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全球最豔麗的古城-布哈拉

也許,您不相信布哈拉是全球最豔麗的古城,因為傳說中的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神秘故事場景發生在這座古城,更因為它在連國家名都很特別的烏茲別克斯坦。烏國又在很陌生的中亞。但,事實上它離台灣不遠,就緊鄰在新疆西邊。

從希瓦往布哈拉的路上,兩旁的田野就非常精采,可說是紅花片地,牛羊成群結隊,經常大剌剌的越過公路,擋住往來的行車,雖然途中我們的遊覽車拋錨,我還心裡暗暗高興,可以下來與放羊的孩子玩玩拍拍照。

布哈拉是烏茲別克第三大城,擁有20萬居民,整座古城已經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城裡仍然保有上千座清真寺與宗教學校,充滿神秘異國風情的室內傳統市場也依然存在,城內左右道上攤販林立,絲巾、陶瓷多不勝數。由於過去曾經出現過不同程度的破壞,專家們現在著手修復布哈拉。

P4070148.JPG

布哈拉居民一致的願望,是看到這座城市過去曾經是什麼樣子。所以負責布哈拉城規劃的建築師夏里波夫堅持採傳統泥磚,只有在極必要的情況下,修復人員才使用少量水泥修補穩住瀕臨崩塌的建築物,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布哈拉古城太艷麗了。

古蹟修復計畫早在1968年就由前蘇聯政府展開,並且在1991年烏茲別克獨立後加速進行,多年前,烏茲別克就已經修復了昔日絲路名城「撒馬爾罕」,可惜當時的原則是重建而不是復原,今日撒馬爾罕的雷吉斯坦廣場雖然重現令人驚嘆的燦爛舊觀,可是廣場連同它三面環立的伊斯蘭宗教學校,卻像一座露天博物館,和城內居民的生活並沒有多少交融,布哈拉修復人員不想犯同樣的錯誤。

4207-卡涼清真寺.JPG

4281-登上卡涼清真寺-鳥瞰市集入口.JPG

古代絲路旅程一般單趟約為1000公里,單趟行程時間約為一個月,6~7天的正好是補充貨源、人馬休憩的週期。位在澤拉夫尚河(Zarafshan River)三角洲上、沙赫庫德運河畔的布哈拉,不僅是商旅隊必經之地,而且距離撒馬爾罕城約270公里,絲路時代商隊需要步行6~7天,剛好是一次大休息的驛站行程。

讓人好奇的是,導遊說:「布哈拉,梵語為寺院的意思」。布哈拉從9世紀起就是中亞地區的伊斯蘭教神學研究中心。

對這座豔麗的古城實在太陌生了,只見到處是波斯式青色與藍色屋頂的建築,於是我專心聽著導遊的解說介紹。布哈拉的名稱由來為索格里亞那語(Soghdian)的Buxarak,意思是快樂的地方,中國人與阿拉伯人的紀錄為「神聖的」、「有聲望的」,由此城市名稱的由來與意義聽來,似乎此城不只是世俗的歡樂城市,也是被聖化的神聖城市,精神淨化的城市。

4872-布哈拉舊城區-大市集-鞏門.JPG

布哈拉在宣傳品上號稱是中亞細亞的露天博物館,其中最令遊人迷戀的古蹟是亞克城堡,它始建於公元前1世紀;如今沿路走上城堡,延途都可以感受到它的宏偉氣勢。城門內有一座囚室,原來那是用來囚禁昔日走過絲路而不交稅的人。沿城而上是伊斯蘭教的殿堂,相當具有歷史價值。旁邊的屋宇中有很多弓箭、衣服、茶具等展覽。城堡頂上可遠眺四周,城堡之外有大片平地,商販不少,但是已經見不到駱駝了。

走進布哈拉的波依卡揚廣場,第一個反應還是訝然驚嘆,怎麼會有如此宏偉的伊斯蘭教建築!實在令人嘆為觀止。這座廣場的主體是一座巨塔和兩座相對而建的伊斯蘭教神學院,波依卡揚巨塔內有石階105級,登高而望不只可以俯瞰兩座神學院的建制和佈局,還可以遠眺整個布哈拉古城,極目無盡。古塔本身的花紋甚美,牆磚都砌的精緻玲瓏。塔前的兩座神學院精美絕倫,三座藝術建築互相輝映,真是建築藝術的佳作。神學院內有很多大小房間,其中有一部分已經改成手工藝品的販賣點。

4626-布哈拉-Abdulazizxon學院-中庭.JPG

布哈拉城的中心是薩曼王朝創立者伊斯麥爾、薩曼尼(ISmail、Samanid)的陵墓前,這是中亞聞名的建築藝術代表作,土黃色的磚造建築,優美的正方形基座,圓碩的拱頂,裝飾以幾何圖形,在建築風格上獨樹一格,這座千年前修建的陵墓,不只維護情況良好,更散發出中世紀伊斯蘭建築特有的風格,被伊斯蘭的穆斯林視為聖人埋骨之所。

相當特別的是,有些穆斯林在準備進去瞻仰之前會先在門口點燃小火堆,行膜拜禮之後才進入。這種禮拜方式應該是祆教(拜火教)的遺存,雖然這個地區很久之前曾經信奉祆教,但是這在其他伊斯蘭地區還是不可思議。

P4070056.JPG

清真寺真是太多多得眼花撩亂,拜火教儀式旁邊也有一所清真寺,木柱的雕刻十分精美,沿路走來,又經過伊斯蘭教的好幾間神學院,大多已變成了售賣工藝品的地方,整個古城市規劃相當完整,且保存得很好,居民生活仍在此,所以它可說是一座活的博物館。這博物館包含有神學院、市集、 驛站、清真寺、陵墓,最耀眼的是四姐妹塔清真寺,四個塔的裝飾十分可愛。公園裡有座二十根雕刻精美木柱的清真寺,古典幽靜。

更驚喜的是,再走進另一間神學院,竟然變成了有大型民族歌舞表演的餐廳。表演歌舞的女孩各個高雅清秀,表演結束後我與她們聊天,才知道她們是兼差不全是專職的,卸妝後的女孩看來還是學生的模樣,單純可愛。

延伸閱讀參考行程: 陳冠州-烏玆別克.費爾甘納深度11日

5405-布哈拉晚會-傳統舞蹈.JPG

4805-布哈拉舊城堡-城牆.JPG

PICT0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