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手織布日誌,用十年線推集起來

這一本2012年手織布日誌,看起來平凡無奇,卻是我們以十年心血換得的。回想二○○一年七月一日,我們在柬埔寨波貝市波傑騰新村,開辦了織布班,由於村裡的居民多數是貧困家庭,一聽說有外國人在村子裡開辦免費的訓練課程,都紛紛來報名,希望獲得學習機會。

為了讓村民了解機構的「職種」,知風草的社工專員們,一次又一次地下鄉、走訪村民,發佈招生消息,希望機構的職訓訊息,能夠遍及其它偏僻鄉村,讓村民鼓勵孩子來學習。不過,學習的過程,技術的養成,需要長時期的耐心和用心,也是十年來最大的挑戰。

幾年前,由於村民生活非常困難,而織布又沒有辦法馬上賺到錢,所以根本沒有人願意來學,有時好不容易盼到學生,卻又總是半途而廢,讓我們非常灰心。不過,我們堅持了下來,尤其現在還提供畢業生回來織布賺錢,直接鼓勵並增加他們學習的信心。

現在,我們將這一條線一條線推集起來的流金歲月成果,製成「2012日誌」,祝願我們觸摸著它、紀錄生活瑣事的每一天,都有幸福與歡樂。

織布班老師的心聲:蔡守潔、閔莎蒙

1.JPG我們兩人,是「知風草」第一屆的織布班學生,學習一年之後,成為織布老師。我們常常鼓勵學生,織布這項手藝,不但是我國的文化,學會織布既可以賺錢,也可以幫助家庭。學習這項手藝,必須經歷六個月的培訓時間,才能熟練每一個織布的關鍵階段,熟練之後,還必須不斷練習,才能將布織得好。
十年前我們從紡紗學起,接著架紗、上線、串齒、定軸、綁花、染線、穿梭,從完成簡單的式樣,到自己開發各種新花樣,每一個階段都必須練習再練習。所以,幫助學生在學習的過程能夠定下心來,是我們教學中比較困難的。
我們和學生一起在這裡生活、學習,一起看著機構剛剛開辦時新種的樹,現在都已經高過了屋頂,茂密的樹葉,穿插在走道間,成為一個天然的屋頂,也是學生和我們下課時,乘涼、玩耍的好地方。來機構學習的學員,多數是貧窮家庭的孩子,一屆接著一屆、一年又過了一年,很多早期的學生現在都有了自己的家庭,看到這些改變,真的讓我們心中感到非常高興。


IMG_8647.jpg
手織布作者:衡(Hean Chhiv男,十歲)

這一塊布是我織的。我看到朋友學織布也跟著來,學了一個月之後,覺得不難,便耐心學下來。機構不只讓我來練習織布,還幫助我的家庭。在這裡,老師天天教導我,像其他的貧窮孩子一樣,都沒有收學費。我學會織布能賺錢之後,可以幫媽媽買菜、衣服,還有我自己讀書的文具。


手織布作者:絲雷內(Kim Sreynich女,十三歲)
這一塊布是我織的。我在這裡學習,因為機構是特別給貧窮孩子,而且是免費的。我得到老師對我的教育,學習織布後,就開始幫家裡賺錢。我已經學會織布四年了,每天織三小時,其它時間上學。一個月大約可以賺六、七萬(台幣六百多),大部分錢都給媽媽,只留一點點讀書用。

手織布作者:詹沓(男,十一歲)
這一塊布是我織的。我看到鄰居學了可以賺錢,就來機構,而且已經學了六個月。我覺得織布工作不難,也開始得到工資,以後我賺了錢會給媽媽一半,自己留一半買文具。

手織布作者:秋(男,十五歲)
這一塊布是我織的。媽媽說家裡窮,讓來學。我已經織了兩年,半天讀書,其他時間可以織布,一個月賺兩、三萬柬幣(兩百多台幣),都給媽媽。


IMG_6847.JPG
手織布作者:絲雷堆(Srey女,十三歲)
這一塊布是我織的。因為機構是特別讓貧窮的孩子來學習,所以我才有機會織布,我織布賺錢,現在每個月可以織得三、四萬柬幣(三百多台幣)幫助媽媽。每次拿到錢都很高興,會買一點糖果吃。


2012年的手織布日誌目前尚有40本,雖然現在已經是二月份了,協會以一本160元義賣,希望美一本都能賣出去,不浪費這些流金歲月的成果。

詳細內容請上知風草網站(按下):http://www.fra.org.tw/chnews_1_38.html
近期在青田七六的活動:http://travelers.tw/seminar/1543

DSC01316.JPG