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地理上的戈壁在哪裡?

戈壁(蒙古語:Говь),在蒙古語中有沙漠、礫石荒漠、乾旱的地方等意思。延續清朝的話題,這裡就是清朝康熙爺口中的喀爾喀。

自從秦朝起,「大漠」一詞就經常在史書中出現。漢朝時漢武帝派大將軍衛青將匈奴趕到「漠北」。後來霍去病深入漠北至狼居胥山(蒙古國的肯特山脈)。北魏把柔然驅出「漠南」。清朝政府把漠北蒙古稱為喀爾喀蒙古,至民國時期外蒙古獨立;而漠南蒙古則演變為今內蒙古自治區。

今天蒙古國和中國的內蒙古分界的「大漠」就是戈壁沙漠。蒙古國在其南部現有東戈壁省、中戈壁省、南戈壁省。

800px-Gobi_desert_map.png

東戈壁省(Дорноговь аймаг)位於蒙古國東南部,面積109,500平方公里,人口50,575(2000年)。首府賽音山達。

賽音山達,為蒙古東戈壁省的省會,位於東戈壁草原,是蒙古縱貫鐵路必經之地。大部分人的經濟活動以畜牧為主,以駱駝、馬、牛(包括犛牛)、綿羊和山羊為主。由其以山羊絨使他們在世界市場上有一席之地。

800px-Sainshand_railway_station.jpg

圖:賽音山達火車站

南戈壁省 (Өмнөговь аймаг),位於蒙古國南部,面積165,400平方公里,人口47,300 (2000年)。首府達蘭扎達嘎德。該省盛產金和銅。

註:以上圖文取材自維基百科

相關行程:蒙古國精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