠味,冬天很冷卻不得不把窗打開,11-2月期間也無法出門上學,因為沒有鞋子。食物也非常短缺,從海外來的捐助,讓他們清晨五點去排隊領取有限的麵包,油等生活用品,所以身為長女,和家族第一個孫子的Rose無法習慣從非常被寵愛得像公主一樣的日子,突然處於物資匱乏的狀態。一周才領到一塊麵包必需省著吃,Rose每次只能分到一小塊,其他部份隔天早上她母親會再拿一小塊放在水中讓它變軟變大。Rose當時還不懂事,抗議每天吃這些麵包又小又硬的麵包,她母親安慰她說這是魔法麵包,是國王和皇后吃的,所以才會發麵包時那麼多人去排隊,放到水中會變軟,吃這個麵包以後就不必再吃很多食物了,如果想當公主的話,就必需持續吃這個麵包。也因為太貧困,所以晚上他們在廣場或戶外就有許多音樂會和跳舞,他們拿這蠟燭來參與,可以幫助他們遺忘饑餓。

介紹這樣的背景讓大了解,身為這苦難的國家的子民,Rose曾經聊到,沒有離開家園的亞美尼亞人與尤太人的不同,亞美尼亞人不輕易離開家園,他們努力孕育生命,對食物與土地有著深厚情感,也有著堅毅節儉的特性,她將這場活動中與黃建忠老師為大家娓娓道來。

10429389_10204475877392459_7534054333285671238_n.jpg

亞美尼亞的聖誕節是1月6日
亞美尼亞聖誕快樂!

Merry Armenian Christmas!今年的聖誕節,很亞美尼亞風!我們熟知的聖誕節在12月25日,每年此時,聖誕樹在大街小巷接二連三探出臉來,繽紛色彩伴隨悅耳聖誕曲調,不論是不是基督徒,都能感受空氣中歡欣喜樂的氣氛,發出會心一笑。家人朋友們聚首,交換禮物和聖誕卡,使聖誕節成為一個溫馨同樂的日子。不過,你知道嗎?亞美尼亞的聖誕節卻是在1月6日。

這個典故要追溯到最早期的基督教世界。在公元四世紀之前,1月6日是基督徒紀念耶穌降生和受洗的雙重節日,稱為「主顯節」(Epiphany或Theophany)。在這天,耶穌在約旦河接受洗禮,上帝通過耶穌向世人顯示自己,降世耀民。由於羅馬人在接受基督教信仰後仍保持異教慶典,所以就將聖誕節改到了12月25日(歷史學家一般認為此舉可能始於公元三三六年的羅馬教會),這天原來是波斯太陽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的誕辰,太陽神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這天也是羅馬曆書的冬至節,被視為春天的希望、萬物復蘇的開始,加上教會初期力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種種緣由使羅馬教會改選這天作為聖誕節。

因此,大部分西方世界的基督徒,都在12月25日慶祝耶穌的誕生。自從12月25日被大多數教會公認為聖誕節後,原來1月6日的主顯節就只紀念耶穌受洗了。亞美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一直以來,最古老的基督教會 - 亞美尼亞使徒教會 - 仍忠於傳統,堅持在1月6日同時慶祝耶穌的誕辰和受洗,這就是亞美尼亞聖誕節定在1月6日的由來。

christmas05.jpg

亞美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

亞美尼亞位於西亞的外高加索地區,鄰國有土耳其、喬治亞、亞塞拜然、伊朗,這裡住著的是有虔誠基督信仰的亞拉拉山子民。亞美尼亞的聖誕慶祝儀式從聖誕夜1月5日的教會時間下午5點正式開始,所有人都會換上最好的衣服,在1月5日晚上和1月6日的早上前往教堂參加神聖的宗教儀式。聖誕夜當晚舉行的是燭光禮,透過點燃蠟燭,象徵了上帝之子耶穌的神顯,結束後信眾會將象徵聖光和教堂祝福的燭火帶回家中,燭火也代表引領東方三博士(Magi)到聖嬰(耶穌)的「伯利恆之星」。隔天1月6日聖誕節當天則進行祝水禮,紀念耶穌在約旦河接受洗禮。象徵耶穌的十字架浸在祭壇上的水盆內,神父將裝在鴿型容器內的聖油緩緩滴入,象徵聖靈以白鴿的形式出現、以及天父向世人宣告耶穌是祂的兒子,最終十字架被取出,聖水被分給信眾飲用,象徵分享基督給予的生命及信耶穌得永生的真義。

Yerevan X'mas tree 04.jpg

首都葉綠凡共和廣場每年都會擺置大聖誕樹


亞美尼亞的聖誕節和新年假期是在一起的,新年從1月1日一直到1月13日。在聖誕節來臨前,他們會好好打把家裡打掃乾淨,放上聖誕樹,以水果、象徵和平的白鴿、金色蝴蝶結裝飾,他們也喜歡用代表國旗顏色的紅色、橘色、藍色蝴蝶結:紅色代表為國家流的血、橘色代表他們的土地、藍色代表看守他們的天空。此外,通常家中會設置耶穌誕生的場景,婦女們則藉機展示她們精美的針線活。每年的聖誕節前夕,首都葉綠凡的共和廣場會立起一棵巨大的聖誕樹,亞美尼亞文稱做 “Tonatsar”,意為「節慶之樹」。

nativity scene 01.jpg

聖誕節時,亞美尼人家中通常設有耶穌誕生場景

聖誕夜當晚,從教堂返家後,家人們團聚在一起,享用傳統的亞美尼亞式聖誕夜晚餐 “Khetum”,包括白米飯(佐以杏桃、葡萄乾、峰蜜)、燉魚、綠色甜菜和鷹嘴豆、優格或小麥湯,甜點則有各種果乾和堅果,當然也少不了 “Rojik”。 “Rojik”是人人喜愛的亞美尼亞甜點,去殼的切半核桃用線串成一長條,封在葡萄糖漿裡,美味程度破表,讓人無法抗拒!此外,很多家庭也還會做藏了錢幣(或豆子、種子)的大圓麵包 “Gata”,吃到有錢幣那一塊的幸運兒,代表著將來一年會有著好運氣!

x'mas dinner04.jpg


nevig01.JPG

聖誕夜晚餐後,小孩子們會唱著描述耶穌誕生的頌歌,挨家挨戶拜訪,女主人會給他們果乾、堅果等小零食。還有,亞美尼亞的聖誕老人 “Gaghant Baba” 可不是在聖誕夜出現的!這是因為對亞美尼亞人而言,聖誕節是一個非常神聖的宗教節日,所以Gaghant Baba是在除夕夜時(12月31日)造訪乖小孩。聖誕節當天,最重要的活動就是上教堂,結束後就回到家中享受團聚時光,吃吃喝喝,聽聖誕節頌歌,在這個歡欣的假期,家家戶戶都準備了豐富的食物,也是互相拜訪親戚朋友、街坊鄰居的最好時節。

rojik01.jpg

人人喜愛的亞美尼亞甜點“Rojik”


Gata bread 01.jpg

大圓麵包 “Gata”

亞美尼亞新年是1/1-1/13日
Snorhavor Nor Tari! 亞美尼亞新年快樂!

亞美尼亞位於西亞的外高加索地區,鄰國有土耳其、喬治亞、亞塞拜然、伊朗,這裡住著的是有虔誠基督信仰的亞拉拉山子民。很久以前,亞美尼亞人在三月二十一日慶祝新年,這天是春天的開始,也是約一萬年前他們所信仰的異教神Vahagn的生日,人們準備大規模的盛宴來歡迎和慶祝大自然的頂峰。一直到了18世紀,除了部份地區仍沿用舊曆,1月1日已被接受為新年的開始。今日的亞美尼亞人,幾乎所有人都在1月1日慶祝新年。

新年是亞美尼亞人最喜愛的假期之一,假期從1月1日一直到1月13日,一連13天。亞美尼亞的家庭會努力儲蓄,為過新年準備,有時甚至還會花費超出他們所能負擔的範圍,這是因為他們相信:「你怎麼歡迎新年的到來,你新的一年就會怎麼過」。新年假期時,所有的店家是沒有開門的,加上此時也是親朋好友相互拜訪的日子,所以,家中一定要有足夠豐盛的食物。

12月31日除夕夜晚上,所有家人齊聚一堂,桌上擺滿各式佳餚,家中成員互相交換禮物,小孩子們還會結伴到各家門前吟唱歡迎新年來到的歌曲,女主人則會給他們水果、堅果等小零食。新年的餐食扮演著假期最重要的角色,準備的工作在新年來臨前的好幾個星期就開始。各個家庭與家庭主婦間有著無形的競爭:誰的餐桌有著最豐盛、最道地的食物?在此時,家中所有的女性成員都要肩負起準備的工作,一道道美味的菜餚就出自她們手中。

new_year_table_01_1_jpg_19476.jpg

傳統亞美尼亞的除夕夜晚餐


亞美尼亞有兩道重要的傳統慶典菜餚,也是他們的國菜:harissa和kash。harissa是用去殼的小麥熬煮的粥,一般加入雞肉,也可用羊肉或牛肉。依據傳統,在重大節日時都會用大鍋煮harissa,分送給每個來人食用。harissa在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無形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現今已成為重要節慶時不可或缺的佳餚,及國家的精神象徵。kash早期是工人的餐食,以牛腿或羊腿加水調味以慢火燉煮一整夜,是冬日的美味營養湯品,通常在早上食用,佐以lavash(亞美尼亞傳統麵包)、搭配大蒜末和伏特加酒,今日的kash是家人朋友集聚一堂互相分享的美食。lavash 是一種圓圓大大的薄麵餅,在土窯爐內烘烤而成,透明到可讓太陽光穿越過去,同樣的烘培方式至今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亞美尼亞人用lavash包裹食物進食,是他們普遍的主食。lavash並在今年的11月底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的審核提案,是亞美尼亞人引以為傲的一部份。

harissa_04_jpg_16150.jpg

harissa有著重要的精神象徵意義


khash_01_jpg_20919.jpg

kash是亞美尼亞的冬季之湯


lavash_jpg_86610.jpg

亞美尼亞傳統麵包lavash


新年餐桌上其他的經典菜餚還有dolma - 葡萄葉卷包著米飯和蔬菜或肉(冬天用葡萄葉,其他季節則可用高麗菜葉、蕃茄、甜椒、茄子)。「豬腳」也是很重要的一道菜,現在也變成新年假期的象徵,人們會相互打趣問候:Happy Pork Holidays! - 「豬肉節快樂!」,近年來,也有些家庭改用火雞肉、乳豬或是魚。另外,肉派也是不可缺的主角之一,還有各式的肉類點心 - basturma(五香熏牛肉)、sujukh(辣牛肉乾)、ershik;各種沙拉像是olivier(馬鈴薯丁、紅蘿蔔、醃黃瓜、綠豌豆、水煮蛋、橄欖、雞胸肉丁調合在美乃滋醬料中),或是含有生菜、西紅柿、甜椒、橄欖、洋蔥等豐富蔬菜的希臘式沙拉。

dolma_04_jpg_17698.jpg

dolma葡萄葉卷


sujukh02_jpg_22217.jpg

各式肉類點心


salad02_jpg_15261.jpg

各式沙拉


糕點和甜點更不會在這場盛宴缺席。新年假期大部份的食物可以事先準備,只有麵包、糕點和harissa必需在12月30日準備。傳統上,亞美尼亞人認為作麵包象徵著更多的財富,在烘焙時會把麵包做成鳥、人或皮包的形狀,另外還有大圓麵包gata。亞美尼亞人相信,在烤麵包的過程中,如果膨脹的程度愈大,就表示著你的夢想會成真!大部份糕點是用蜂蜜和堅果做成,因為亞美尼亞的冬天嚴寒,通常不加奶油才可以保存的更久。此外,還有各種水果(橘子、蘋果、石榴、香蕉、葡萄柚)、堅果(開心果、榛果、杏仁、核桃…)、甜點rojik(去殼的切半核桃用線串成一長條,封在葡萄糖漿裡,十分美味)、果乾(蘋果、黑莓、水蜜桃、杏桃、梨子、李子、西瓜、櫻桃…),看到這裡,想必大家都口水直流了吧…。

pakhlava_rshta_halva_jpg_69816.JPG

各式糕點


new_year_bread_02_jpg_41246.jpg

新年時會烘焙不同形狀的麵包


new_year_food02_jpg_17938.jpg

各式果乾:水蜜桃、西瓜、杏桃、櫻桃、無花果


sweet_sujukh_jpg_18351.jpg

浸在葡萄糖漿內的核桃,亞美尼亞有名的甜點rojik


不過,新年準備的工作可不只是食物。新年來臨前把家中打掃乾淨,是亞美尼亞的重要傳統。女孩們爬上梯子清掃水晶燈、天花板、櫥櫃頂端,家裡各處都不能放過。如果你在12月下旬剛好打電話給在亞美尼亞的親朋好友,別忘了問他們在忙些什麼 – 他們一定不是在打掃,就是在準備食物!

除夕夜是家人團聚的時光,大家一同吃飯、聊天,看著電視上葉綠凡共和廣場的倒數,五、四、三、二、一…,舉杯共飲,慶祝新年的到來。在12月31日晚上,電話線路會大塞車,若能打出電話或收到簡訊那可算十分幸運了!有時還會收到不認識的人傳來新年快樂的訊息,也算有趣。近年來,愈來愈多亞美尼亞人喜歡去冬季渡假村,享受雪景、滑雪、健行。有些亞美尼亞人也會選擇到餐廳用餐,流行歌手會駐唱一整晚,是餐廳最忙碌和熱鬧的時候。

1月1日,從川流不息的拜訪和招待賓客就知道假期已經正式開始,通常會持續到1月7-8日。一個家庭一天平均可以拜訪3-4戶人家,有些人還能拜訪更多!很有可能你今天去拜訪的家庭,明天換成他們過來拜訪你…。每次的拜訪,品嚐主人準備的食物是必要的,即使你今天已經吃到第五次的dolma葡萄葉卷也不例外,因為主人會不斷堅持,而你也終究無法抗拒美食的誘惑。新年,就是亞美尼亞人閤家歡聚、互相分享食物、走訪聯繫感情的同樂時節。


xmas_tree_yerevan_republic_square_new_year_jpg_70960.jpg

首都葉綠凡共和廣場除夕夜的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