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的布萊德湖Blejsko jezero

昨日離開布萊德湖,夏日湖光襯托著湖中布萊德島與四周綠意盎然的山頭古典建築,一夥人坐在湖邊下午茶優閒一下,心情美極了。

布萊德湖 (斯洛維尼亞語:Blejsko jezero; 德語:Veldeser See)是朱利安阿爾卑斯山山區的一個冰蝕湖,位於斯洛維尼亞西北部,毗鄰布萊德城。布萊德湖是斯洛文尼亞最美麗的冰川湖,座落在阿爾卑斯山南麓,是由冰川融化後形成的。阿爾卑斯山積雪融化的冰水和山間流淌的清泉不斷注入湖中,故布萊德湖又有“冰湖”的美稱。

布萊德湖長2,120米,寬1,380米,面積1.45 km²,最大深度30.6米,海拔高度475米。該湖位於風景如畫的環境中,被群山和森林環抱。一座中世紀城堡聳立於湖的北岸。湖中的布萊德島(Blejski otok),是斯洛維尼亞唯一的天然島嶼。島上有幾座建築,最大的是聖母升天教堂(Cerkev Marijinega vnebovzetja),有99級台階,和高達52米的塔樓,建於15世紀,定期在此舉行婚禮。

布萊德湖密林濃翠,湖水清澈見底,野鴨天鵝自由穿行,湖面的景物倒影如明鏡般清晰,一切美不勝收,儼如一幅漂亮的油畫名作。漫步在湖濱,觀賞幽靜的湖光山色,令人心曠神怡。過去,這裡曾是南斯拉夫領導人療養休假的重地,現在已經成為各國遊客到斯洛文尼亞旅遊的著名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