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出版推薦序文(1)--《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紀行 (世界遺產雜誌發行人 楊方)

Sale No Mobarak!
 
  2009 年9 月28 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第四屆政府間委員會通過了由七個國家共同申報的"Novruz, Nowrouz, Nooruz, Navruz, Nauroz,Nevruz",也就是「波斯新年」。

  「波斯新年」列名「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的意義十分耐人尋味。自1979 年的伊朗人質危機之後,國際社會對伊朗猜忌日深,不間斷的貿易制裁對伊朗的經濟與人民生活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聯合國安理會也自2006 年12 月起,針對伊朗的核能發展實施一系列核原料與武器的禁運與監視,更在2012 年將違反歐盟制裁的伊朗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外,基本上癱瘓了伊朗的國際金融交易能力;但就在這似乎是全世界都與伊朗為敵的時候,「伊朗新年」成為全人類珍視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重新開啟了世界認識伊朗與波斯文化的門窗。

  紀元前二世紀,張騫奉旨鑿空,絲綢之路正式列入史冊。這條人類最著名的貿易道路上,除卻兩端的漢帝國與羅馬,中間便是波斯。東起大夏與印度河、西迄馬其頓與利比亞,波斯帝國可說是歷史上幅員最遼闊、文化影響最深遠的人類文明。

  波斯文化圈有多大?除了七個非物質文化遺產申報國—伊朗、亞塞拜然、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土耳其、印度、巴基斯坦之外,阿富汗、亞美尼亞、喬治亞、伊拉克、哈薩克、俄羅斯、敘利亞、塔吉克、土庫曼等國家,庫德族、新疆維吾爾族、撒拉族,以及許多宗教團體如阿列維、阿拉維、蘇非、伊斯馬儀、巴海、瑣羅亞斯德等教派都慶祝波斯新年。

  波斯文化圈從天山到巴爾幹半島、東歐,橫跨亞歐非大陸,讓我們不禁想像那來自波斯波利斯、泰西豐、伊斯法罕的皇家信使,穿梭在千里冰封、萬里飄雪的遼闊疆域,傳達君王的詔令、維持帝國運作的往昔。波斯語是這片大地上的共通語言;薩珊銀幣曾經通行無阻;巴爾巴特琴西傳成魯特、東漸為琵琶;葡萄、無花果、石榴傳入中國,甚至閩南語稱之為「菠蔆菜」的菠菜也來自伊朗。喀什大清真寺、薩馬爾罕希爾朵學院、雅茲德大清真寺、泰姬馬哈陵、拉合爾皇家清真寺、巴庫希爾凡沙宮、土耳其伊薩克帕夏宮⋯⋯等著名建築物都有一座稱為「伊萬」的空間,雖是伊斯蘭建築的一部分,但都起源於伊朗帕提亞( 安息) 時期。

  每年的春分,是太陽平均照射地球,晝夜時間等長的那一天,也是黃道上雙魚進入白羊的那一天。伊朗現行的希吉拉曆( 陽曆) 雖以紀元622 年為元年,但法律規定「每年的第一天應該是春天的第一天,如同以往」。這個「以往」,指的是2500年前的阿契美尼波斯時期,每年萬國來朝的那一天,也是瑣羅亞斯德教的傳統節日,帝國疆域之內萬民奉行。2010 年的聯合國會員大會通過了3 月21 日「波斯新年」為聯合國的國際日,也是所有的國際日中唯一的一個屬於特定族群的新年,用以象徵人類的和平與希望、珍惜大自然的新生與永續,對人類存在的價值與文化多樣性的守護具有無比溫暖的意義。

  波斯新年也是伊朗民族重視傳統的象徵。春天來了,家家戶戶要在除夕前佈置一個「七喜桌」( Haft-Seen; ),備上七項以法斯字母" " (seen) 開頭的物品,圍桌感恩慶祝團圓,包括Sabzeh ( 小麥草,代表重生)、Samanu ( 麥芽布丁,表豐足)、Senjed ( 乾沙棗,愛情)、Sir ( 大蒜,醫藥)、Sib ( 蘋果,表美麗與健康)、Somag (Sumac鹽膚木,新年的日出)、Serkeh ( 醋,象徵高壽與耐心)。就像外國人可以透過農曆新年來瞭解中國人一樣,我們也能從細心保留下來的波斯新年習俗中認識一個偉大的民族和它的文化,更回頭珍惜祖先留給我們的遺產。

  滿眼不堪三月喜,舉頭已覺千山綠。婉美新書的出版前夕,正是伊朗曆1393 年春天將臨的時刻,謹以這篇短文作序,祝福我的伊朗朋友們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Sale No Mobarak! ( 編按:法斯語「新年快樂」)

網址連結如下請參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8341

569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