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沙漠子民居所-沙吉埌、塔塔威、雪尼尼

明天出發去突尼西亞之前,臨前抱一下佛腳,還好,除了北部峽角地帶,其它地點都還沒忘,這次給自己的重點考察是柏柏人深入在沙漠的居所,我們將會再度前往沙吉埌、塔塔威、雪尼尼,我希望在這些地方能遇到美麗的沙漠玫瑰。

出發前蒐集的資料做個重點參考

TUNISIA:突尼西亞的世界遺產

1979 Amphitheater of El Jem
1979 Site of Carthage
1979 Medina of Tunis
1980 Ichkeul National Park
1985 Punic Town of Kerkuane and its Necropolis
1988 Medina of Sousse
1988 Kairouan
1997 Dougga/Thugga

沙吉埌Ksar Ghilane

Ksar Giuilane這座美麗的小村落,目前若由Chenini出發前往,只能乘坐四渦輪引擎的車輛才可到達,若是由Douz前來使用一般車輛即可,另外一個出發點為Matmata,前面的路段狀況不錯,但到了後面的路段就沒有柏油路了;這座沙漠中的小綠洲就如人間仙境一般地與世隔絕,她在羅馬帝國時代即已建立,早期的屋子以石灰岩建築,防禦性為設計的最高原則,後來才逐漸由Ksour所取代。

世界上無奇不有,有人每晚花個數十萬享受總統套房的豪華舒適,也有人喜愛自然,鍾情野外露營的原始氣息,不過對於絕大多數想要兩全其美的旅客來說,選擇可就少多了。位於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深處小城~沙吉埌的The Pensea Ksar Ghilane四星級帳篷飯店,就是一個同時滿足舒適與原始的最佳選擇,飯店房間的建築以油布和麻繩取代水泥和鋼筋,外表像個幽浮,內在卻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想當初飯店老闆選擇飯店建設地點時著實傷了不少腦筋,突尼西亞地中海岸老早就有一堆五星飯店等在那裡,想來想去,終於決定把飯店蓋在沙漠裡,不過,既然蓋個沙漠飯店,就得蓋個不一樣的。他們選定擁有奇特沙漠溫泉的撒哈拉小城~沙吉埌,並買下沙吉埌一處綠洲,開始劃地整建,飯店建築的基本原則以不破壞自然環境為準則,所以,綠洲內到處亂長的椰棗樹原封不動地留了下來,沙漠溫泉區也以最自然的型態呈現給消費者,更不用說那一睜開眼就可見到的滾滾沙丘。

沙吉埌位於沙漠深處,一般車輛無法到達,旅客必須從突尼西亞的沙漠前緣城市,駕駛四輪傳動的沙漠吉普車,經過長途跋涉才能來到這裡,不過,愈難得到的往往是心中最嚮往的,有人說,沙吉埌遼闊的沙漠美景和清朗明亮的天空是最能吸引旅人的魔力,可以讓囚禁在都市籠牢的身心獲得解放。

塔塔威Tataouine

塔塔威的地理位置十分微妙,它位於突尼西亞、利比亞、以及阿爾及利亞的三國交界點,是突尼西亞在撒哈拉沙漠地區的國防重鎮,前往塔塔威的路上常可見到不少警哨,不過別擔心,警哨主要是保護觀光客的安全以及避免不正當人士出入突國領土,只要您不攜帶任何違禁物品,那麼是不會遇到任何刁難的。不過,如果您覺得這些警察先生實在是雄壯威武而想幫他們照張相,那可就不行了,突尼西亞對於那些與政治國防有關的人與物都很敏感,不僅政府機關不准照相,就連這些酷酷的警察先生也是拒絕留影的,旅客最好牢記這些禁忌,以免吃官司。

Tataouine是突尼西亞在法國統治時代,法方控制南部撒哈拉沙漠進出的城市,也是著名的"非洲部隊Bataillons d'Afrique"駐地。這個在西元1832 年,由法皇路易菲利浦在征服阿爾及利亞後所興建的軍事村落,一直背負著不太風光的名聲-兵營、酒吧、和娼妓,但在二十世紀的今天,Tataouine拜現代化機場及突尼西亞觀光事業之賜,已經脫胎換骨為南部的觀光重鎮。

觀光客欲探訪Tataouine,只需乘坐一般車輛即可,無需特別換乘吉普車,兩條分別連絡吉爾巴島Djerba Island和迦伯斯Gabes的寬敞柏油道路早已完工,只需數小時就可光臨這個沙漠美地,不過因為Tataouine位於通往突尼西亞,利比亞,及阿爾及利亞交界點,所以路上可能會遇到不少警察哨站,警察哨站的目的主要是保護觀光客及避免不正當人士出入突利阿三國的領土,所以一般來說都不會有任何問題;而Tataouine當地的居民對觀光事業更是努力配合,現在旅客來到這裡只感受到新鮮奇異的沙漠奇景,對於過往的那些招彰惡名,早已嗅不出任何訊息了。

以Tataouine為中心點,向四周臨近的沙漠城市如Chenini、Douiret、和Ksar Oueld Soltane等,有一個很特殊的景觀,就是Ksour-城寨般的峭壁穴屋村落。這些村落建於高山峭壁內,以防禦為目的,興建年代約在11世紀,一說是柏柏人閃避遊牧民族的攻擊所建,一說是一支貝都因民族為了逃避埃及政權所建。

雪尼尼Chenini

由塔塔威為中心點的臨近區域如雪泥泥Chenini和沙吉埌等地,還有一個有趣的人文奇觀,那就是Ksour~一種像城寨般建於高山峭壁旁的村落。這些房子一部份嵌入高山峭壁內,一部份則蓋在懸崖邊,這種「危樓」主要是以防禦為目的所建蓋的,而且屋齡久遠,有些屋子甚至已享有百歲高齡了。Ksour在貯藏食物上自有其絕佳的特異功能。撒哈拉沙漠惡劣克難的居住條件,使得如何貯藏食物成為沙漠子民的生活大事,這裡的每一間屋子都會有一間小貯藏室,這些貯藏室其實就是一個個鑿於牆內的小洞,每個大貯藏洞在牆面上還會有個小洞,不過沙漠深處是沒有真空設備的,那麼當地人如何利用這些貯藏洞保存食物呢?

其實這些沙漠子民可聰明呢!他們會將一只火把丟進牆內,將氧氣燃燒完後,再把食物放進去,然後把小洞補起來,這樣,食物不就可以貯藏好一陣子囉!

突尼西亞南部一座很吸引人的高山柏柏人村落,居民的屋子一層層建於高山峭壁旁,而且一部份還嵌入山壁內,整個村落建築形態遠遠望去像是一座防禦城堡,也像是一個巨大的半圓形競技場;屋門前的步道頂多只能讓兩個人並肩通過,另一邊就是懸崖了,險狀環生;這些建於高山峭壁的穴屋不僅可防禦沙漠遊牧民族的攻擊,還具有調節室內溫度的功效,就像是Matmata的柏柏人穴居屋一樣,但今日只有少數柏柏人仍住在這些高山穴屋,其餘大都搬到地面較安全方便的屋子定居了,所以目前多數穴屋呈毀壞荒蕪的狀態。

Chenini自羅馬帝國時代及阿拉伯帝國時代即已有人煙,在11世紀中葉,一支由Beni Hillal所領導的阿拉伯部落入侵這裡後,如此這般的防禦村落就開始形成了,在Gabes旁也有一座城市叫做Chenini,但卻是完全不同風貌的城市,這裡有一座部份建於地下的清真寺,裡面的長形墓石屬於著名的"七個安眠者與他們的忠犬Seven Sleepers & their dog",這個傳說中的故事是這樣的:七位來自小亞細亞的古城-以弗所Ephesus的年輕基督徒被羅馬皇帝-德休斯Decius囚禁在這裡,而這七位年輕男子就奇異地在這裡睡了將近兩百年,當他們長夢一醒,發現時代已不同了,於是只好請求上帝讓他們一死以脫離悲哀。

緬地因 Medenine

星際大戰首部曲拍攝地點之一的緬地因,欣賞原住民柏柏人房子Ghorfas。

0912281556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