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波斯瑰寶-買CD的故事

行程到了雅茲德,一個以古代鎖羅亞斯德德拜火教為重鎮的古絲路要站,我們住進了有悠久歷史的DAD HOTEL,一個具波斯傳統建築風格的飯店,也是我很喜歡的飯店之一。

室友說要出去買伊朗當地的CD音樂,於是我們順便逛了一下雅茲德的夜晚。走了大約二條街,終於找到一家大概只有一坪大小的店面,店內兩旁掛滿了CD及VCD之類的片子。我們隨即走進店裡,跟裡面唯一的店員說明來意。可惜的是,我們只能講英文溝通,而店員只會講波斯文,比手畫腳了大約5分鐘,仍然溝通不良,我們只好放棄回頭。

一出到店門口,一位隔鄰商店的年輕人似乎看出來我們的來意,主動走過來說叫我等3分鐘,他有東西要送給我們,我與室友楞了一下,也只能站在原地。過不了多久,年輕人跑過來,手上拿了二片CD,說是要免費送給我們。對於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又來自於素不相識的異鄉朋友,起先有些不知所措,最後當然認定這就是現在真實伊朗人的待客之道,就如同前一篇文章寫的,他們真的很好客,也不求什麼回饋。

我與室友謝過了這位友善的年輕人,拿起CD準備二人瓜分,沒注意到我們還站在CD店的門口,擋住了別人的去路。突然間,眼前出現一位絶世美女,正要錯身進入店內,我趕快閃到一邊,以免妨礙走道。這時候,美女忽然轉過身來,以流利的英文問我需不需要幫忙,看到這麼漂亮的美女,當然得順理成章接受她的幫助。果然,真相大白,原來他們買CD,就好比早年台灣的〔代客錄音〕,必須先把曲目開單給店家,等到錄好了,過幾天再來拿,這位美女就是來拿CD的,這就是現代的伊朗。

我與室友繼續往回飯店的路上逛著,經過一家書報攤,想說挑一份英文報紙回飯店看看,這時,一位穿襯衫打領帶,手上提著公事包的帥哥經過我們旁邊,應該是要搭車回家吧!看到我們駐足在報攤前面,又主動走過來打招呼,問我們從哪裡來?對伊朗的印象如何?有沒有需要什麼幫助?天啊!伊朗人就是這麼熱情,這是從抵達伊朗開始一直至今的感覺,沒有親身來到伊朗,您是無法體會的。這也是我鼓吹大家一定要到伊朗走一走的原因,不要被媒體矇騙了,您的真實經歷才是真正的口碑,才是真正的波斯民族原貌。

相關文章:
Nick.旅行在伊朗-逛街篇

Nick.旅行在伊朗-帳篷篇

相關行程:
Nick-伊朗波斯瑰寶12日

L1080652.JPG

L1080667.JPG

L10807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