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摘:印度傳統的醫術-阿育吠陀

in
印度傳統的醫術,源至於吠陀經中的阿育吠陀,梵文意指身體、心靈的知識。相傳5千年前,印度聖者聚集在喜馬來亞山下,共同研究、探討生命的長壽之道,借神的智慧,聖者以梵文寫下人類治百病的寶典,小到皮肉之傷到隆鼻開刀,腦瘤手術、毒物學、傷風大象治病,包羅萬象,堪稱印度的華陀寶典。 阿育吠陀相信宇宙萬物是由火Tejas、水Apa、地Prithvi、空間Akash、空氣Vayu 所形成的,很接近中國的金、木、水、火、土。而人之所以有病痛就是體內的能量失衡,能量印度稱之為Dosha,能量源自於體內的風Vata,火Pitta,水Kapha,能量的平衡是建康之源,反之就是建康的警訊。 阿育吠陀相信了解自已的身體,預防勝於治療。因此阿育吠陀要人注意自已的飲食均衡,吃、吐納、睡眠數第一要。阿育吠陀將食物分類Kasaya,甘、酸、甜、苦、辣、辛。適當的調理是建康之本,印度人,是世界上最早的營養師。印度傳統婦女都知道簡單的藥膳療效,家裹的院子,附近的菜園,藥用植物,垂手可得。
AY-03.jpg
阿育吠陀對病人的治療,經由把脈了解病人那裹出問題,印度把脈稱Nadi,有108種,大夫會用幽默易懂的語言告訴病人,如蛇之急橾,不安的青蛙,懶散的天鵝,病人一聽了然。 阿育吠陀要人善待自己的生體,崇尚自然,心靈合一,身心平衡、協調的理念,常記心頭。印度瑜珈術奉古瑜珈經為綱,奉阿育吠陀為本,相輔相成。 阿育吠陀是印度奧人的成就,亦有坎坷的歷史,相傳在紀元前後,印度佛教昌盛期,慈悲為懷的宿命論,阻礙阿育吠陀的精進和普及,在英國殖民期時代,英國嚴禁阿育吠陀及其他民俗療法,所幸,印度阿育吠陀的師徒口傳制度Kurukala學徒隨時臨床,口授傳道;印度廣大的中下層社會,只相信阿育吠陀及合理收費,阿育吠陀可說世上最捧的第三世界之醫療體系,英國也莫可奈何,阿育吠陀也得以傳承自今。
AY-07.jpg
時至今日,先進的醫療設備,並沒有完成減少人類的醫療盲點,西方藥物粹取天然植物比率已下降不到10%,後遺症令人堪憂。受過西方醫學的醫生及研究机構開始從新重視阿育吠陀的醫療方式和理念。特別在治療的流程、細心觀察人體變化、100%的草藥,無論就內服及外用,均有顯著的療效,令西方醫生,耳目一新,讚嘆不已。 阿育吠陀在理解病人失衡狀況,以不同的藥用植物服用或以布包草藥,在病人身上按摩,不同的力道,部位來回按摩,以將草藥能借按摩勝透人體,也可將病毒擠出體外,達到療效。其中最不可思義的是,用草藥做成液體,從懸掛的壺孔中,慢慢滴在病患的頭部、臉部的療程。適應不同的症狀,可以調出幾十種的配方。由於這種滴壺療法對偏頭痛、失眠、燥鬱等症狀特別有效,如今已印度業者,引進阿育吠陀的傳統療法和瑜珈及SPA結合,成為觀光賣點。
AY-08.jpg
如何將阿育吠陀的醫療方法、理念,融入西方是很重要的課題。雖然不可能合為一,但可以相輔相乘,如今阿育吠陀醫生也願意將西方的X光片、掃瞄等做為療效的參考,西醫也可以借阿育吠陀的人體關懷,草藥的療效做科學的分析,增加自然植物的療效。當然中間仍存在很大的落差,尚待克服。很多臨床的西醫已投入阿育吠陀的研究,西方的授課、考試、口試制度也逐漸建立,企圖陪養阿育吠陀的新世代,歐美的大學已成立印度阿育吠陀的醫療基金,嘗試理解阿育吠陀神祕的生命科學!是人類的喜訊。 印度阿育吠陀的經文開宗明義,尊重自然,尊重生命,不辭勞苦、懸壺濟世的情橾,令人動容。 本文圖片由台北印度協會提供
AY-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