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出發,黃建忠領團-中亞五國17日之旅

千禧年之後,人類學學者追溯基因序碼的源頭,其中一組工作人員拜訪中亞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境內一個鄉間半遊牧家庭,告訴這個家庭的家長說:「您就是基因序碼的符合者」,當時這位家長一臉茫然。

接著,國家地理頻道播出這段記錄影像時提出「二千代前我們是一家」。這報導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如果一代粗估為二十年,則四萬年前人類是由中亞出發,向四面八方遷徙出去。最後一次的冰河期,約是在一萬年到一萬貳仟年前,在冰河時期之前,中亞已經是人類的聚居地,冰河期的痕跡現在可以在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伊塞克湖旁邊環山的U形谷中看到,U形谷中的大石頭上,尚有許多的岩刻動物畫。

也許,很多人與我一樣,對「中亞」這名詞是隨著1991年獨立國協後開始才不陌生,1989年蘇聯崩盤,幾個國家相繼在西元1991年獨立建國,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南部區域、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界於北緯35度至北緯55度,東經46度至東經87度之間。北起西伯利亞,南到阿富汗與伊朗,西起伏爾加河和里海沿岸,東與中國毗鄰,面積約為400萬平方公里,其中最大的哈薩克斯坦為272.5萬平方公里,吉爾吉斯坦20萬平方公里、塔吉克斯坦14.3萬平方公里,土庫曼斯坦48.8萬平方公里,烏茲別克斯坦為44.7萬平方公里。

3487-布哈拉-賣書本攤販的一家人.JPG

而廣義的中亞則指的是南起崑崙山脈,西到帕米爾、天山山脈和準噶爾山西支,北達阿爾泰山、唐努烏拉山和外貝加爾山,東至大興安嶺的廣大範圍,這在我們的地理歷史教育認知中屬於西域範圍,而這個西域範圍是大西域,也是中亞「阿姆爾河」與「錫爾河」流域。

因此,中亞五國目前雖是政權獨立國家,但在歷史脈絡與地理結構概念中,很大程度還是亞洲中部民族政權的的歷史,類似的文化、地域和民族淵源關係,發展成一個特定的歷史文化區域,擁有共同的歷史記憶與文化傳承,以致於在獨立後各個國家中仍然都有同樣的民族,區別只是主體民族多與寡的揉合,因此,每個國家均呈現多民族融合的國家型態。

這塊如此無垠、深遠的文化區域塊(約有台灣面積的110倍大),在台灣旅者的認知上,似乎從「西域」或「絲路」書上記載的傳奇故事或在武俠小說中略有所聞,而實地造訪者不多。

11009-湖濱大飯店的人工小湖--.JPG

然而,為何是從「絲路」而來呢?以當今國家地理來看,大絲路是古代最有名的東西聯絡道路,是古代各文化區之間的貿易通路,重點國家包括東北亞的日本;中國;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五國,以布哈拉、撤馬爾汗為中繼站;南亞的印度;中東的伊拉克、伊朗、敘利亞、約旦等地;高加索部份的亞塞拜然、喬治亞、亞美尼亞一帶;西亞的土耳其;歐洲部分的義大利、法國;以及非洲的埃及、突尼西亞。

因此,位於這些主要道路中心地帶的中亞地區,許多歷史人物因為不同的理由,都踏上這塊聯絡東西文化區的土地,亞歷山大東征,羅馬帝國兼併亞洲西部,唐朝玄奘印度取經,成吉思汗蒙古帝國西征,馬可孛羅東方遊歷,中亞帝國帖木兒大帝進行的征服,在在都是利用已有的絲路大道,古往今來進行著人類文化的傳遞、接觸、對話與交融。

教科書上敘述的張骞通西域十三年,是中國人第一個足遍中亞的偉大旅者,漢朝經由中亞取得對抗匈奴的利器─天馬,唐三藏從長安走了五年經中亞到印度取經帶回並翻譯了一千多卷的佛經,奠下了佛教在中國發展的基礎,唐朝大將軍高仙芝率領大軍在哈薩克與黑衣大食激戰等等。

這條交通要道在東西強權的往來爭奪之中,同時產生東西文化的相遇、激盪、融合,將亞洲、歐洲和非洲的文化聯結在一起,古代一些劃時代的發明和創造,以及對世界產生深刻影響的文明思想,都透過這裡交匯又浩浩蕩蕩的傳播。從西元前二世紀一直到十五世紀絲路沒落之前,中亞受惠在東方與西歐的仲介角色,留下了不可勝數的文化遺產。

P4050287.JPG

中亞旅遊簡介
中亞(中亞細亞)即亞洲中部地區,狹義上只包括中亞五國,即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吉爾吉斯和土庫曼。此地區結合了歐、亞大陸各神秘古國,有截然不同的千年歷史古蹟、風土民情、宗教信仰、人文藝術、文學音樂、建築工藝、浩瀚山川,不僅有人文薈萃的古蹟文化,更有美不勝收的大自然美景,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顆心臟。

這片人類文明的精華之地,由於近代政治的封鎖幾乎讓世人給遺忘了,如今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努力,大絲路中亞段又漸漸通暢了,漸次有些觀光客造訪,在大量觀光客湧入之前,建議旅者不妨提早進入以免錯失品嚐原味絲路的機會。

六年前第一次中亞旅行,印象非凡,心中即決定要推薦給國人,經過幾年陸續發佈的遊記、規劃與行程推薦,已規劃出目前市場上兼具深度解說與感性之旅,由古文明旅行專家黃建忠導覽的中亞五國七大世界文化遺產(UNESCO)之旅,拜訪中亞五國七大世界遺產,包括撒馬爾罕、夏喀里希亞布茲、布哈拉舊城、希瓦、默伏、尼薩遺蹟、孔亞烏爾根奇 。

行程中尚有多變的自然景觀,您可以在哈薩克欣賞游牧民族在戈壁沙漠的生活型態,也可以在吉爾吉斯欣賞到高山湖泊的壯麗美景,讓您在多變的景觀之中也了解中亞的自然之美。

參考行程: http://travelers.tw/trip/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