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新總統宣誓就職 開啟歷史新頁

[中央廣播電台] 突尼西亞新總統馬佐基(Moncef Marzouki)今天(13日)宣誓就職,成為1月推翻前獨裁總統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之後的第一位民選總統,他的就任也為突尼西亞開啟了歷史新頁。

  馬佐基手持可蘭經(Koran),在他的總統辦公室裡宣誓說,他保證將努力捍衛國家利益,國家法律及組織機構。他也會信守先賢烈士與革命的目標,完成國家與人民交付給他的使命。

  現年66歲的馬佐基是前異議人士,也是反對派領袖,他是在12日的制憲議會中,獲得153票贊成,3票反對、2票棄權,以及44位反對派代表為表抗議投下空白票的情況下,獲選為新總統。

  突尼西亞是在10月23日舉行今年1月「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反抗浪潮以來的首次民主選舉,選出217位制憲會議成員,負責重新制憲及新總統,再由新總統組成臨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