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幸福--斯里蘭卡

西元前3世紀,早在印度阿育王時代,佛教即已傳入斯里蘭卡,傳承2000多年,現在的斯里蘭卡,擁有7成以上的佛教徒,成為世界上少數以佛教為主要信仰的國度。

又因為自15世紀以來,來自海上的歐洲殖民主義者如葡萄牙、荷蘭、英國等國相繼來到斯里蘭卡,使得當代的斯里蘭卡汽車行走與印度一樣是右駕,英語成為除僧伽羅語與泰米爾語外,最普遍的第二外國語。某些程度上可以說是東西方文明皆具的現代國度。

斯里蘭卡的形狀就如同他們信仰的菩提葉一般,人民在2000多年的佛教信仰薰陶之下,百姓大都和善,他們信奉的是南傳佛教,北派的人稱他們為「小乘佛教」,所以與中原人信仰的有所不同,他們更相信自修的功夫。

英國殖民時期,曾經導入咖啡種植,後來因病害的關係改為種稙茶葉,結果「錫蘭紅茶」紅遍全世界,至今仍為世界上主要的紅茶供應國之一。


斯里蘭卡雖然位處印度大陸東南外海,但如同台灣一般,斯里蘭卡也是一座寶島,礦產豐富,地形四周平原中央隆起為2000公尺的右的山陵,因此特別適合茶葉的種植。可想而知,夏天在山上的氣侯極為涼爽。她的產茶區在殖民時期即為英國統治者的度假勝地,氣侯涼爽、風景優美、有山有水,因此有「小英倫」的美稱。這裡還有英國人設置的跑馬場,可見當年此地可說是官蓋雲集,至今仍保留許多英國殖民風格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