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土耳其的空氣也牽引著我的心

日本知名的作家<村上村樹>,從土耳其東部旅行回來後,曾寫下對當地的感覺: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便對土耳其這個國家非常感興趣,原因何在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吸引我的,應該是空氣的性質吧。

那裡的空氣,與其他的地方都不一樣,令我感覺到含有某種特質。那是種不可思議的空氣。..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還記得那空氣,還記得許多那空氣中所發生的事。...之後我又走訪了許多國家,呼吸到各式各樣的空氣,然而土耳其的那份不可思議,卻與其它地方的空氣性質都不同。...

為什麼土耳其的空氣會如此牽引我的心,我並沒有辦法說明,因為那並非可以加以說明。大概像是某種預感般的東西。預感只有在其具體化之時才能加以說明。

在人生的過程中,會出現好些像這樣的預感。…但是並不會很多。...

8月5日,我將踏上這塊嚮往已久的東部土耳其,與許多遊客一樣,我只拜訪過西部土耳其,很少拜訪位於土耳其東部的肥沃月彎平原;土耳其約有台灣的22.9倍大,台灣人到土耳其旅行一趟,以觀光開發較早的西半部(伊斯坦堡、地中海與愛琴海沿岸、部份中部安納托利亞高原區)為重點就得花上二週,因此,再次前往土耳其東部、南部或北部黑海地區旅行者,可說是是寥寥無幾。

在這片廣大遼闊的土地上,主要是由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和一路攀高到高聳於亞美尼亞邊境的亞拉拉山,這裡藏有許多未知的秘密與驚人的美景,是一處非常值得探索與旅行的地方。

在這東部土耳其的土地上,已經沒有任何歐洲的痕跡(與西部大大不同),鄰近的是敘利亞、伊拉克、伊朗、亞美尼亞和喬治亞邊境,對很多土耳其人來說,這裡就跟外國一樣。

從聖經時代開始,安納托利亞就在文明史上扮演重要地位,舊約聖經中有對當地與人民做豐富的描述,從來自愛迪沙(現在的Sanliurfa)亞伯拉罕,到諾亞(Noah)的方舟。而南部接近敘利亞的老城哈蘭城(Harran),傳說這位猶太、基督、伊斯蘭的先知亞伯拉罕即誕生於此。

幼發拉底河(Euphrates)和底格里斯河(Tigris)都發源自安納托利亞高原東部山區,匯入波斯灣的大海,二河之間孕育出了肥沃月彎(Fertile Crescent)的偉大文明;而古代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平原正是現在土耳其東南部。

而北部十分獨特的黑海區,有長達1250公里的海岸線,當地仍有許多很少人光臨的沙灘,往內陸走的道路,將探訪中古世紀文明的帝國提里碧容-特拉布松(Trabzon),此地因蒙古人的入侵,使絲路一部份改道經由這裡。

我們預定的行程,將穿越時空於現代、古典之中交替著進行,我已經暇想著,在到多古貝雅奇特之前,看到巨大的亞拉拉山高聳在眼前時,應該會忍不住地興奮起來。傳說中諾亞方舟在漂流40晝夜後就遺留在亞拉拉山的南方冰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