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亞歷山卓-「埃及艷后」-克麗奧佩脫拉的故事

in

在埃及豔后的時代,羅馬共和國(當時是羅馬共和時期)已經是處於世界獨強的地位,在地中海地區沒有一個國家能與之比肩!這個地位的背後是武力強力的支援,他們有嚴謹的制度、優良的裝備、卓越的戰術等等。相對著埃及:雖是文學重鎮、富庶之地,但在保衛國家的力量上根本沒得比。正如錦衣華服的儒生,與嗜血如命的鐵騎!在這樣懸殊比例下的埃及,試問-克麗奧佩脫拉如何保持國家的獨立自主?因此我們需對她往後的「手段」要有所理解。

當叱吒風雲、戎馬半生的尤裏斯.凱撒Caesar Julius(當時年52歲)見到年僅22歲的克麗奧佩脫拉,就深深的爲其氣質所吸引……而身爲弱女子的她想要確保埃及,最聰明的辦法也就是掌握這個英雄般的男人。豔后極力慫恿「絕對權勢」的凱撒即位成「家天下」的皇帝,並且指名他倆的兒子-凱撒里昂Caesarion爲繼承人。但在西元前四十四年三月十五日凱撒被刺,豔后夢碎…

凱撒被刺後,羅馬政權由安東尼、屋大維、雷比達三人共同分享(史稱後三巨頭。前三巨頭是凱撒、龐培、克拉蘇)但不久就形成安東尼、屋大維雙雄對立的場面。克麗奧佩脫拉將賭注壓在安東尼身上。西元前31年,屋大維在羅馬的最高權利機構-元老院,公佈一封安東尼的遺書,信中表示:如果安東尼本人不測,他名下的領土與在羅馬的權利由凱撒里昂繼承,但需由埃及豔后在旁輔政。這意謂著:克麗奧佩脫拉不費一兵一卒,就可獲得羅馬帝國的一半領土!奮鬥百年的羅馬人民當然不能忍受爲人嫁衣,於是同仇敵愾與安東尼一戰!(近代有學者認爲:這封遺書爲屋大維僞造)

B.C.31年6月-亞克興Actium(希臘西北方外海)戰役,埃及與安東尼聯軍戰敗!當屋大維的大軍開進亞曆山卓城時,39歲的克麗奧佩脫拉已經自裁身亡,風雲一時的「埃及豔后」此時只有一名女僕殉主,以及另一名叫Charmion的女僕整理衣冠....埃及文明也在這一天開始逐漸消失......

以上節錄自吳駿聲著作【古埃及文明錄】。
吳駿聲老師為了鑽研古埃及文化,花費大半積蓄前往埃及,走遍南北埃及各地,並拍攝大量珍貴照片,收錄在【古埃及文明錄】裡。

推薦行程:
埃及亞歷山卓.胡加達.阿布辛貝.世界遺產12日(雙飛)
http://travelers.tw/trip/3766
出團日期:12/31(洪丞)、01/27寒假(蔡業聖)、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