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生活美學

每每由麗水街錦安公園轉入金山南路幾巷的巷弄裡,看著兩旁林務局的日式木造平房,也有柚子樹長出古老磚造矮牆外,就不禁驚嘆,好個台北美學。

在這邊,騎著腳踏車來個半日遊,也是挺遐意的。

穿過老日式房子的巷弄,一下子就來到金山南路二段215巷麗水花園的新宅區,再穿出去右轉,就看到金山南路二段著名的饅頭店。饅頭店附近還有一個著名的店家就是比日本的店還道地的日式麻薯的明月堂。

星期日的午後,買兩個明月堂的餅,回去泡個綠茶來喝,來吃餅,真個好人生。

饅頭店由金山南路對街搬過來,因為聽說過去的老店附近的地,已經被某大建商買下,準備推出一坪兩百萬的豪宅。

沿著金山南路左邊的街頭往前騎,很快就到了金山南路、信義路口的東門市場。東門市場從日據時代就是日本殖民地時代所遺留下來的一個買得到鮮魚、熟食、新鮮蔬菜、廚房雜貨的市場。

市場裡面可以喝得到原汁原味的花生手工豆花;也可以以一百元吃得到羅媽媽米粉湯外加一盤黑白切;也有很快就賣完的手工麵條及買回去自己蒸的臭豆腐。

每每清晨六、七點,豆花店巷口就有一攤獨立的魚攤,價錢十分昂貴,一條黃魚可能要上千圓,附近某知名小館都來跟魚攤主人訂購黃魚,識貨的人早早就來跟他買野生黃魚。

一位住在東門市場口的醫生友人就提到,信義路南邊的青田街日式巨宅,是日據時代日本殖民政府大官住的,而信義路北邊這頭的連雲街、臨沂街這頭,則是小官住的。

那麼,東門市場比較偏近小官住的宿舍區,可是離大官居住的青田街又不太遠。東門市場食材之道地,可以想像。

近幾年來,這附近的區域,有溫羅丁、青康龍,這些在大陸人、日本人喜歡的自由行行程。

你我等在地人,豈能輕易錯過這個美麗的台北的週末遊。

沒有往城外跑的週末,騎腳踏車到金山南路、青田街、永康街,再穿過和平東路,來到師大路、浦城街、龍泉街、溫州街、甚至穿過羅斯福路,直騎釘舟街、孤嶺街、南海路、植物園…簡直就是一趟豐盛的台北文化之旅。

真是一趟豐富的台北美學之小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