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治安變好 中東女性大解禁

awakeningtw_logo.jpg
【記者林卓君報導】伊朗總統大選在國際上鬧得沸沸揚揚,許多探討中東國家體制文化的報導便應運而生。

伊朗鄰國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婦女,漸漸脫下緊包全身的傳統披肩頭巾(Abaja),穿得越來越像電視上的西方女性。年輕女性表達個人風格的自由,不再被視為是要瓦解傳統保守的伊拉克文化。
巴格達大學學生瑪莘,年約二十,身著鮮豔的長版無繡花洋裝配牛仔褲,配搭一件長袖黑襯衫,以蓋住裸露的手臂。雖然信奉天主教,她一頭黑髮稍微挑染成金色,還是戴著回教婦女所帶的頭巾兩年,以免特立獨行被伊斯蘭教民兵找麻煩。瑪莘認為,對女孩子來說,不講究時尚流行,人生是黑白的。
近來巴格達平日氣溫高達四十度,年僅二十歲的巴格達大學學生瑪瓦法,頭戴頭巾,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了幾歲。身穿及膝黑長裙,長袖黑襯衫,外加一條長的銀項鍊,看似保守,幾年前卻可能因此被抓走殺害。
過去幾年,自03年美軍出兵伊拉克,婦女出席「星期五集體祈禱儀式」(Friday Prayer)的服裝,大都由神職人員決定。如穿著過度暴露或具挑逗性,沒有用斗篷式的寬大披肩頭巾遮蔽身體,便會遭民兵威脅綁架,甚至殺害。身穿西式服 裝的婦女,也常被逼迫辭職或退學待在家裡,有時也許會持續好幾年。
莎貝和蕾安兩姊妹,分別為23及16歲,兩人外表看來都略長幾歲,他們喜歡的流行服飾,現在所招致的「危險」,似乎也僅止於路上有人來調情搭訕。
不過,幾年前(2005)蕾安和父親一同從學校回家的途中,因穿著一件T恤和長裙的學校制服,沒有披肩頭巾,被一卡車的民兵攔下,認為不夠得體,差點被綁架。後來被迫休學了好一陣子,直到最近才又外出,但多由母親陪同。
位於喀拉達一家女性服飾店老闆哈珊悉哈坦言,幾個月前他們只賣傳統服飾。他們都跟著時局走,時局不好他們就只賣長裙,時局好轉才會進一些比較流行的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